推荐活动

【快讯】 重大进展!清华大学杨雪瑞团队发现非编码RNA在核仁形成及细胞增殖的关键作用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1-01-14 iNature 赞(2)
分享: 
导读
2021年1月11日,清华大学杨雪瑞团队揭示了以前未表征的人类长非编码RNA(重命名为LETN)与关键核仁蛋白NPM1之间的相互功能依赖性。

诸如核糖体RNA合成和染色质重塑之类的基本过程发生在核仁中,核仁在快速增殖的细胞中活跃。动态核仁结构和功能背后的复杂调控机制尚待充分探索。

2021年1月11日,清华大学杨雪瑞团队在Cell Research 在线发表题为“Mutual dependency between lncRNA LETN and protein NPM1 in controlling the nucleolar structure and functions sustaining cell prolifer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以前未表征的人类长非编码RNA(重命名为LETN)与关键核仁蛋白NPM1之间的相互功能依赖性。具体而言,在多种类型的癌症中,LETN通过与NPM1直接结合而位于核仁中。 

LETN在促进NPM1五聚体的形成中起关键作用,NPM1五聚体是核仁颗粒成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控制核仁功能。对LETN或NPM1的抑制导致核仁形态的相似而深刻的变化和核仁功能的阻滞,从而导致人类癌细胞和神经祖细胞的增殖抑制。有趣的是,LETN和NPM1之间的这种相互依赖性与NPM1的进化新变异以及LETN在高等灵长类动物中的偶然出现有关。总之,这种人类特异性蛋白–lncRNA轴在需要活动性核仁的癌变和正常发育过程中,提供了具有较高生理相关性的另一重要调控层。


      转录组的全面注释揭示了各种物种中大量的长非编码RNA(lncRNA)。在过去的几年中,广泛的研究发现了人类细胞中数百个具有各种分子和分子结构的lncRNA。具体来说,这些lncRNA中的许多参与了各种过程(例如发育)和复杂疾病(例如癌症)。其中,生理相关的lncRNA具有基本和必不可少的功能仍然很少。
      核仁是一个非膜结合的亚核区室,它是rDNA转录和核糖体生物发生等基本过程的关键细胞器。核仁组织和功能的失调从而导致多种细胞和生理疾病,例如衰老和癌症。核仁的主要功能是聚合酶I(Pol I)的rDNA转录,需要进行复杂的调节,涉及人类细胞中最近发现的几种lncRNA,包括PAPAS,SLERT和HOXB-AS3,这些lncRNA主要在Pol I介导的rDNA转录机制上起作用,而不是核仁本身。在本研究中,鉴定了关键核仁蛋白NPM1(也称为B23或核磷素)直接控制核仁的结构组织和主要功能的lncRNA。
      NPM1是核仁中必需和最丰富的蛋白质,它位于颗粒成分(GC)中,并控制核仁的结构化形成。NPM1是一种功能齐全的多功能蛋白,在核仁的rDNA转录,作为组蛋白伴侣蛋白以及核糖体生物发生中起关键作用。由于其在多种生物学过程中的关键地位,NPM1已被证明对于胚胎发生和肿瘤发生至关重要。
      在大多数人类正常组织中,lncRNA RP11-196G18.22的表达相对较低,但在多种类型的肿瘤和胚胎组织中则表达升高。lncRNA RP11-196G18.22的分子功能尚未研究。在这里,显示NPM1的主要功能,如促进rRNA合成和染色质浓缩,都取决于lncRNA RP11-196G18.22。
      具体而言,lncRNA通过直接与NPM1结合,在核仁中富集,并在NPM1寡聚体的形成中起着关键作用,寡聚体是核仁GC的主要组成部分,是NPM1的功能性活动所必需的。实际上,lncRNA RP11-196G18.22的抑制产生的表型与NPM1敲除所观察到的表型相同,即核仁的形态和功能紊乱,并强烈抑制人癌细胞和神经元祖细胞(NPC)的增殖。因此,该研究将lncRNA RP11-196G18.22重命名为LETN(通过NPM1对肿瘤细胞增殖至关重要的IncRNA)。
      总而言之,该研究发现了关键的多功能蛋白NPM1与以前未鉴定的lncRNA之间的相互功能依赖性。有趣的是,比较基因组分析进一步表明,LETN和NPM1之间的这种相互依赖性与NPM1的进化新变异相关。因此,这种人类特异性的LETN-NPM1轴通过实施额外的但又至关重要的调控层,在核仁的基本过程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这种现象很少见,并且使这种lncRNA在癌症和潜在的神经元发育中具有高度的生理相关性。


参考消息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2-020-00458-6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