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20 年“创客中国”上海市生物医药专业赛道系列报道之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创业创新部副部长毛轶赟专访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0-09-05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2020年8月,2020“创客中国”上海市生物医药专业赛道暨Parklink医企融资集训营分别在上海安亭国际医疗产业园及凤创谷科技园正式开赛。此次赛道不仅根据生物医药行业特色设置了“生物科创门诊部”,亦有如云优质项目参与对决,更有多位行业专家担任评审,转化医学网作为专业媒体,全程参与了本次盛事,并为部分主委会领导和评审团专家做了专访。

  

      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创业创新部副部长毛轶赟作为主办方代表,接受了转网记者的采访,为大家介绍了本次大赛的背景,期待通过本次大赛,发掘一批优秀的创业创新企业,并且通过区域赛、专业赛和科技平台的力量,走上成为“瞪羚”乃至“独角兽”的道路,进而引领行业发展。

  问
  1.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方,您觉得这次举办“创客中国”大赛的初衷是什么?对中小型的企业有怎样的影响?
  答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大赛,发掘具有创新力和发展潜力的创业企业与项目,发挥多家联合主办单位的资源力量,共同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中小型企业,如以研发技术为主的团队,很多对市场的敏锐度还不是特别高,而他们也更需要去对接市场、资金以及各种各样的服务和资源。举办这样的赛事,正是希望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资本对接、品牌推广等一些列服务的实施力度。
  这项赛事自2016年起开展,最初是“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暨上海最具投资潜力50佳创业企业评选”的一赛双评模式,2018年获得工信部支持,引入“创客中国”上海市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形成“一赛三评”的架构。我们的评委主要是由行业投资人和产业专家组成,通过大赛,一方面让投资人可以看到更多的项目;一方面让企业也可以在这个舞台去展示项目、产品或技术。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尽管最终获得好名次的企业数量有限,但在参赛过程中,能够很好地对自身的项目进行梳理和完善,同时可以接触到很多这方面的行业内的专业人士、投资基金或投资人。今年也是比较特殊的一年,由于年初疫情的影响,有很多企业的发展相对来说比较艰难。随着疫情得到整体的控制,我们觉得在这个时间段,不管是政府,还是各个领域的服务机构,需要有这样积极的姿态出现,希望能够恢复企业的信心。我们举办这个赛事正是希望将双创扶持的氛围营造得更好,这也是上海营商环境的体现。从企业角度讲,政府一直在举办这样的活动,能帮助他们获得更大的信心;从服务机构来讲,大家也都把大量的服务资源与创业创新企业进行对接,提振整体市场和企业的发展信念,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问
  2.谢谢毛副部长,现在我们对“创客中国”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从这两天大赛的主题可以看出,基本上都是生物医药方面。我本身是从事生物医药行业的,而您的重点是放在中小企业,那么您认为生物医药行业的中小企业在这个方面扮演着怎样的一个角色?
  答
  这两天在这里举办的是我们今年新设立的生物医药专业赛道,参赛企业都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行业领域。其实我们在全市范围有各个行业领域的赛程都在开展,比如说今天8月11日,同时就有三个区域在进行,这边是生物医药的专题赛;另外我们有杨浦区的区域赛,进行的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的赛事;还有浦东新区的区域赛,进行的是互联网领域的赛事。今年共有十个区域赛和六个专题赛,基本上在一周之内预赛阶段就完成了。
  从生物医药领域来讲,我们主要与这个专业领域的园区会有较多的沟通跟合作,通过园区给企业配套更多服务。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园区具有产业集聚的优势,同时也更懂得企业的需求;而我们通过打造“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平台,汇聚更大范围的扶持政策、专业服务,为园区赋能,为企业助力。据我所知,生物医药领域的中小企业具有很强的研发创新能力,今年疫情期间,就有很多中小企业的产品和技术为防疫抗疫做出了很大贡献。
  问
  3.您对本次大赛以后的发展有什么期待?请问怎样的项目符合您的期待?
  答
  今年增设的专题赛道其实也是一个重要尝试,从赛事的组织来说,以区域赛为基础延伸到专业的行业领域形成新的体系。参与区域赛的企业通过“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平台进行报名参赛,然后主办方根据行业的划分分配到各个办赛区域。专题赛则是采用专业机构承接,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自主性,融入到整个赛事中。从目前赛事进行的情况看,这个尝试还是有一定成效的,各个专业赛事都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将来我们希望不仅仅是在赛事举办的阶段服务企业,重要的是赛前、赛中及赛后都要形成有机结合的企业培育体系,办赛仅仅是个开始,把企业培育体系真正建立起来,打通政府和机构的服务链,能让企业在参赛过程中获得成长,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对于项目,从我们的角度,不论是生物医药、互联网、新零售、大数据、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领域,希望看到更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出现,这些企业和项目怎样发挥创新活力,如何更广更深的融入产业链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所关注的。
  编者按:
  政府的扶持及专业机构的服务资源对接对各中小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坚持着这样的信念。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下,各承办单位全力办好“创客中国”大赛,政府全力打造“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平台,给众多优质企业提供更多展示自己的产品及服务的机会。本次2020“创客中国”上海市生物医药专业赛道在主办单位溥澜集团及承办单位上海安亭国际医疗产业园、凤创谷生物科技园的支持下,汇集产业资源,对接专业机构,为各优质生物医药行业中小企业提供专业比拼的平台,助力中小企业的发展。相信在政府政策支持及园区等服务机构产业赋能的推动下,创业企业将有更广阔空间大展身手,用创新和专业引领行业向前发展。
  据介绍,本次大赛通过“2020Parklink医企融资集训营”系列活动的模式匹配专业服务,摒弃项目选拔概念,提升个性化服务理念,从赛前辅导、赛中点评、赛后提升给予生物医药行业创新创业项目一站式定制化专业辅导及服务,帮助企业成为更值钱的公司,让医企融资更容易!
  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简介
  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是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直属事业单位,上海企业服务体系的综合枢纽,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上海市企业服务云”运营单位。作为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综合枢纽,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在市经信工作党委和市经信委的领导下,以市委、市政府发展中小企业的战略要求为目标,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宗旨,建设全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推动政策落实,反映企业诉求,组织社会服务机构为本市中小企业提供科技创新、创业培育、政策咨询、融资支持、市场开拓、人才培训、法律服务、信息化推进等,推动全市中小企业健康蓬勃发展。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