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第三届国际表观基因组学研讨会在上海金山隆重开幕!

首页 » 产业 » 会议 2019-10-25 Epigenetics表观遗传学 赞(7)
分享: 
导读
2019年10月24日早上8:30,第三届国际表观基因组学研讨会于上海市金山区海鸥大厦隆重开幕。会议邀请了 25 名国内外表观基因组学研究的重量级嘉宾,近 300 名研究者参加本次盛会,共同探讨交流表观遗传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2019 年 10 月 24 日早上 8:30,第三届国际表观基因组学研讨会于上海市金山区海鸥大厦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由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和上海人类学学会主办,上海湾区科创中心、上海市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研究所、上海市传染病病原谱及流行规律研究课题组协办。会议邀请了 25 名国内外表观基因组学研究的重量级嘉宾,近 300 名研究者参加本次盛会,共同探讨交流表观遗传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本届大会主席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任兵教授和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院长朱同玉教授,执行主席为复旦大学生物医学院研究院、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于文强教授和美国西北大学癌症基因组中心主任岳峰教授。大会开幕式由于文强教授主持。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

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代表主办方——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基础研究方面的进展,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上海湾区科创中心管委会主任、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党委书记孙引良

上海湾区科创中心管委会主任、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党委书记孙引良代表上海湾区科创中以及山阳镇政府,对参会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金山区山阳镇风情文化以及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平台软硬件设施,并希望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平台助力表观基因组学研究取得突破和进展。

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范安德尔研究所表观遗传中心杰出教授 Peter A. Jones

此后,大会进入学术部分。首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范安德尔研究所表观遗传中心杰出教授 Peter A. Jones 带来报告 The Epigenetics of Cancer,深入浅出地介绍了DNA 甲基化对基因表达调控的重要影响及其广泛参与人类癌症的发生发展,主要介绍了 DNA 甲基化转移酶 DNMT3A 对 DNA 调控以及癌症发生的重要性,以及冷冻电镜解析出 DNA甲基化转移酶与核小体的结构;随后介绍了临床上 DNA 甲基化酶抑制剂 5-Aza-CR 可以显著改善白血病患者预后和生存率,并对免疫系统产生重要影响,抑制 DNA 甲基化可协同增强 PD-1 免疫疗法,减少 DNA 甲基化造成的 T 细胞耗竭,降低体内免疫,从而促进机体病毒感染和肿瘤的生成,说明免疫疗法结合表观遗传基因疗法将成为未来表观遗传基因组研究的新方向,尤其是抑制 DNA 甲基化对临床转化的重要意义,这可能为广大肿瘤患者带来福音。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院研究院于文强教授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院研究院于文强教授带来报告 Universal Cancer-Only Marker (UCOM) Discovery and Its Application。报告主要介绍了于教授课题组开发全基因组DNA 甲基化检测技术—导向定位测序(GPS,Guide Positioning Sequencing)。相比于 WGBS,GPS 覆盖率更高且更精准。利用 GPS 技术,对正常肝细胞和肝癌细胞进行全基因组甲基化测序,发现基因体和启动子的甲基化差异(MeGDP)可预测基因表达,并且启动子和增强子中甲基化边界漂移(MBS)可调控免疫和肿瘤代谢基因的表达,参与组织特异性转换,导致肿瘤发展转移;于教授报告中最精彩的部分,发现了所有肿瘤共有的标志物,命名为 Universal Cancer-Only Marker(UCOM),即全癌标志物,HIST1H4F 基因甲基化作为全癌基因的代表,并在 TCGA 17 种肿瘤的 7000 多例样本中得到验证,进而将 HIST1H4F 甲基化用于在肺癌等多种肿瘤样本检测及 ctDNA 分析,发现 HIST1H4F DNA 甲基化可作为癌症早期诊断的广泛标志物,在此基础上建立一种切实可行的临床肿瘤筛查新方法,对临床肿瘤筛查和精准医疗具有重要意义。

