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柳叶刀》: 实锤了!超10万人大样本研究发现,MHT增加乳腺癌风险!

首页 » 研究 2019-09-03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年来,MHT(绝经后激素治疗)与乳腺癌之间关系的研究愈来愈多,关于其对乳腺癌的风险一直众说纷纭,尚未定论,诸多围绝经期女性提及MHT表现出的更多的是恐慌的心态。有研究指出,雌激素与某些合成孕激素联合应用5年以上增加乳腺癌风险,但单用雌激素者风险不升高,雌激素与天然或接近天然孕激素联合应用可能也不增加乳腺癌风险。

近年来,MHT(绝经后激素治疗)与乳腺癌之间关系的研究愈来愈多,关于其对乳腺癌的风险一直众说纷纭,尚未定论,诸多围绝经期女性提及MHT表现出的更多的是恐慌的心态。有研究指出,雌激素与某些合成孕激素联合应用5年以上增加乳腺癌风险,但单用雌激素者风险不升高,雌激素与天然或接近天然孕激素联合应用可能也不增加乳腺癌风险。

近日,来自全世界的10万多名乳腺癌患者通过58项流行病学研究随访10多年的数据发现,除了局部阴道用雌激素,所有类型的MHT都与乳腺癌的风险增加有关,不仅如此,在停药10多年后,乳腺癌风险持续存在。相关文章以“Type and timing of menopausal hormone therapy and breast cancer risk: individual participant meta-analysis of the worldwide epidemiological evidence”为题在线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至此,MHT与乳腺癌风险的关系终于盖棺定论。

绝经过渡期和绝经后期是每名女性生命周期中必不可少的阶段,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愈来愈多的女性有着延缓绝经的诉求。绝经的本质是卵巢功能衰竭,伴随卵巢功能的衰退,女性会出现多种绝经相关症状、组织萎缩退化和代谢功能紊乱,导致一系列身心健康问题。而绝经激素治疗(menopause hormone therapy,MHT)从20世纪40年代问世以来,至今已有70余年历史。其对绝经症状的缓解效果更是毋庸置疑的。科学家们多年来关注的焦点实际上在于MHT的风险,其中关于乳腺癌的风险在最近的10余年更让其成为众矢之的。

目前,在西方国家有大约1200万名MHT使用者,以前对全世界证据的荟萃分析发现,目前MHT使用者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了,但关于不同类型的MHT的影响或MHT停止使用后的长期乳腺癌风险的资料不足。

为了彻底弄清楚MHT对乳腺癌的影响,在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将1992年至2018年期间记录MHT使用情况的所有的前瞻性研究资料汇总起来,并重新进行分析,然后随访监测乳腺癌的发病率,他们发现,有超过10万名女性在65岁左右患上了乳腺癌。

随后,他们对参与者使用的MHT的类型、使用期限及绝经年龄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在前瞻性研究中,有一半的女性曾使用过MHT,她们的绝经平均年龄为50岁,开始MHT治疗的平均年龄也是50岁,而使用MHT的平均持续时间为10年。

MHT使用者的乳腺癌发病率

在西方国家,从未使用过MHT的女性,在50岁至69岁之间患乳腺癌的平均风险为每100名妇女6.3人(即在50至69岁的20年中,从未使用过MHT的妇女中大约有63人患乳腺癌)。

而从50岁开始使用三种主要类型MHT的女性,从50岁到69岁患乳腺癌的风险将从每100人中有6.3人增加到:

-在雌激素加每日孕激素服用者中,每100人有8. 3人(每1000名使用者中就有83人患乳腺癌);

-在雌激素加间歇性孕激素使用者中,每100人有7. 7 (即每1000个用户中有77人患乳腺癌);

-在仅使用雌激素的用户中,每100人中有6.8人(即每1000人中有68人患乳腺癌),绝对增加到每100人中有0.5人(每200人中有一人)。

不难发现,使用雌激素-孕激素治疗的风险比只使用雌激素激素治疗的风险更高。对于雌-孕激素治疗,如果每天而不是间歇性地孕激素治疗(例如,每月10-14天),风险更大。

进一步分析发现,使用MHT10年相比使用5年的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大约是前者的两倍,即便停止使用10年,乳腺癌风险依然增加。而在使用任何形式的MHT不到一年后,乳腺癌风险都不大。

该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英国牛津大学的瓦莱丽·贝拉尔教授表示:“我们的新发现表明,即使在停服绝经期激素治疗后,乳腺癌风险仍在增加。以前关于绝经期激素治疗相关风险的估计,随着激素使用停止后持续风险的增加,估计值相比之前大约增加了一倍。”

总之,使用MHT与雌激素受体阳性(ER+)乳腺癌的关系比与其他类型的乳腺癌(激素因素主要影响ER+乳腺癌)有更密切的关系。ER+乳腺癌的风险增加是与MHT相关的过度乳腺癌风险的主要原因。

MHT使用5-14年的乳腺癌相对风险

然而,现有流行病学证据的一个局限性是,对于长期使用过MHT的妇女,仍然没有足够的信息,并且很多女性在15年前就停止使用了。此外,他们没有收集关于乳腺癌死亡率的资料,尽管有证据表明乳腺癌死亡率的结果与发病率的结果相同。

准确估计MHT增加的乳腺癌风险是很重要的。小于60岁或绝经10年内。MHT的选择是根据个体情况而定的,考虑因素有生活质量、健康优先以及个体风险因素如年龄、绝经时间以及发生VTE、卒中、缺血性心脏病和乳腺癌的风险。在没有明确性激素适应证时不建议使用MHT。MHT的使用药物类型和给药途径应与治疗目标、患者个人意愿以及安全问题一致,且应该个体化。(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今年10.11~10.13召开的第二届上海国际癌症大会设有“乳腺肿瘤研究与新进展”分论坛,欢迎各位同行前来聆听乳腺癌领域大咖们的精彩演讲哦~

参考文献

Secretariat Type and timing of menopausal hormone therapy and breast cancer risk: individual participant meta-analysis of the worldwide epidemiological evidence.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