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免费】第一届临床脂质组学及质谱技术前沿论坛暨脂质组学实验技能培训班

首页 » 产业 » 会议 2019-11-11 转化医学网 赞(28)
分享: 
导读
时间:2019年11月22日,地点:上海市徐汇区中山医院


引言

多组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开启和推动了精准医疗时代,其中基于质谱的脂质组学分析技术已经渗透到了疾病研究和临床检验的各个方面,随之而来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将该流程标准化并推广到实际临床大队列研究中,真正解决临床问题。

论坛及培训班简介

脂类化合物是具有重要生理作用的一类生物物质,脂质组学则是对脂质分子种属及其生物功能进行全面描述的一门新兴学科,现已成为代谢组学中最为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脂质代谢异常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因此,脂质组学在临床研究中的重要性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也是我国“十三五”计划中生命科学优先发展领域。

为了帮助临床医生、医学科研工作者提升使用质谱方法进行脂质组学研究的思路和技能,加快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主办,SCIEX中国及SCIEX临床质谱精益学院协办,“第一届临床脂质组学及质谱技术前沿论坛暨脂质组学实验技能培训班将于2019年11月22日在上海中山医院举行。论坛从科研和临床相结合的角度聚焦临床脂质组学及质谱技术新进展,培训班主要包含从临床样本前处理方法到脂质组学数据分析和解读的完整流程。

论坛及培训班信息

培训时间:2019年11月22日

培训地点: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主办单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

协办单位 SCIEX中国

SCIEX临床质谱精益学院

论坛及培训班安排


特邀专家介绍


王向东 医学博士 教授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山医院临床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临床生物信息学研究所所长,上海市心肺疾病人工智能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临床生物信息学中心主任,上海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物医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精准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曾担任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分子生物科学教授、瑞典隆德大学临床生物信息学的教授、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兼职教授。主要研究临床生物信息学,疾病特异性生物标志物,慢性肺疾病,肿瘤免疫学,分子和细胞疗法。开发蝶型化学结构的磷酸肌醇3-激酶抑制剂预防和治疗慢性肺部炎症和损伤。开展了精准医疗应用,融组学、生物信息学、临床信息学为一体对疾病特异性标志物识别和验证,临床跨组学,研发慢性肺疾病和肺癌的治疗靶标。正在研究肺疾病临床脂质组学与基因表达谱的相关性,用单细胞转录组研究细胞间的信号交流。


许国旺 博士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生物技术部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代谢组学研究中心主任。200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现任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代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理事。

正在担任TrAC的特约编辑及Anal. Chim. Acta,Metabolomics,Anal. Bioanal. Chem.,Metabolites,J. Chromatogr. B,J. Pharmaceut. Biomed. Anal.,J. Sep. Sci.,Chromatographia等10多个国内外杂志编委。至今为止,已在PNAS, Hepatology, Clin. Chem., Cancer Res., Diabetes Care, Diabetologia, Anal. Chem. 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系列文章H-指数: 58(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71 (Google)。申请发明专利超百件(其中50多项已授权)。主要研究方向:复杂样品分离分析方法的创新性研究;代谢组学分析技术平台及其在疾病、中药、植物表型、食品安全等方面应用的研究。


韩贤林 博士 教授

先后获浙江大学和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医学研究中心杰出教授。浙江省千人,浙江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从事老年痴呆病、糖尿病诱发的综合症、和免疫性疾病等脂类代谢混乱的机制研究。韩教授是脂质组学的创始人之一,2003年他首次提出了“脂质组学”概念。他是该领域公认的杰出科学家,以发明多维质谱“鸟枪法”脂质组学分析技术而在该领域闻名全球。韩教授已在各种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270多篇,H指数76,总引用数达22500次以上。2010年受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委员William W. Christie教授邀请,合撰脂质分析论著。2016年他撰写了一部系统地阐述脂质组学的论著-《Lipidomics: Comprehensive Mass Spectrometry of Lipids》。韩教授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学术威望,被聘为多种与脂类研究有关杂志的副主编或编委。韩教授现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糖尿病协会、香港研究资助局的基金会常任评审专家。曾任美国华人质谱学会主席,现为该学会终身理事。

报名方式

本次活动免费参加,论坛报名限额100人,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如需参加下午培训班(限额30人),请在以上论坛报名表单中备注:培训班

长按二维码报名,名额有限,满额即止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