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刚刚,华大智造官宣10亿美元融资,VC/PE扎堆抢份额,市值将超华大基因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0-05-28 投中网 赞(8)
分享: 
导读
2020年5月28日,华大智造官宣了10亿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未公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基因测序领域最大的单轮融资。根据官方发布的通稿,该轮融资的领投方为IDG资本、CPE,基石资本、上海国方资本、华兴新经济基金、华泰证券紫金投资跟投,老股东中信证券、松禾资本等机构也继续加码。
据悉,实际参与该轮融资的机构还远不止通稿中提到的几家,其他投资方还有华盖资本、国泰君安、钛信资本、前海长城基金、鼎锋投资等,机构总数超过10家。
 
因为华大智造在此次新冠抗疫中大出风头,机构纷纷加入,最终close的融资规模大幅超出原计划。在2020年一季度的资本寒冬中,华大智造逆势再现了VC/PE们争夺投资份额的一幕。
 
令人感慨的是,就在去年华大智造的融资还在市场上遇冷。2019年5月华大智造完成了2亿美元的A轮融资,财新的报道称这一数字明显低于目标额,一个主要原因是市场对华大智造测序仪的销量感到担忧。在疫情爆发之后,这样的担忧消失了。多位投资人向投中网表示,在疫情之前和之后,华大智造的融资形势出现了很大改变。
 
还有一个原因大概是,疫情之后一级市场讲究投“头部”。在国产基因测序设备这一细分领域,华大智造不仅仅是第一名,甚至还是唯一值得投资的公司。
 
抗疫先锋新一代测序仪紧急获批

2020年1月2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通过4家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其中,华大智造的超高通量测序仪DNBSEQ-T7获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许可。
 
DNBSEQ-T7在2019年9月正式交付商用。如果没有疫情,按照一般的速度,要拿到医疗器械许可证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作为目前全球日通量最高的基因测序仪,DNBSEQ-T7也得以在非常时期发挥关键作用——新冠病毒待确诊样本数量骤增的情况下,它可快速检测并获得病毒基因组完整序列信息。
 
在疫情期间大放异彩的还有“火眼”实验室。华大第一时间在武汉建成“火眼”实验室,并很快扩展至全国12个城市。“火眼”实验室搭载华大智造的高通量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MGISP-960及MGISP-100,可将日检测能力提升至2万甚至更高。
 
在5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朱岩梅透露,随着疫情的全球扩散,“火眼”实验室也输出至全球,在澳大利亚等20余个国家国落地。已建成启用“火眼”实验室的国家,检测能力有数倍的提高。
 
疫情初期检测能力严重短缺,让华大智造的相关设备成了抢手货。实际上,在各大VC/PE驰援疫区、捐赠物资时,前面提到的核酸提取设备MGISP-960、MGISP-100等,在捐赠清单里频频出现。华大智造的行业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打破美国技术垄断国产基因测序设备独苗

华大智造与上市公司华大基因同属华大旗下,两家公司是华大体系内培育出的“双子星”,均为中国基因产业的领导企业。已上市的华大基因主攻基因测序技术的下游应用端,包括遗传病筛查、肿瘤诊断、精准医疗等等。华大智造则专攻产业上游的基因测序仪和试剂,这是目前基因测序产业链条上技术壁垒最高的环节,也是典型的长期以来国产技术空白的尖端领域。
 
很多人质疑华大基因是“基因界的富士康”,但华大智造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硬科技”企业。
 
基石资本执行董事黄翊玲向投中网表示,华大智造的确是一家值得期待的硬科技公司,或将改写和打破行业长期被技术垄断的局面。它也是目前国内唯一有自主知识产权、全系列产品布局,并且能够量产的基因测序设备厂商。
 
在融资新闻稿中,华大智造给出的数字是,成立四年来已累计申请专利(有效)744件,累计PCT专利123件,获得专利权341件,实现了测序技术源头式专利布局,并逐步形成了自身独有的核心技术DNBSEQ™。
 
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许小林向投中网坦言,在接触华大智造之前,对华大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其实有偏见。但经过尽调,他的“刻板印象”被打破了——华大智造绝非仅仅是收购美国技术,然后改头换面为国产,实际上华大智造这些年在技术上投入非常大,也沉淀下了核心技术。
 
华大智造目前有齐全的产品线,三款测序仪DNBSEQ-T7、MGISEQ-2000、MGISEQ-200,分别覆盖高中低通量场景。其中最新推出的DNBSEQ-T7称得上是华大智造的“正名之作”。凭这款机器,华大智造第一次有了与Illumina这样的顶尖选手一教高下的实力。
 