南加州大学 Keck 医学院梁港宁教授

第三个报告是来自南加州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表观遗传转化研究中心主任梁港宁教授带来题为 The Histone H3K27M Mutation is a Druggable Target of DNA Methylation Inhibitors in Pediatric High-Grade Glioma 的精彩报告,主要介绍了组蛋白突变(H3K27M)发生在 70% 的恶性儿童脑胶质瘤(pHGG)病人中,其与不良预后生存率,以及免疫抵抗减弱密切相关,成为诊断治疗 pHGG 的具有前景的靶点。DNA甲基化抑制剂(DNMTi)通过维持和恢复基因沉默,显著抑制携带 K27M 突变的癌细胞,增强用药后对免疫调节的反应。目前 FDA 批准的 DNMTi 可透过血脑屏障,作为一种极具前景的表观遗传癌症疗法,与免疫疗法联用来改善 pHGG 病人的生存。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孙英丽研究员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孙英丽研究员报告题为 Application of DNA Methylation for Liquid Biopsy,她们团队开发出利用微滴血浆级别的全基因组血浆无细胞循环核酸(cfDNA)甲基化检测,实现高灵敏非侵入性癌症检测和分类特征诊断。孙英丽研究员主要介绍首次在多个乳腺癌肿瘤及癌旁组织样本中,综合利用微滴血浆和 mini-input(1 ng)级别建库,对全基因组 cfDNA 甲基化测序 (cfWGBS),可有效降低测序噪音背景,挖掘出癌症早期诊断 15 个最优的 cfDNA 甲基化标志,并在早期及晚期乳腺癌病人的验证这种测序方法的精准性。

费城儿童医院的青年学者周畹町

早上还有两个青年学者报告,一位是来自费城儿童医院的青年学者周畹町(Wanding Zhou)带来报告 Towards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DNA Methylation Loss in Normal and Cancer Cells,主要介绍了一种直接简单的计算筛查和监测方法来测定细胞的年龄,帮助研究人员研究癌症和其它疾病发生发展。单独存在的 WCGW 区域易发生部分甲基化(Partially Methylated Domains,PMD),在癌症和正常组织中均广泛存在。PMD 的低甲基化,尤其是 5-羟甲基胞嘧啶(5mC)损失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并与癌症突变频率、细胞分化、细胞周期相关基因的表达等相关,因此可作为细胞分裂分子钟,揭示了 PMD 尤其 5mC 可以作为癌症发生和细胞衰老的分子标记。

北京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权慧(Hui Quan)

另一位是来自北京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权慧(Hui Quan)带来 Chromatin structure changes during various processes from a DNA sequence view,主要介绍了从胚胎干细胞发育到不同部位的正常机体细胞,以及细胞衰老历程中染色质结构的变化,其中细胞生命进程中热动力学稳定对细胞分化产生重要作用。

上海透景生命科技有限公司(Tellgen)甲基化事业部总监佘彬博士

上海透景生命科技有限公司(Tellgen)甲基化事业部总监佘彬博士带来 Each Has Its Own Merits:Lung Cancer and Colorectal Cancer报告。主要介绍透景公司多年来利用新型基因甲基化检测在肺癌及结肠癌辅助诊断领域的研究进展及临床应用情况。其中,人 SHOX2RASSF1A 基因甲基化DNA检测试剂盒(Lung-Me)以及血液中 SEPT9 基因甲基化 DNA 试剂盒(ColonS9),分别有效增强肺癌和结肠癌早期诊断的灵敏度和精确性,可作为传统癌症诊断检测的补充策略。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国良

下午,来自中科院细胞生化所,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国良院士带来报告Enzymatic DNA Oxidation in the Regulation ofMammalian Development,主要介绍了动物基因组 DNA 中,5-甲基胞嘧啶(5mC)通过 Tet 双加氧酶的氧化作用转变成新的碱基修饰形式,如 5-fC、5caC、5hmC,作为稳定的表观遗传重要标志。缺乏 Tet 双加氧酶抑制早期胚胎干细胞 ES 基因组去甲基化,激活 Oct4 和 Nanog 基因表达,导致胚胎致死;通过 TET 双加氧酶和 TDG 糖苷酶介导氧化碱基切除修复的 DNA 去甲基化 Lefty- Nodal 通路,控制原肠胚形成(gastrulation)。徐国良院士还介绍了鉴定出真核生物中与TET酶不同新的 DNA 碱基修饰,在莱茵衣藻中的 5mC 修饰酶—Cmd1。Cmd1 利用维生素 C 作为底物,将甘油基部分提供给 5mC;LHCSR3 是在高光条件下保护莱茵衣藻免受光氧化损伤的关键基因,在 Cmd1 突变细胞中高度甲基化和下调,导致光保护性能力下降,因而 Cmd1 在调节光合作用中 DNA 甲基化具有重要作用。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徐建青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徐建青带来报告Clinical Trial of PD-1+ CD8 T+cells and iNKT Combination-based Therapy on Late-Stage Solid Tumors。报告主要介绍了联合 PD-1+ CD8 T+ 细胞和 iNKT 细胞的肿瘤免疫细胞疗法,增强 NK 细胞—iNKT 在体内外癌症细胞水平均展现很好的抗肿瘤活性,在临床应用中,徐建青教授团队在多例包括肺癌恶性肿瘤病人中开展临床研究,同样证实PD-1+ CD8 T+ 细胞和 iNKT 细胞联合疗法具有较低的毒副作用,对肿瘤病人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有效延长病人的生存周期。

