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柳叶刀子刊,JAMA子刊】肺癌精准诊疗利器 — FR+CTC检测技术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20-06-29 转化医学网 赞(37)
分享: 
导读
临床需要更灵敏、更特异、更有效的生物标记物或标准以实现早期辅助诊断和动态监测。大量的临床研究发现,FR+CTC检测技术在肿瘤早发现、浸润性判断、手术预后预测、动态监测方面具有极高的临床价值。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9年全国癌症同济数据报告,我国肺癌发病率居恶性肿瘤首位(57.26/10万),新发肺癌病例约为78.7万例,且无论男女,病死率居恶性肿瘤之首,5年生存率仅为19.7%。肺癌治疗同其他癌症治疗一样已有很多新突破,但当前临床诊断时仍然有40%左右的患者已是肺癌晚期,对于这些患者现有的抗肿瘤药物只能起到控制病情的作用,他们的5年生存率也仅仅是从4%上升到了12%。大量的研究发现临床中部分肺癌患者在很早时就出现了转移,但目前常用的癌症检测指标如癌胚抗原(CEA)等,在灵敏度上存在缺陷,对早期肿瘤和肿瘤进展情况不能很好地进行判断。临床需要更灵敏、更特异、更有效的生物标记物或标准以实现早期辅助诊断和动态监测。大量的临床研究发现,FR+CTC检测技术在肿瘤早发现、浸润性判断、手术预后预测、动态监测方面具有极高的临床价值。
  早期发现

上海市胸科医院,上海市肺科医院和湖北省人民医多中心合作的一项有关“叶酸受体阳性循环肿瘤细胞(FR+CTC)与最大肿瘤直径(MTD)相结合,在手术前判定孤立性肺小结节(SPN)浸润性的可行性”的前瞻性研究发表于《柳叶刀》子刊EBioMedicine,该研究发现:肺癌患者与良性肺疾病患者最大肿瘤直径(MTD≤3cm)无显著差异(p>0.05),但肺癌患者的FR+CTC值明显高于良性SPN患者(p<0.001),且在不同亚组中(≤1cm、1-2cm、2-3cm)都有显著差异。FR+CTC水平可区分良性和恶性结节,灵敏度可达82.7%,特异性可达78.4%。


  浸润性判断

  上述研究1同时证实了FR+CTC可在术前有效预测肿瘤的浸润性,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可达75%和72%。将MTD与FR+CTC结合,可进一步提高术前预测肿瘤浸润性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分别可达82%和88%。这一研究证明了FR+CTC可作为早期肺癌辅助诊断的可靠工具,更重要的是,FR+CTC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指标评价肺腺癌的肿瘤浸润性,其结合MTD可在术前有效判断≤2cm的亚结节的浸润性,从而为临床制定手术方案提供更精准的信息,同时避免对非浸润性SPN的过度治疗。


  手术预后预测

  外科顶级期刊JAMA Surgery发表了由华西医院大坪医院四川肿瘤医院开展的一项有关“评估单向式胸腔镜肺叶切除术(先断静脉)对NSCLC患者肿瘤细胞扩散入血及术后生存率的影响”的 多中心研究2。前瞻性研究发现,先断静脉组患者(31.6%)术后外周血中FR+CTC水平上升的比例明显低于先断动脉组患者(65%);该研究同时也对420例患者进行了回顾性分析,提示先断静脉组预后明显优于先断动脉组患者:5年总生存率73.6% Vs. 57.6%(p=0.002),研究指出FR+CTC检测结果证实了先断静脉的手术方案可减少肿瘤细胞入血,从而降低术后复发风险,改善预后。由此通过手术前后FR+CTC水平的变化,可以预测手术患者预后,从而为制定术后随访方案提供精准依据。



  

疗效动态监测

上海市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等学者发表于CLINICAL LUNG CANCER的有关“FR+CTC在一线EGFR-TKIs治疗对EGFR突变的晚期NSCLC患者的疗效预测和动态监测中的应用价值”的研究3通过对EGFR-TKIs治疗前后患者外周血CTC水平的动态监测及CT影像检查,证实了FR+CTC可作为肺癌患者预后预测和疗效动态监测的重要手段,且最快可比CT早6个月发现疾病进展。


  CTC在早期肿瘤患者血液中已存在,但含量非常稀少,因此对检测技术要求非常高,常规基于滤膜法和正向富集的CTC检测技术往往难以实现早期检出,以上研究中采用的基于”负向富集+靶向PCR”的FR+CTC检测技术属于格诺自主研发,全球领先的CTC检测技术,在肺癌早期的灵敏度可高达82%。该技术已于2016年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原CFDA)III类注册证,是国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获NMPA III类注册证的CTC检测试剂。
 参考文献
  1. Zhou QJ, et al. Value of folate receptor-positive circulating tumour cells in the clinical management of indeterminate lung nodules: a non-invasive biomarker for predicting malignancy and tumour invasiveness. EBiomedicine. 2019. 41: 236-243.
  2. Shiyou Wei, MD, et al. Effect of Vein-First vs Artery-First Surgical Technique on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and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JAMA Surgery. 2019. Doi:10.1001/jamasurg.2019.0972.
  3. T. J and J.Z,et al.Circulating Tumor Cells in EGFR-Mutated Advanced None Small-Cell Lung Cancer Patients Treated With First-Line EGFR Tyrosine KinaseInhibitors. Clin Lung Cancer. 2019 Mar.DOI:10.1016/j.cllc.2018.11.014.
  关于格诺

  格诺生物于2010年11月在上海张江药谷成立,致力于液体活检完整解决方案的开发和推广,涉及液体活检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临检服务、肿瘤云数据等业务。格诺全球首家开发的“液体活检”产品叶酸受体阳性循环肿瘤细胞检测(FR+CTC)于2016年获得NMPA和CE认证并正式上市,目前已进入国内百余家三甲综合和专科医院,至今已有6万多患者受益于该检测,并且每月还在以30%的速度迅猛增长。公司同时与全球顶级临床机构(如Mayo Clinic、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达成协作,推动技术在临床的应用。


  关注液体活检CN,了解更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