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Gene-π数字PCR训练营在上海张江成功举办

首页 » 产业 » 会议 2020-07-01 转化医学网 赞(13)
分享: 
导读
2020年6月30日,Gene-π 数字PCR学堂-核酸绝对定量分析及应用训练营在张江药谷生物医药创新交流中心成功举办。

  2020年6月30日,Gene-π 数字PCR学堂-核酸绝对定量分析及应用训练营在张江药谷生物医药创新交流中心成功举办。为更好地让广大临床、科研工作者了解数字PCR技术,本次训练营聚焦于数字PCR的原理、实验操作、结果分析、质量控制,以及生物制品、液体活检、标准品定量应用案例分析等行业人士关心的核心内容,训练营理论结合实践,吸引了来自医院、第三方临验中心、科研机构、分子诊断企业等机构的60 多名学员参与,会场座无虚席,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为广大学员带来从理论到实战、从入门到精通的饕餮盛宴。


  本期训练营为Gene-π 数字PCR学堂-核酸绝对定量分析及应用沙龙,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长三角一体化基因检测联盟和转化医学网共同主办,艾普拜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深蓝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沙龙由艾普拜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北京深蓝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李冰、王琳琳、赵蕊等专家对数字PCR系统原理、数字PCR技术的体系开发和标准物质的绝对定量、qPCR和dPCR在检测体系开发和优化上存在差异、Naica多通道微滴数字PCR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进行实操。


  湖州申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部经理宗伟英对生物制品中有关生物安全的核酸检测方法开发做了报告。宗伟英表示,生物制品残留DNA检测是必要的,各国明文规定要对宿主残留DNA进行控制。接下来,她讲述了数字PCR的应用方向,有五个方向,包括病毒滴度完整性测定、qPCR反应抑制样本定量、拷贝数检测、核酸标准品定量和微生物快检。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运营总监胡凤麟对外泌体研究中的Naica数字PCR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胡凤麟表示,外泌体研究的主要流程是确定样本类型和前处理方式。不同的体液样本的组成以及含有外泌体的含量不同,需要不同的前处理方式。样本分离、外泌体的鉴定、外泌体RNA的提取和验证、PCR过程中内参和外参选择也是外泌体研究的主要流程。


  数字PCR通过泊松分布校正得到目标基因的绝对拷贝数,可以提供比qPCR更精准的核酸定量,无需标准品,并具有灵敏度好、精确度高、耐受抑制剂能力强等优点。该技术是目前最适合用于体液样品(如血液、尿液、粪便、痰液、胸腹水、脑脊液等)中衡量核酸标记物检测的方法。多荧光通道的特异性检测且快速获得检测结果,实现了生物样本量有限的情况下获得更多信息的同时,显著提高检测能力和工作效率。最后,在现场浓厚的学习氛围中,组织者为学员们颁发了培训结业证,训练营圆满结束。

  

       接下来,2020 Gene-π数字PCR学堂将陆续进入成都、广州等城市,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