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科学家发现吲哚美辛或能有效抑制SARS CoV-2病毒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0-04-07 转化医学网 赞(56)
分享: 
导读
新型冠状病毒(SARS CoV-2)感染引起的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已经“大流行”,导致上百万人感染,数万人死亡。但目前仍没有研制出特效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病毒肆虐之下,寻找治疗新冠肺炎的高效、低毒的药物仍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对抗新冠病毒的当务之急。
  近日,贝勒知临(杭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徐天宏团队与上海新华医院、Plex Research等国内外的团队合作,在生物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发表文章,报道了一个传统老药吲哚美辛可以在细胞水平显著抑制新冠病毒(SARS COV-2), 并且在狗冠状病毒感染的试验中证实了其在哺乳动物水平的有效性。
  吲哚美辛又称消炎痛,是一个经典的非甾体抗炎药,临床上常用于解热、缓解炎性疼痛,它已知的的作用途径是通过阻断环氧合酶-1和-2(COXs)的活性,抑制促炎性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发挥作用。
  此前就发现吲哚美辛对2003年的SARS冠状病毒(SARS-COV)在体外显示出有效的抑制作用。也有研究表明吲哚美辛对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乙肝病毒等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贝勒知临团队这次发现吲哚美辛对SARS COV-2有很强的抑制作用,IC50位1uM,选择指数大于500。常规口服吲哚美辛50mg对应的血药峰值浓度约为10uM,是抑制新冠病毒IC50的10倍。同时,贝勒知临团队发现同样是非甾体抗炎药的阿司匹林却没有显示出新冠病毒的抑制作用,说明吲哚美辛对新冠病毒的抑制作用不依赖于其经典的COX抑制通路。
  研究人员发现吲哚美辛不会影响病毒的感染性、结合或进入靶细胞,但会在冠状病毒复制周期的早期选择性地阻断病毒RNA的合成。吲哚美辛可以迅速有效地激活PKR通路,从而触发细胞抗病毒防御机制。PKR在宿主的抗病毒防御机制中起着关键作用,并且在激活后会导致eIF2α磷酸化并阻止病毒感染细胞中蛋白质的合成。
  此外,团队采用Plex Research的AI搜索引擎平台,发现吲哚美辛或可激活PPARG从而抑制IL-6,在新冠肺炎患者细胞因子风暴时IL-6起到了重要作用。
  巧合的是,在该文发表的同时,UCSF的Nevan Krogan教授团队在BioRxiv上发表了他们关于SARS COV-2与人体细胞相互作用的蛋白质组学的研究,筛选出了多个可能抑制新冠病毒的药物,其中也包括吲哚美辛。
  由于吲哚美辛是经典的退热消炎药物,偶有肺炎患者使用吲哚 美辛。团队针对既往使用过吲哚美辛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了真实世界的回顾性分析,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接受吲哚美辛治疗组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和SARS CoV-2核酸检测结果转阴的时间都显著缩短。
  由于,SARS CoV-2爆发的迅速,而新药和疫苗的开发周期长。吲哚美辛作为经典的非皮质激素类的消炎解热和镇痛药已在临床长期应用,其安全性良好,药物代谢特性、毒副作用已经非常明确。我们认为吲哚美辛值得在临床上进一步研究其治疗新冠肺炎的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吲哚美辛现有的剂型仅有口服制剂和栓剂,而口服或者栓剂到肺部的终浓度仅为血液中的1/30,因此,开发吸入制剂可以显著提高吲哚美辛在呼吸道和肺部的局部浓度,减少胃肠道及全身的药物浓度,避免或减少口服剂型或栓剂产生的副作用,或可以更有效且针对性的治疗呼吸系统病毒感染。团队此前在临床上曾经发现吲哚美辛雾化吸入可以显著减少肺癌患者过多痰液的产生。因此,吲哚美辛的吸入制剂呼吸系统病毒感染或不仅可以直接的抑制病毒,还可以缓解肺部症状。(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https://biorxiv.org/cgi/content/short/2020.04.01.017624v1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