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20 年“创客中国”上海市生物医药专业赛道系列报道之富海南山基金 医疗直投主管合伙人王培俊专访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0-09-08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2020年8月,2020“创客中国”上海市生物医药专业赛道暨Parklink医企融资集训营分别在上海安亭国际医疗产业园及凤创谷科技园正式开赛。此次赛道不仅根据生物医药行业特色设置了“生物科创门诊部”,亦有如云优质项目参与对决,更有多位行业专家担任评审,转化医学网作为专业媒体,全程参与了本次盛事,并为部分主委会领导和评审团专家做了专访。

  

       富海南山基金医疗直投主管合伙人王培俊,作为大赛的评委之一接受了转网记者专访。王老师从医疗投资的独特视角描绘了生物医药行业的未来发展蓝图,并希望助力优质中小企业对接金融服务资源,代表优质的中国生物医药企业走出国门,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中国创造的前沿医药产品。

  问
  1.王老师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这次访谈。您有金融、机械和计算机方面的复合背景,如今又跨入生物医药行业,请问您是如何与生物医药行业结缘的呢?您投资项目时看重项目的哪些因素?其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吗?
  答
  本人转做医药行业投资,主要得益于在复星医药的工作经历二级市场投资和一级市场投资在理念、价值判断标准是相通的。
  在投资项目时,我主要贯彻的是研究驱动型的投资:
  首先是通过自上而下的研究方法,主动发现一些具有爆发力的细分行业。通过分析宏观经济环境、政策环境和行业格局,抓取在技术、需求、政策等维度都处于景气周期的细分行业。医疗行业从十年前延续到未来更长的时间,都处于技术爆发的拐点。基础技术的飞跃对整个行业带来巨大的机会,在很多疾病没有治疗或干预方案的情况下,基因编辑、基因治疗、细胞治疗、药物联用等使得相当多的疾病逐渐有了解决或缓解方案,带来了医疗创新的系统性机会。
  其次,随着中国老龄化加剧,中国的国民收入提升,积累的社会财富,最终都转化为对医疗的需求,普通民众的医疗需求在急剧迸发,这个趋势可能延续20~30年以上。
  其三,医改政策给国内医疗产业带来变革的机会。政策改变很多产业的游戏规则,有核心竞争能力的、生产效率高的企业会脱颖而出,通过递进医改政策,倒逼产业链要素进而优化产业组合。
  综合上述观点,生物医药行业技术在未来十年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加之国内需求释放和政策洗牌,我认为现在是进入医疗投资的黄金时期。
  对项目投资标的的判定标准,还是要回归到项目本身。在投资项目时我关注的第一个视角是方向和战略层面,如对疾病的生物学理解、技术成熟度、候选化合物的成药性等。其次是团队的经验和执行力,即在相近技术水平下,少犯错误、产业化速度是关键。有执行力的团队,能够明确问题和尽快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
  经验分享方面,应用某些模型可以从不确定性中找到相对的确定性。例如应用漏斗模型,可以对市场容量、行业所处周期的位置、政策影响、临床优势、渠道特点等做出比较准确的判断,从而推理未来可能的销售规模。例如预估市场容量,在医药领域预估市场容量相对比较容易,除了传染病外,疾病发病率相对稳定变迁。接着可以看疾病的解决方案,确定项目的临床方案的竞争优势。预估推理过程也有助于发现项目的风险点和惊喜的亮点。而还原到企业经营,分析各种收益、风险要素,是投资通用的思维方式。
  中国的医疗市场机会不容错过,除了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外,很多产业路径、创新的商业模式值得探索,如商业保险如何加入到医疗体系、病人的慢病管理、重大疾病的支付体系变革。
  问
  2.都说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那么您觉得现阶段生物医药行业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您觉得有哪些领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呢?未来市场走向会是怎么样?
  答
  首先,近十来年生物技术处于科学发现和生物工程技术应用的大爆发阶段。像Nature, Science等综合性科学刊物中,将近有一半是跟生物、医学相关的内容。国内生物技术水平的发展可能更迅猛,因为存在补缺口和赶超国际一流两种动力的叠加。中国和美国在生物技术上有差距,但随着海龟回国的趋势加强,国内对生物医药的投入经费加大,中美差距不断缩小在某些领域(如基因编辑、基因治疗)存在反超机会。其二,是国内对生物医药行业产品需求正迎来大爆发。其三,本土的药企逐渐走国际化道路。原来国内相当多医疗需求由国际药企覆盖,随着本土药企的技术、市场实力增强,未来国际药企的国内市场份额会被挤占,而且开拓海外市场已成趋势。因此,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技术和需求大爆发,本土企业国际化是目前行业发展阶段的特点。
