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关注】卢煜明团队PNAS发表新成果,在母体血浆中发现环状DNA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20-01-08 转化医学网 赞(9)
分享: 
导读
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DennisLo)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近日从孕妇血浆中鉴定出母亲和胎儿的环状游离DNA,为无创产前检测提供了一种新型的生物标志物。这项成果于1月3日发表在PNAS上。

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Dennis Lo)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近日从孕妇血浆中鉴定出母亲和胎儿的环状游离DNA,为无创产前检测提供了一种新型的生物标志物。这项成果于1月3日发表在PNAS上。


早在十年前,卢煜明教授就发现,利用母体的血浆样本能够获得胎儿的全基因组图谱,这项重要的成果成为无创产前检测(NIPT)的里程碑。

不过,之前的研究主要是基于线性DNA片段。尽管在小鼠血浆中曾观察到染色体外环状DNA(eccDNA),但尚未在孕妇血浆中检测到这种分子。

卢煜明及其同事此次从孕妇血浆中分离出eccDNA分子并开展测序,证实了胎儿eccDNA在孕妇血浆中的存在,强调了血浆DNA的拓扑分析,这是循环核酸研究和应用的新兴方向。

此外,母体血浆中的eccDNA具有较强的生物稳定性和独特的分子特征。卢煜明教授表示:“对于未来的研究来说,探索不同的妊娠相关疾病(如子痫前期和早产)中孕妇血浆eccDNA谱的潜在异常将是十分有趣的。”(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来源

https://doi.org/10.1073/pnas.1914949117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