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行业动态】强生斥资65亿美元收购Momenta,扩大自身免疫药物管线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0-08-2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8月19日,美国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宣布已经达成了以65亿美元收购摩蒙塔制药(Momenta Pharmaceuticals)的交易,此次收购为强生的子公司杨森制药(Janssen)提供了一个机会,以扩大其在自身免疫疾病中的领导地位,并通过扩展到自身抗体驱动的疾病来推动其进一步发展。

  

       此次收购将使强生获得尼泊卡利单抗(M281)的全部全球权利。尼泊单抗是经过临床验证的,潜在的最佳抗FCRn抗体,该抗体已于今年初在重症肌无力患者中完成了一项2期试验。

  为了获得抗FcRn抗体尼泊卡利单抗,强生同意支付每股52.50美元的现金。Momenta的股票昨日收盘价略高于30美元,投资者将其股价推高约70%,仅略低于强生的报价。一旦将Momenta的现金计算在内,这笔交易对公司的估值约为61亿美元。
  强生愿意支付这么多钱,反映出它相信Momenta可以给它带来多个“轰动”的发布会。尼泊卡利单抗广泛应用在重症肌无力、温抗体型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wAIHA)和胎儿及新生儿溶血性疾病的临床研究进展中。Momenta在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的临床中还有另一项资产,高唾液酸化的人类免疫球蛋白Gm234,但尼泊卡利单抗是主要事件。强生公司尚未决定其他药物的计划。
  如果尼泊卡利单抗可以证明这笔交易是合理的,强生将需要把这项资产与其他类似药物区分开来。Argenx与强生公司合作开发cusatuzumab,今年早些时候公布了FcRn药物efgartigimod治疗重症肌无力的3期临床数据,并准备在2020年底前获得FDA批准。
  Momenta计划明年开始尼泊卡利单抗治疗重症肌无力的3期临床试验,远远落后于Argenx。然而,强生认为尼泊卡利单抗是“具有竞争力的差异化产品”,可能是由于其功效和便利性等原因,并押注于它能够在竞争激烈的领域中开拓出一个利基市场。
  Argenx是具有FcRn资产的几家公司之一。Alexion斥资4亿美元收购了Syntimmune,从而进入了该领域,当COVID-19出现时,该资产正处于进入wAIHA第二阶段试验的风口浪尖。COVID-19还干扰了UCB的挑战者rozanolixizumab的临床开发,但是FcRn药物的第3阶段试验现在正在招募ITP和重症肌无力患者。Immunovant也拥有一种FcRn药物,IMVT-1401,并处于第二阶段,Harbour BioMed也处在竞争中。
  对FcRn的兴趣反映了靶点在自身抗体(一种与自身抗原反应的抗体)中所起作用的证据。自身抗体与一系列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关。强生公司认为这次收购进一步加强其对母婴疾病、神经炎症疾病、风湿病、皮肤病和自身免疫血液病治疗的研究。
  此外,强生公司还强调了其员工和实验室的科研能力,这些能力使Momenta能够抓住这次机会,成为交易的驱动力之一。在完成收购后,强生将保留Momenta在马萨诸塞州剑桥的工厂,定位为从现有员工和资源中获益,并获得该地区的人才库。
  参考:

【1】https://www.fiercebiotech.com/biotech/j-j-inks-6-5b-momenta-buyout-to-bag-autoimmune-drug

【2】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johnson--johnson-to-acquire-momenta-pharmaceuticals-inc-expanding-janssens-leadership-in-novel-treatments-for-autoimmune-diseases-301114715.html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