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TM期刊 |放射组学CTM期刊 |放射组学对I-III期结肠癌患者预后的评估价值对I-III期结肠癌患者预后的评估价值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0-05-25 CTM期刊 赞(7)
分享: 
导读
结直肠癌(CRC)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CRC患者一旦出现转移,预后极差。因此目前急需找到对预后有评估价值的指标,从而帮医生筛选出适于接受强力治疗的CRC患者。
  结直肠癌(CRC)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CRC患者一旦出现转移,预后极差。因此目前急需找到对预后有评估价值的指标,从而帮医生筛选出适于接受强力治疗的CRC患者。

  2020年4月30日,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在线发表了复旦大学蔡国祥教授团队的最新成果 “ Prognostic and predictive value of radiomics signatures in stage I-III colon cancer”[6] 。

  精准地识别放疗手术后预后极差的CRC患者在临床治疗上十分重要。因此,作者及其团队希望能够建立死亡和复发特异性的放射组学,从而对CRC患者进行个体化生存期(OS)和无复发存活期(RFS)的评估。

  本项研究从复旦大学上海癌症中心共收集了701名I-III期CRC患者。共采集了647组三维CT影像图片。用LASSO Cox模型识别死亡和复发相关的特征,然后分别建立死亡和复发特异性的放射组学。在647组CT影像图片中分别发现13个死亡特异性的和26个复发特异性的放射组学特征。根据这些特征可以将CRC患者分为两组,这两组CRC患者的死亡或者复发风险极为不同:死亡风险比率(HR)是3.053,95%CI是1.78-5.23,P<0.001;  复发风险比率(HR)是2.794,95% CI, 1.87-4.16,P<0.001)。时间依赖性相对操作特性曲线结果显示,与临床病理的一些指标相比,放射组学得出的指标能更好地预测OS(AUC:0.768; 95% CI, 0.745-0.791)和RFS(AUC: 0.744; 95% CI, 0.687-0.801)。此外,生存决定曲线分析证实了放射组学在预测OS和RFS上的优势。

  结论是作者及其团队成功地发掘到死亡和复发特异性的放射组学特征。这些放射组学特征可以精确地预测OS和RFS,并能促进个体化医疗的实施。

  总之,本项研究表明建立在CT影像基础上的放射组学可以对CRC患者死亡和复发风险分级。综合分析放射组学和临床特征能进一步促进对CRC患者术后生存的评估,为个体化医疗和随访提供帮助。


  [文章相关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journal/20011326REFERENCES
  1. Siegel RL,Miller KD, Jemal A. Cancer statistics, 2016. CA Cancer J Clin. 2016;66:7-30.
  2. Edge SB, ByrdDR, Compton CC, FritzAG, Greene FL. AJCC Cancer StagingManual. 7th ed. New York, NY: Springer-Verlag; 2010.
  3. Konishi T, Shimada Y, Hsu M, et al. Association of preoperative and postoperative serum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and colon cancer outcome. JAMA Oncol. 2018;4:309-315.
  4. Babcock BD, Aljehani MA, Jabo B, et al. High-risk stage II colon cancer: not all risks are created equal. Ann Surg Oncol. 2018;25:1980-1985.
  5. Cienfuegos JA, Martinez P, Baixauli J, et al. Perineural invasion is a major prognostic and predictive factor of response to adjuvant chemotherapy in stage I-II colon cancer. Ann Surg Oncol. 2017;24:1077-1084.
  6. Dai W, Mo S, Han L, et al. Prognostic and predictive value of radiomics signatures in stage I-III colon cancer. Clin Transl Med . 2020;10:288–293.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