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行业动态】单细胞液滴技术专利争夺风波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0-07-22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近年来,多种单细胞测序技术及平台应用而生。10x Genomics是单细胞测序领域的后起之秀,凭借其高细胞通量、短项目周期及低成本脱颖而出。但随着10X Genomics的名气越来越大,其知识产权的风波也层出不穷。
  马萨诸塞州一家法院宣布,10x Genomics为哈佛大学拥有的一项关键专利——单细胞液滴技术的独家授权商,该专利涉及单细胞分析中使用的液滴技术。这一裁决增加了哈佛大学对1Cellbio的共同独家授权的不确定性。1Cellbio是本案的共同被告,是10x的竞争对手,也是由该技术发明者共同创立的。
  在1月份的一次审判之后,萨福克郡高级法院法官卡伦·格林(Karen Green)认为,1Cellbio没有适当地满足获得联合独家许可证的某些必要条件。7月13日,格林发布了一项判决,认为10x应该成为专利家族的独家授权人,并命令哈佛“采取一切必要行动完善10x作为独家授权人的权利。”
  不过,这些行动可能是什么目前还不清楚。哈佛大学和哈佛技术开发办公室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10x Genomics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决定使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它承认我们在这些专利中的独家权利,我们会继续开发新技术来支持我们客户的重要研究。”
  1CellBio首席执行官科林·布伦(Colin Brenan)在一份声明中说:“1CellBio强烈反对法院的判决,我们对自己的立场仍然充满信心,我们将上诉。”
  总部位于加州普莱森顿的10x于2018年提起诉讼,原因是该公司发现一些信息,使其认为1Cellbio没有充分满足其获得联合独家许可的条件,即它没有获得100万美元的资金。2013年,哈佛大学的大卫·韦茨(David Weitz)开发的10x液滴技术获得了许可;然而,哈佛已经为韦茨创办的一家公司留出了“共同独家许可证”,前提是该公司符合某些条件。
  2016年,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沃特敦的1Cellbio在与韦茨联合创办的3BG公司合并后,获得了哈佛专利家族的独家授权。
  在诉讼中,10x要求法院声明它应该被承认为独家被许可人。
  法院的命令表明,此案的关键在于2016年威茨创办的另一家公司Dew Drop Investments向3BG转移了75万美元。这笔款项给了3BG/1Cellbio超过100万美元的余额,但法院表示,“资金”和“钱”不是同义词。
  格林写道:“布伦南作证说,1Cellbio始终没有把75万美元的贷款……当作可用于运营的现金,而且从未将其用于运营支出。因此,它不是在[……]10x许可下‘融资’的。这使得10x“自动”成为“唯一独家许可证持有人。”
  作为辩护的一部分,1Cellbio指控10x在2017年就对两家公司的潜在合并进行了恶意的讨论,以此来获取随后在诉讼中使用的信息。不过,法院表示,1Cellbio未能证明这些指控。格林写道:“这些证据根本不能证明10x从1Cellbio那里了解到与其声明相关的任何实质性事实。”
  1CellBio首席执行官科林·布伦(Colin Brenan)指出,1Cellbio相信10x公司“一直在进行这一诉讼,以此扰乱我们业务,而不考虑这会对依赖我们独特产品的无辜第三方研究人员造成的影响。”
  布伦补充说:“在上诉过程中,我们打算采取一切必要的法律措施,继续不受限制地向我们的全球客户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单细胞分析工具。”
  哈佛大学和1Cellbio有30天的时间,可以在命令生效后向马萨诸塞州上诉法院提起上诉。一月份的审判只在法庭上进行,而不是在陪审团面前进行。
  参考:
  【1】
  【2】https://www.genomeweb.com/sites/default/files/downloads/news/10x_genomics_vs_1_cellbioharvard.pdf.pdf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