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TM期刊 |常规实验室检查能区分SARS-CoV-2感染引起的肺炎和其它原因引起的社区获得性肺炎吗?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0-04-22 CTM期刊 赞(7)
分享: 
导读
自2019年12月起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又称为2019-nCov)引起的肺炎给中国民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恐慌。目前SARS-CoV-2疫情还在不同的城市和国家迅速蔓延。截至2020年3月21日,世界范围内大约有292142名SARS-CoV-2确诊病例。

  2020年3月31日,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在线发表了湖北武汉大学Xinghuan Wang 教授团队的最新成果 “Can Routine Laboratory Tests Discriminate SARS-CoV-2 Infected Pneumonia from Other Causes of Community Acquired Pneumonia?”[6] 。

  SARS-CoV-2感染引起的肺炎(COVID-19)和其它原因引起的社区获得性肺炎(CAP)临床表现有相似之处。作者的研究目的是看是否可以通过实验室检查对二者进行鉴别。

  作者比较了84名COVID-19患者和221名CAP患者入院时的血液和生化检测指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法进行分析,看是否能找到提示COVID-19的指标。作ROC曲线,看是否ROC曲线下面积(AUC)可以对COVID-19和CAP两种肺炎有区别作用。

  结果表明COVID-19和CAP两种肺炎的绝大多数血液和生化检测指标都明显不同。其中有九项指标可以对COVID-19的诊断有提示作用。红细胞分布范围(RDW)的AUC为0.87对两种肺炎有较好的区分能力,血红蛋白(HGB)的AUC为0.81。红细胞计数(RBC),白蛋白(ALB),嗜酸粒细胞(EO),血细胞压积(HCT),碱性磷酸酶(ALP),血小板平均体积(MPV)对两种肺炎也有不错的区分能力。其中任意两种指标相结合对两种肺炎的区分能力都好于单单用RDW一项指标。

  结论是常规实验室检查对COVID-19的诊断有帮助。对不明原因发热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进行适当的实验室检测有助于更好地使用隔离房间等医疗设施。
  总之,本研究表明与COVID-19相比,多项血液和生化检测指标在CAP中更易发生异常。多项血液和生化指标的平均值在两组病人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但是对于诊断而言,实验室检测指标在两种疾病之间的差异越大,对诊断越有帮助。
  
  References:
  1. Zhu N, Zhang D, Wang W, et al. A Novel Coronavirus from Patients with Pneumonia in China,2019.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20.
  2. WHO.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Situation Report-62. https://wwwwhoint/docs/default-source/coronaviruse/situation-reports/20200322-sitrep-62-covid-19pdf?sfvrsn=f7764c46_2. 2020.
  3. Huang C, Wang Y, Li X, et al. Clinical features of patients infected with 2019 novel coronavirusin Wuhan, China. Lancet. 2020.
  4. Stop the Wuhan virus. Nature. 2020;577(7791):450.
  5. Li Q, Guan X, Wu P, et al. Early Transmission Dynamics in Wuhan, China, of Novel Coronavirus-Infected Pneumonia.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20.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