  重点关注的领域,我从以下几点来阐明。第一,立足国内需求,高难度仿制药、生物仿制药、在原研药的基础上做优化第二,中国的CDMO产能急剧扩大,拥有后发优势,率先使用新技术的本土药企国际化,既是对中国本土药企的一次机会,也是对投资人的一次机会。
  第三,契合中国政策背景的创新领域。例如在基因编辑基因治疗这一块,由于中国一些特殊的政策背景,加之中国国内巨大的市场,只要企业迭代够快就可能在临床研究方面实现超越。我们投资的从事基因编辑药物研发的企业最近尝试世界首例地中海贫血β0/β0的治愈研究。这些对于投资来说,也是一个机会。
  问
  3.您现在作为富海南山基金医疗直投主管合伙人,您认为富海南山基金有哪些独特的优势?能否介绍下您的管理模式?
  答
  富海南山基金,立足于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倾向投资具有技术创新、填补国内空白的创业项目。投资策略偏重于两端,即早期项目和改善基金现金流和收益稳定性的偏成熟项目。第一批的基金有四支,深圳两支,江苏两支。我现在托管的是深圳其中一只45亿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南山有限合伙)。
  我们的管理模式:
  第一,投资专业化。除了医疗投资外,专业化的投资团队还包括信息技术、企业级服务、节能环保以及天使投资。
  第二,服务平台化。根据早期项目和成熟期项目的特点配备不同的服务体系。对于早期项目,主要帮助企业制定发展战略,强化组织团队,嫁接行业资源。在嫁接市场方面,富海南山基金会给企业介绍客户和渠道,并定期开一些投资人和被投企业的联谊会,通过头脑风暴,分享行业观点和市场信息。
  除了投资专业化和服务平台化,富海另打造了公共的后台服务。前台主要是投资团队,后台主要承担风险控制和项目管理,统一贯彻基金的风险收益策略,落实整体的基金规划。
  问
  4.您作为本次“创客中国”上海市生物医药专业赛的评委,此次大赛有哪些令您印象深刻的选手或项目?您认为,这项比赛在生物医药行业里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答
  本次大赛有不少项目确实让我眼前一亮。举例来讲,有个创业项目来自于原来一个成功创业的团队,属于连续创业。这些创业者有第一次成功创业的经验,市场眼光非常犀利,选择某一个细分市场深耕,对企业发展路径十分清楚。生物医药热点领域往往竞争非常激烈,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在医药行业众多细分行业里面找到被大企业忽略的细分市场,作为自己生存的根据地,会大大提高企业成功概率。
  另一个我比较欣赏的项目,是由临床医生提出未被满足的需求,后由工程师团队跟进解决。这种模式与国际上以色列创业企业相似。一个团队中临床医生、化学家和工程师(包括材料、机电、自动控制、软件方面的工程师)的思维碰撞方式极容易产生创新的点,因为临床医生最了解临床哪些需求没有被满足,哪些需求市场巨大。而工程师在临床医生准确定义描述问题后,可加入解决问题。来自于临床需求的微创新会赋予中国医疗器械企业以竞争优势未来可以催生出创批量新产。在医疗器械行业中,此类模式尤其有价值。
  总而言之,中国医疗领域的创新无处不在,各年龄层次、教育背景、职业经历的、具有创新激情的创业者,越聚越多,欣欣向荣。这就是“创客中国”给我的一些新感受。
  编者按
  我们现在身处在一个做医疗投资会令人兴奋的时代。但具体投资还需从对行业的判断深度和项目的挖掘深度来判断。引用一句话,“你的投资本质是你的认知的变现”。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备受政府和企业的重视。现在很多国内投资机构,致力于打造投资生态圈,王培俊表示投资一个项目不是结束而是开始,生态圈赋予被投企业发展动力和资源,在生态圈中每家企业既是贡献者又是收益者,形成良性互动。创投机构通过甄选发现价值,通过服务提升价值,最终顺理成章实现价值。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前景无限,中国生物医药投资前途光明。
  12
  王培俊
  富海南山基金 医疗直投主管合伙人
  曾任东方富海医疗直投主管合伙人,歌斐资产医疗直投主管合伙人,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96.SH)的投资总监等,曾多年任科技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评委,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和计算机双学士。
  投资项目:我武生物(300357.SZ)、扬帆新材(300637.SZ)、凡迪生物、美中嘉和、上海裕隆生物、邦耀生物、龙行生物、PILLAR BIOSCIENCES、康安途、精晶药业、宁波酶赛、英孚思为/雪鲤鱼等。
  主办机构简介:
  溥澜集团由国家级科技园区管理团队创立,专注于生命健康及AI人工智能领域产业项目培育及产业园区战略规划、管理、运营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由具备15年以上国家级园区管理经验的专业运营团队创立。溥澜集团的战略发展方向是立足上海地区,面向全球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助推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己任,通过整合技术、市场、人才和资本的优势,不断推进生命健康及医疗AI人工智能企业的产业发展。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