北京大学生科院、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汤富酬

北京大学生科院、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汤富酬带来 Decoding the Epigenetic Regulation Network of Human Germline Cells by Single-Cell Sequencing Approach 报告,主要介绍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探索人类胚胎发育的奥秘,通过研究人类胚胎中生殖细胞不同发育时期,发现女性和男性胎儿生殖细胞(FGCs)经历不同发展时期,揭示了 FGCs 发展具有不同时段性,及多样性的特征;并且 FGCs 和性腺泡细胞具有包括骨形态发生蛋白(BMP)和 Notch 信号通路相互作用调节,揭示了 FGCs 在有丝分裂、减数分裂以及配子形成进程中的重要特质。

北京大学生科院、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魏文胜

北京大学生科院、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魏文胜带来报告 High-Throughput Functional Genomics and Beyond ,报告主要介绍利用 CRISPR/Cas9 系统开发出高通量测序方法,通过重新设计 sgRNAiBAR 可以大大提高测序效率和精准性,可应用于包括长链非编码基因(lncRNAs),拓扑关联域以及活性染色质中心基因功能研究中;魏教授同时介绍了在单氨基酸精度水平上,定位蛋白功能位点新方法,以及不依赖 CRISPR 技术的 LEAPER 的策略,基于利用有效RNA编辑的内源性机制。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伊成器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伊成器带来报告 Chemical-Assisted Mapping of Epigenetic Marks,报告主要介绍了在人类全基因组上基于单细胞测序的新型“化学标签”检测法,该方法可以利用微量 DNA 样本,同时段检测(SIMPLE-seq)细胞内 Tet 酶将5-甲基胞嘧啶 5-mC 转变成新修饰 5-fC、5-hmC 的水平,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和精确性,揭示 5-mC 的分布规律,在脑组织和小鼠早期胚胎细胞功能调节研究具有很好的应用效果。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俞洋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俞洋带来报告 A PANDAS Complex Adapted for piRNA-Guided Translational Silencing and Heterochromatin Formation,报告主要介绍 piRNA 介导的转座子异染色质构成的分子机制,在果蝇模式模型中,首次解析了生殖细胞特异表达的核转运因子 dNxf2 能与共因子 dNxt1(p15)以及 Panoramix 形成三元复合物—PANDAS(Panoramix-dNxf2 dependent TAP/p15 Silencing)复合,并且生物验证了复合物的相互作用,其中 dNxf2 的 NTF2 功能域可以竞争性抑制 dNxf1(TAP)与核孔作用,导致转座子重生 RNA 在核内的滞留。这一重要发现对理解 RNA 代谢介导异染色质形成机制具有重大意义。

北京大学干细胞与表观遗传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卞舒惠

下午的青年学者报告是来自北京大学干细胞与表观遗传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卞舒惠(Shuhui Bian)带来报告 Single-cell multi-omics sequencing provides insights beyond tumor heterogeneity of human colorectal cancer,主要内容是利用单细胞多组学测序揭示在结直肠癌中肿瘤异质性和一致性。利用对亚克隆个体结肠癌细胞DNA甲基化数据,进行重复、缺失等体细胞基因拷贝数的改变(SCNA)测序,揭示了DNA甲基化和细胞遗传亚系的相关性,为结肠癌诊断治疗带来希望。

Dovetail GENOMICS 公司的廖翠莉女士

Dovetail GENOMICS 公司的廖翠莉女士带来报告 Omni-C:From SNPs to Chromatin Conformation Captures,介绍了新一代基于限制性内切酶 Hi-C 建库的进阶版商业试剂盒 Omni-C™,只需要微量 DNA sample 可以增加了近端连接基因组的覆盖率,减少限制性内切酶切割位点密度带来的数据偏向性,大大增强测序运行的效率。Omni-C™生成了包含更多基因的基因组库,从而增加测序结果的多样性和准确性。

Genome Biology 高级编辑姚怡心

最后,Genome Biology高级编辑姚怡心带来报告Make an Impact With Genome Biology,简要介绍了国际著名期刊 Genome Biology 杂志接受稿件的范围与类型、审稿周期和相关条律以及优秀的编辑团队,鼓励并欢迎各位参会人员把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发表在 Genome Biology 上。

整整一天会议,报告专家嘉宾与台下观众频频互动,现场会议气氛热烈,高质量并且精彩纷呈的会议报告让所有参会人员感到意犹未尽、收获颇丰。更多精彩的表观基因组学报告将继续进行,敬请大家期待!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