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催生新一代生物技术革命: 合成生物学细胞智造专场在线讲座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0-05-2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作为精准医学新发展系列在线研讨会的第二场,本期将针对“合成生物学的细胞智造”主题展开讨论,特邀了业内重量级专家倾力参与和分享。
  合成生物学简介

  合成生物学是基于分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组学和工程学的原理和方法,从基因片段、DNA分子、基因调控网络与信号传导路径到细胞的人工设计与合成,设计和创造新的生物组建和体系,或对现有的生物体系进行重新设计。它从基本的生物组建构建复杂的人工生命体系,对整个生命过程进行重新设计、改造和构建,其应用范围和前景相当广泛,包括生物医学、精细化学品、食品原料、生物质能、生物材料、生物传感器、生物计算机、环境修复等。

  合成生物学——催生新一代生物技术革命
  合成生物学被认为将催生新一代生物技术的革命,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设计和资助大型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至今为止,美国政府已支持设立3个大型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英国政府已经资助6个大型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其中,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PRA)资助的“生命铸造厂(Living Foundries)计划”是实施最早、规模最大的计划之一,目标是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构建基于生物体的新型制造平台。德国、荷兰、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也在紧密跟进,在各大研究中心与学术机构中,一般都搭建有生物铸造厂作为核心。
  我国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布局晚于欧美发达国家,但推进速度快、投入集中、目标明确。2013年,中国把建设“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的总体部署,并于2018年1月批复立项,设施计划投入9.4亿元人民币。同时,科技部从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教育部自2018年开始启动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立项和建设。
  合成生物学研究的挑战
  高通量的基因克隆、克隆挑取、表达筛选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人工操作错误频出。
  受限于人力资源,项目进展缓慢。
  基因合成试剂昂贵,研究者无法支付高昂的试剂。

  研究流程中多个高通量处理位点产生大量实验数据,数据归纳及整理困难。

  作为精准医学新发展系列在线研讨会的第二场,本期将针对“合成生物学的细胞智造”主题展开讨论,特邀了业内重量级专家倾力参与和分享。如果您正从事相关研究工作与应用,讲座将为您带来不可多得的经验和信息,为您的工作提供助力和更多获益;如您还未深入接触这一前沿学科,讲座将为您展现一个全新的生物学天地,提供您接触和紧跟时代前沿的机会和新思路。欢迎广大从事或有兴趣了解这一前沿科学的观众踊跃报名参加!
  第二期讲座议程
  主  题:合成生物学细胞智造专场
  时  间:5月28日. 周四 (19:00-21:00)
  
  时间 19:00-19:45
  演讲主题 天然产物智能制造与创新发现

  主讲嘉宾 刘天罡 教授 武汉大学药学院教授

  时间   19:45-20:30

  演讲主题   生物智造:从克隆改造到合成代谢网络研究及高通量产物分析

主讲嘉宾  江峥 SCIEX生命科学市场发展经理

                  姚南  博士 贝克曼库尔特生命科学自动化及基因组学产品经理

时间   20:30-21:00

  演讲主题   合成生物学全自动流程中的涂布和挑菌解决方案

演讲嘉宾   徐孟杰 美谷分子仪器高级应用科学家

  主讲专家简介

  刘天罡  教授

  武汉大学药学院教授
  专注在代谢工程和合成生物学方向,致力于天然产物合成机制的解析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微生物药物和化学品营养品的创新和高效制造,相关研究成果获得2018年湖北十大科技事件及2019年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发表《PNAS》、《JACS》、《Metabolic Engineering》、《Angew Chem》等50多篇SCI论文,总SCI引用次数超过1600次,H指数24;担任杂志《ACS Synthetic Biology》编委,《Metabolic Engineering Communications》副主编,并十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上做报告。

  江峥


  SCIEX生命科学市场发展经理
  毕业于复旦大学,课题方向为药物在线富集高灵敏度液质及毛细管电泳分析方法开发。从事与液质技术相关工作11年,现任职SCIEX中国生命科学市场开发,主要关注代谢组学、脂质组学及蛋白质组学整体方案及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应用拓展。

  姚南  博士


  贝克曼库尔特生命科学自动化及基因组学产品经理医学遗传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于EMBO J、Microbes infect. 等杂志上发表数篇文章。现任贝克曼库尔特公司生命科学市场部自动化及基因组学产品经理。拥有6年自动化产品及整合系统的技术支持经验,已帮助国内多家机构设计并搭建自动化平台。

  徐孟杰


美谷分子仪器高级应用科学家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技术硕士,拥有近10年的生物制药、蛋白质分析相关工作经验,目前负责中国区生物制品开发产品线的技术支持工作。
  精准医学新发展系列在线研讨会6月讲座预告

  第三期主题:显微成像技术助力精准临床诊断与研究

第四期主题:个体化精准医疗之肿瘤的免疫/基因疗法报名方式

  报名通道:扫描下方二维码,注册报名

  主办方
  中国医师协会

  临床精准医疗专业委员会

  转化医学网

  协办方

  丹纳赫生命科学

  中新科生命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