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TM期刊 |ATP7A受miR-148a-3p负性调节并可以导致乳腺癌细胞对顺铂的抗药性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0-04-18 CTM期刊 赞(8)
分享: 
导读
乳腺癌是世界范围内女性最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多项研究表明乳腺癌的发生与基因改变有关。在中国每年有21万新确诊的乳腺癌患者,其中有5%有BRCA1/2基因突变。乳腺癌的分子分型包括基底细胞样型,正常乳腺细胞样型,HER2富集型,腺管细胞A型和腺管细胞B型。

  2020年4月7日,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在线发表了深圳Jia Liu 教授团队的最新成果 “ ATPase copper transporter A, negatively regulated by miR-148a-3p, contributes to cisplatin resistance in breast cancer cells”[6]

  乳腺癌是女性的头号杀手。顺铂治疗乳腺癌很有效,但是长时间化疗常导致对顺铂的耐药。到目前为止化疗耐药的机制还不十分明确。

  用生存分析方法评估是否ATP7A 和ATP7B可以促进侵袭性乳腺癌的发生。用免疫染色,流式细胞术和IC50方法检测ATP7A-siRNA和顺铂一起是否可以导致乳腺癌细胞的凋亡。用Q-PCR,western blotting和双色荧光法验证了ATP7A确实是miR-148a-3p新的靶基因。

  文中作者发现敲低ATP7A可以增强顺铂对乳腺癌细胞的毒性。在浸润性乳腺癌细胞中过表达miR-148a-3p可以增加癌细胞对顺铂的敏感性,继而促进DNA的损伤和细胞凋亡。不仅如此,作者还发现ATP7A是miR-148a-3p新的靶基因。总之,文章证明miR-148a可以通过抑制ATP7A表达从而促进化疗导致的乳腺癌细胞凋亡。

  对于出现顺铂抗药性的乳腺癌患者,作者通过筛查多个基因发现抑制ATP7A是一种很有潜力的治疗策略。总之,文章发现铜外流转运子ATP7A是miR-148a-3p新的靶基因,ATP7A通过隔绝并泵出顺铂导致癌细胞的耐药。顺铂是乳腺癌治疗过程中十分常用的化疗药物,化疗过程中对顺铂耐药十分常见。文章对这一难题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思路。
  
  REFERENCES
  1. Anastasiadi Z, Lianos GD, Ignatiadou E, Harissis HV, Mitsis M. Breast cancer in young women: an overview. Updates Surg. 2017;69:313-317.
  2. Colditz GA, Bohlke K. Priorities for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breast cancer. CA Cancer J Clin. 2014;64:186-194.
  3. MajidiniaM,Yousefi B.DNArepair and damage pathways in breast cancer development and therapy. DNA Repair (Amst). 2017;54:22-29.
  4. Weitzel JN. The genetics of breast cancer: what the surgical oncologist needs to know. Surg Oncol Clin N Am. 2015;24:705-732.
  5. Fan L, Strasser-Weippl K, Li JJ, et al. Breast cancer in China. Lancet Oncol. 2014;15: e279-e289.
  6. Yu Z, Cao W, Ren Y, Zhang Q, Liu J. ATPase copper transporter A, negatively regulated by miR-148a-3p, contributes to cisplatin resistance in breast cancer cells. Clin Transl Med . 2020;1-17.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