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志诺维思完成6000万元B轮融资,华盖资本领投,旨在推动下一代肿瘤病理诊断革新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9-11-22 动脉网 赞(45)
分享: 
导读
本轮融资由华盖资本领投、梧桐树与清控金信蓝色微生物基金跟投,上一轮领投方君联资本、复容投资和公司高管团队均在本轮均追加了投资。
  近日,动脉网获悉,精准医学大数据公司志诺维思完成六千万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盖资本领投、梧桐树与清控金信蓝色微生物基金跟投,上一轮领投方君联资本、复容投资和公司高管团队均在本轮均追加了投资。
  志诺维思CEO凌少平博士表示志诺维思致力于推动下一代肿瘤病理诊断(Next-Gen Pathological Diagnosis:NGPD)革新,面向医疗机构打造全新的智能精准肿瘤诊断大数据平台(Intelligent Precision Cancer Diagnosis:iPCD),本轮融资将使志诺维思加快iPCD平台的临床应用落地的步伐。
  作为一家掌握多模态AI技术的精准医学大数据公司,志诺维思将应用其独有的AI算法体系,解决下一代肿瘤病理诊断革新(NGPD)的病理信息结构化、病理图像定量化和生信分析智能化等三大痛点。其核心产品——iPCD,不但能使医疗机构更高效和精准地开展NGS数据分析实时交付报告,更重要地是该平台能融合病理信息,为临床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整合性诊断决策支撑。
  2016年公司启动至今,志诺维思共计完成三轮融资,总额过亿元。天使轮和A轮分别由真格基金和君联资本领投。公司本轮融资由国内顶级医疗PE基金华盖资本领投,这不但表明了在资本寒冬背景下,专业医疗投资机构对志诺维思发展方向的认可,同时也展示了公司推动下一代肿瘤病理诊断体系(NGPD)革新的决心。
  在采访中,华盖资本医疗基金执行总经理孟楠表示:“我们看好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志诺维思团队聚焦于下一代肿瘤病理诊断体系的建立,其强力打造的核心产品(iPCD)能解决精准诊断中的核心痛点。团队不仅对于医疗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同时也掌握着一流的AI和大数据技术,其产品已经获得了临床医生以及产业上下游客户的一致认可。我们认为志诺维思将推动精准医学领域的发展,引领人工智能时代肿瘤诊疗模式的变革。”
  志诺维思的四大优势
  谈及公司优势,志诺维思CEO凌少平博士认为可以用四个词来概括:方向聚焦(Focus)、团队优秀(Team)、技术领先(Technique)和平台资源(Platform),他称其为志诺维思的“FTTP”逻辑。
  首先是方向聚焦(Focus),志诺维思处在精准医疗组学技术应用、医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的多学科交叉点上。
  公司起初可以切入的方向是很多的,公司聚焦第一是体现在公司创立之初就聚焦到了肿瘤精准医疗大数据上,这不仅基于公司主创团队的研究背景,更多的是公司希望运用AI及大数据技术实现“链接数据,智慧抗癌”的远大愿景。
  聚焦的第二方面主要体现在公司业务定位于开展诊断业务的医疗机构(病理科和第三方诊断机构),运用其独有多模态AI技术围绕客户的应用场景解决实际痛点。肿瘤病理诊断标准化是实现智能化和精准化诊断的第一步,目前正在携手全国病理专家共同实现多癌种的病理诊断标准化问题,接下来将完成至少10个癌肿的标准化工作。
  第二是团队优秀(Team),在精准医学领域中,志诺维思的核心高管是行业内实力顶级且互补性极强的明星团队。
  CEO凌少平本人曾是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生物信息技术负责人,从事肿瘤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及人工智能算法领域的研究十余年,涉及高性能计算架构、AI算法设计实现到肿瘤基因组分析应用领域。
  他不仅曾率队为中国获得过国际肿瘤基因组分析金标准大赛第一个金奖,还曾在Nature Genetics,PNAS等顶级杂志上发表过多篇肿瘤基因组研究的文章,最近他被评为“2019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
  公司的CTO由前美国Life Technologies生物信息资深应用专家徐昭担任(徐昭博士出任志诺维思CTO),负责产品的工程化和云平台搭建。
  公司的CIO李力行博士之前曾在阿里优酷就职,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有较强的技术背景,这使得志诺维思的NGS数据分析方案能够与院内现有的诊疗信息体系完美深度融合。
