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临床蛋白组重磅!世界首个绝对定量检测肿瘤新生抗原平台推动肿瘤治疗向全面个性化前进!

首页 » 研究 2019-10-19 转化医学网 赞(8)
分享: 
导读
近日,一项刊登在CancerImmunologyResearch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和美国CompleteOmics临床多组学公司的科学家报道了世界首个绝对定量检测个体特异性肿瘤新生抗原(Neo-antigen)的临床蛋白组应用平台。

近日,一项刊登在 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 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和 美国 Complete Omics 临床多组学公司的科学家报道了世界首个绝对定量检测个体特异性肿瘤新生抗原 (Neo-antigen)的临床蛋白组应用平台。这项技术或能在目前广泛商业化的癌症患者肿瘤基因组测序服务 的基础上打开面向肿瘤患者个体化和个性化治疗的崭新途径。

这项研究由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癌症基因组领域著名科学家 Bert Vogelstein 教授和 Complete Omics Inc 创始人王磬博士共同通讯发表 [1]。Bert Vogelstein 教授是世界公认的癌症遗传学和癌 症基因组学奠基人之一,他的论文被引用超过 38 万次,众多重要发现被写入各种生物医学教科书。近 10 年,在他的实验室开发的众多核心技术的推动下,ctDNA(循环肿瘤 DNA)检测逐渐成为临床肿瘤诊疗的标 准技术,并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应用。2017 年,Vogelstein 实验室开发出世界首个临床蛋白组癌症早筛平 台,达到了卵巢癌零误检率的水平,开启了多组学协同临床应用的新领域。

在这项最新的研究中,Vogelstein 教授和王磬博士开发了这项基于临床蛋白组平台的新技术,称为“MANA-SRM”,其中 MANA 是 Mutation-Associated Neo-Antigen(突变相关新生抗原) 的缩写。

肿瘤是由基因突变引起的,突变基因的蛋白产物是肿瘤治疗的绝佳靶点,这也是广为人知的“肿瘤靶向治疗”的生物学基础。近年,各种靶向药物逐渐被广泛应用到肿瘤治疗的各个阶段。但是,目前能够作为治疗靶点的癌症相关突变数量较少,能够使用这些靶向药物的患者数量也往往有限。此外,靶向药物开发困难巨大,一般需要10年以上的研发和数百亿元的投入。肿瘤新生抗原作为完全个性化的治疗靶点,其检测 和定量一直是国际癌症临床研究和临床蛋白组学界聚焦的目标。2017 年,由来自世界上18所著名大学和 研究机构,以及 9 大知名制药公司的 40 多名科学家在瑞士成立了人类免疫肽组联合会(Human ImmunoPeptidome Project Consortium),专注于开发肿瘤新生抗原的检测方法 [2],但到目前为止该组织尚未发表具有明显突破的报道。在临床肿瘤治疗上,急需一种能够全面、灵敏、快速而准确地鉴定患者个 体特异性肿瘤新生抗原治疗靶点的方法,MANA-SRM这一新技术专为解决这个难题而开发。

这项研究的第一和共同通讯作者王磬博士表示,“肿瘤治疗的最终解决方案就是精准的个体化治疗,因 为即便是同一种肿瘤,每个病人的致病基因和突变图谱都不一样。与其逐个开发注定只能适用于一部分病 人的靶向药物,不如通过高度灵敏的检测技术,快速建立面向每个患者的个体化的治疗途径,这应该是肿 瘤靶向治疗的最终和最佳状态。” MANA-SRM 技术标志着蛋白组学技术在面向临床需求上前进的一大步。

“肿瘤突变基因的蛋白产物是肿瘤发生和发展的功能执行者,他们中的一些能够被呈递到细胞表面,从 而使得肿瘤细胞被免疫系统识别和清除。基因突变每天都在每个人体内发生,人体的这一识别和清除机制 是人类对抗肿瘤的天然屏障,也是目前如火如荼的肿瘤免疫治疗最根本的生物学基础。但是,鉴定每个患 者的突变基因中哪些能够作为潜在的治疗靶点一直是个令人头痛的技术难题。通过传统的蛋白组学手段获 得的绝大部分抗原组学数据和肿瘤治疗靶点毫不相关。同时,大量无关的抗原信息显著抑制了肿瘤特异性 新生抗原检测的灵敏度。较低的灵敏度,加上临床标本体量的限制,使得传统蛋白组学手段在这一尖端领 域基本没有直接临床应用的可能。”王磬博士说,“MANA-SRM 技术基于肿瘤基因组的突变信息,在蛋白组水 平上高度灵敏地检测可供靶向治疗的靶点,定量精度可以精确到靶点在单个肿瘤细胞表面的拷贝数量。”

MANA-SRM 标志着基因组和蛋白组两大组学的一个新的交汇。除此之外,王磬博士和他的 Complete Omics 公司正在综合应用多组学手段,开发针对人类主要疾病的超早期诊断方法,包括面向普通人群的简便 快捷的涵盖多种常见病种的实时健康监测方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综合多种生物组学的临床应用必能显著推动人类朝着更加健康的明天前进。

参考文献:

1.Direct Detection and Quantification of Neo-antigens. Cancer Immunol Res. 2019 Sep 16. pii:  canimm.0107.2019.

doi: 10.1158/2326-6066.CIR-19-0107.

2.A Case for a Human Immuno-Peptidome Project Consortium. Immunity. 2017 Aug 15;47(2):203-208.

doi:  10.1016/j.immuni.2017.07.010.

推荐阅读: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