实际上,华大智造在初期也的确遭受了很多质疑,市场上有很多的唱衰声音。但目前华大智造已经逐渐赢得了市场。华大智造官方公布的数字是,成立四年来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200%,基因测序仪在中国市场占比已经超过三分之一。考虑到仅仅在几年前这一市场还几乎完全被海外公司垄断,华大智造短短四年间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叹。更重要的是华大智造的份额还在增长,许小林认为,在中国市场上,华大智造最终超过Illumina只是时间问题。
 
2019年1月华大智造曾宣布其测序仪装机量突破1000台大关。而在融资新闻稿中,华大智造给出的最新数字是全球装机量超过1700台,全球客户超530家,业务遍及39个国家和地区。
 
在目前的基因测序设备赛道上,华大智造已经是老二,并且在奋力追赶老大Illumina。而原来的老二(另一家美国公司ThermoFisher),已经在竞争中掉了队。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上,现在基本上是华大智造与Illumina的二选一。
 
目前华大智造在技术上与Illumina虽仍有距离,但如果考虑市场应用的性价比,并非没有竞争优势。黄翊玲表示,华大智造的产品性能已经与illumina相差不大,且价格非常有吸引力,测序成本降低有助于下游应用繁荣,意义深远。
 
华大不再受制于人

虽然华大智造与华大基因独立发展,但两家公司之间有紧密的协同、共生关系。在华大智造的测序仪问世之前,华大基因的测序仪及试剂依赖Illumina、ThermoFisher等美国公司供应,这些上游公司一涨价,华大基因的利润就“感冒”。2012年之后这些上游公司也在试图进军下游的应用,对华大基因而言更是一柄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现任华大基因CEO尹烨曾在谈到过华大基因面临的困境:“2012年开始,美国的测序仪供应商开始把华大当做对手,开出天价保修合同,在购置新机器上做了诸多限制,检测试剂同时提价,华大基因的发展就像被扼住了咽喉一般。经过多番论证,华大决定收购CG进军测序仪产业。”
 
2013年华大集团收购了美国基因测序仪厂商CompleteGenomics(简称CG公司)。收购CG公司后,华大随即在深圳组建了测序仪研发团队,消化学习核心专利技术。在2014年华大智造推出了基于CG公司技术的国产基因测序仪。这是华大智造的起步,也是整个中国的基因测序产业真正向上游布局的开端。
 
华大智造横空出世之后,华大基因才得以摆脱这种受制于人的窘状。
 
华大基因过去的第一大供应商长期是Illumina,仅此一家的采购额能占到华大基因总采购额的40%~50%。而在2016年,华大智造成为华大基因的第三大供应商,采购占比是11%,Illumina的占比则从44%下降为26%。
 
到2019年,华大基因的年报显示,其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占比达到50.31%,第二大供应商的占比仅为4.7%。虽然未披露第一大供应商的具体名字,但从该供应商是与华大基因有共同控制方的关联公司来看,它应是华大智造无疑。可为佐证的是,关联交易报告显示,2019年华大基因向华大智造(包括子公司武汉智造)采购了约6亿元的物料、设备等,与第一大供应商的数字基本吻合。
 
也就是说,从2015到2019短短四年时间,华大智造已经基本完成了对Illumina的替代。对华大基因来说,这意味着在上游的测序仪和试剂上终于不再受制于美国公司。
 
对华大智造而言,华大基因的采购同样意义重大。黄翊玲向投中网表示,华大智造作为市场上的新玩家,让下游企业冒险使用它的产品是相当困难的。在第一阶段,华大智造的销售主要依赖华大基因,在第二阶段“华小”(华大系的创业公司)是突破口,逐渐获得市场认可之后,第三阶段才是面向所有客户。

或将A股IPO 市值下限是华大基因

4月底,有投资者向华大基因董秘提问,华大智造是单独上市,还是装进华大基因上市?董秘表示没有相关信息提供,但市场对华大智造上市的关注也可见一斑。以华大智造目前的体量,上市的预期已经非常强烈。
 
2019年5月华大智造官宣了超2亿美元A轮融资,创下中国基因测序领域最大融资金额。2019年夏天市场传言华大智造有意赴香港上市。但很快国内对生物安全的关注提升,2019年10月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了生物安全法草案,加强对DNA等生物信息的保护。
 
在新的形势下,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似乎是更好的选择。从拆除红筹架构来看,目前华大智造的确不再把海外市场作为上市目的地。注册制改革后的创业板、科创板,在上市条件上对掌握核心技术的硬科技公司空前友好,华大智造上市并无障碍。
 
在疫情之后,A股上基因板块涨幅巨大。从2020年1月至今,华大基因的股价已经翻倍。一位投资人向投中网表示,他的判断是,华大智造在A股上市之后,市值下限应该是华大基因。至于上限要看华大智造上市后的业绩表现。华大智造是中国基因测序设备的领导者,可资比较的是,作为全球领头羊的Illumina的市值目前超过500亿美元。(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