  公司的法务官由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春阳律师担任,为公司的合规运营保驾护航。
  最近,前Life Technologies中国区NGS技术负责人刘克胜博士强势加盟志诺维思出任公司COO。刘博士曾在MIT Whitehead实验室从事肿瘤研究工作,回国后的十几年在NGS技术、市场运营和临床产品落地方面积累深厚,他的加盟也将大大加速公司的临床落地和商业化进程。

  这样一支同时具有跨领域技术背景和市场运营经验的核心团队在精准医学领域是非常令人羡慕的。


  志诺维思核心团队
  第三是技术领先(Technique),志诺维思在生信分析、自然语言处理和病理图像分析上具有独特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模态AI技术体系。
  在生信分析领域,志诺维思曾在“国际肿瘤基因组分析金标准”大赛中获得过优异成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肿瘤基因组分析AI算法体系;在自然语言处理方向,公司拥有能够处理各种肿瘤病理文本报告的泛化AI模型和全球最大中文病理术语库;在病理图像领域,公司在肿瘤免疫微环境定量分析上开发了一系列AI技术。
  凌少平博士在采访中提到:“这些技术不但能帮助其建立融合病理和基因的数据管理能力、更重要的是该平台能提供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整合性诊断的决策支撑能力。相信随着越来越多肿瘤的肿瘤创新药物进入临床,越来越多的医院将开始采用这些技术和志诺维思的iPCD大数据平台。”
  凌少平强调:“仪器和试剂厂商目前主要的诉求是让医院真正开展起检测业务,而医院内部开展NGS对数据分析的速度、精度以及解读要求都很高,在这样的产业背景下,我们的技术在生产级大Panel数据和全外显子组(WES)上比现有开源算法高出15到20个百分点,数据分析的速率相较于开源算法可提高30到80倍,可满足临床应用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要求。”
  “智能基因云2.0”产品发布以来,产品受到了仪器和试剂盒厂商、IVD公司以及医疗机构的广泛认可,使得公司占据肿瘤基因组分析与临床解读解决方案领域的头部位置。该产品不仅可帮助厂商的NGS设备和高质量试剂顺利在医院落地,同时也能帮助医院解决数据管理、分析和临床解读的刚需。
  在谈及目前行业生态,凌博士表示,为实现肿瘤精准诊疗,众多上游设备和试剂厂商面对的挑战是,如何将二代测序数据分析服务能力导入现行医院诊疗体系。
  这一挑战的关键瓶颈在于数据分析和临床解读的准确性、传统诊断信息的完整融合以及发放报告的时效性等方面,而志诺维思正在打造的iPCD平台,不仅包含之前智能基因云NGS的精准分析和临床解读功能,还可结合过往的病理信息帮助病理医生做出更精准的诊断,为临床医生呈现一份更具整合性的诊断和治疗建议报告。
  正是由于志诺维思在生信和AI技术领域的深耕,目前头部基因测序设备厂商illumina和华大智造,均选择志诺维思作为其大数据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近期,志诺维思在上游试剂厂商深度战略合作、客户签约及医院合作等方面所取得成绩也代表了整个行业对于公司产品的认可和信赖。
  第四是平台效应(Platform),公司运用自己的技术和产品搭建了国内首个国内精准医学大数据平台——抗癌登月。该平台与抗癌协会合作启动了“中国肿瘤病理大数据多中心研究项目”,链接了一百多家三甲医院的几十万份肿瘤临床病理信息。该平台正在协助该领域协会构建下一代病理诊断标准。更为重要的是该平台还包含国际肿瘤基因组联盟(ICGC)的33个癌肿数万癌症患者的多组学数据及相应病理及临床信息,可为临床和药物研究提供参考依据。
  该平台的数据库、智能分析工具和多中心网络协作机制,为服务于临床多中心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保证。下一步,志诺维思将充分利用其平台优势,在院内搭建融合基因组和病理信息的大数据管理及分析平台,并协助建立医院间的数据共享机制。
  放眼未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肿瘤精准医疗领域的应用存在着巨大的应用前景,而志诺维思凭借其“FTTP”四大优势,引领人工智能时代肿瘤诊疗模式的变革,与专业协会和企业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推动精准医学领域的发展!
  加入志诺维思
  目前志诺维思正在进行人才招聘,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在猎聘、拉勾、boss直聘搜索“志诺维思”进行简历投递。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