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TM期刊 |他莫昔芬在乳腺癌患者可以通过MAPK8/FoxO通路导致脂肪肝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0-04-29 CTM期刊 赞(7)
分享: 
导读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肿瘤,是世界范围内女性癌症相关死亡的主要原因。最近有研究表明肥胖可以导致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脂肪肝和乳腺癌有类似的风险因素,包括肥胖和代谢异常等。高胰岛素血症同时与脂肪肝和乳腺癌有关。这些都提示脂肪肝和乳腺癌存在某种内在的联系。

  2020年4月23日,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在线发表了西安交通大学Suxia Han教授团队的最新成果 “Tamoxifen induces fatty liver disease in breast cancer through the MAPK8/FoxO pathway”[6] 。

  乳腺癌患者长期应用辅助性内分泌治疗后会出现一些代谢性并发症, 如何防止这些代谢性并发症的发生仍然是一个挑战。本文的研究目的是探讨他莫昔芬在治疗雌激素受体阳性和雌激素受体阴性乳腺癌患者过程中使患者出现脂肪肝的分子机制。

  首先应用DrugBank5.1.7数据库找到了他莫昔芬的直接靶向蛋白。结果发现MAPK8是他莫昔芬的直接靶向蛋白。应用人类疾病MalaCards数据库,作者发现了一些乳腺癌和脂肪肝相关的重要基因。接着,作者用STRING工具分析了在KEGG中与乳腺癌和脂肪肝有关基因的信号通路。结果发现有几种信号通路在两种疾病中重叠,它们是MAPK信号通路 ,FoxO信号通路,HIF-1信号通路,在糖尿病并发症中的AGE-RAGE信号通路和PI3K-Akt信号通路。KEGG Mapper显示MAPK信号通路与FoxO信号通路相关。最后作者用Western blot验证了乳腺癌和他莫昔芬诱发的脂肪肝存在功能上的相关性。证明他莫昔芬可以在乳腺癌患者通过MAPK8/FoxO信号通路导致脂肪肝的发生。

  结论是生物信息学分析和常规试验相结合可以促进我们对抗癌药物副作用分子机制的理解。因此也使生物信息学分析和常规试验相结合的方法成为我们未来进行同类研究的新思路。

  总之,生物信息学分析和试验手段相结合是十分有效且方便的,它可以帮助我们澄清他莫昔芬在乳腺癌患者中导致脂肪肝的分子机制。 应用目前现有的一些药物和疾病的数据库,例如BioGPS,科学家们可以把网络来源的数据,试验室结果和临床应用有效地结合起来。这种新的科研思路可以帮助我们发现抗癌药物诱发并发症的分子机制。

  
  REFERENCES
  1. Kwak MS, Yim JY, Yi A, et al.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is associated with breast cancer in nonobese women. Dig Liver Dis. 2019;51(7):1030-1035.
  2. Sajadimajd S, Yazdanparast R, Roshanzamir F. Augmentation of oxidative stress-induced apoptosis in MCF7 cells by ascorbatetamoxifen and/or ascorbate-juglone treatments. Vitro Cell Dev Biol Anim. 2016;52(2):193-203.
  3. Fisher B, Costantino JP, Wickerham DL, et al. Tamoxifen for the prevention of breast cancer: current status of the National Surgical Adjuvant Breast and Bowel Project P-1 study. J Natl Cancer Inst. 2005;97(22):1652-1662.
  4. Anstee QM, Mantovani A, Tilg H, Targher G. Risk of cardiomyopathy and cardiac arrhythmias in patients with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t Rev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8;15(7):425-439.
  5. Gu W, Xu W, Sun X, et al. Anordrin eliminates tamoxifen side effects without changing its antitumor activity. Sci Rep. 2017;7:43940.
  6. Gong L, Tang H, Luo Z, et al. Tamoxifen induces fatty liver disease in breastcancer through the MAPK8/FoxO pathway. Clin Transl Med . 2020;1–14.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