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拖延症基因找到了但只针对女性?网友:懒人的完美借口!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9-08-06 前瞻经济学人 赞(10)
分享: 
导读
拖延症基因找到了。德国波鸿大学的Erhan Genc等研究员近期发表在《社会认知与情感神经科学》研究表示,拖延症可能是受基因控制的!

拖延症基因找到了。德国波鸿大学的Erhan Genc等研究员近期发表在《社会认知与情感神经科学》研究表示,拖延症可能是受基因控制的!

Erhan Genc多年来一直在研究拖延症与大脑之间的联系。现有基于大脑的数据表明,有拖延症的人不只是想简单地拖延时间,而是很大程度上会受到自身对任务感觉的影响。

换言之,那些能够选择立即完成任务而不是拖延的人,会表现出良好的控制能力,包括认知、动机和情绪各方面的控制。

而Genc找到了影响大脑多巴胺释放的基因,该基因负责编码酪氨酸羟化酶(tyrosine hydroxylase,TH),它的表达量决定了大脑中包括多巴胺在内的各种儿茶酚胺递质的数量。

不过,在该研究中,TH基因似乎只对女性拖延产生了影响。他们发现,位于TH基因中某一位点碱基的差异会影响多巴胺的分泌,多巴胺分泌略多的女性会更容易做事拖延。

网友表示,“刚准备起来运动一下,看到之后立马躺下了”;“这样的接口我不好意思用”;“快把我这块基因敲了吧!”“就是一个字‘懒!’”“为懒找借口!”



拖延症,英文Procrastination,取意“将之前的事情放置明天”。拖延症总是表现在各种小事上,但日积月累,特别影响个人发展。拖延症并不是一个严格的心理学或医学术语,但严重或经常的拖延行为,常常是一些深层问题的表现。拖延现象已成为管理学家和心理学家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拖延症具有操控别人和没有自信等特点。

该词的最初亮相是在爱德华·霍尔出版于1542年的书里。几乎是相同的年代,正处于明清交替的中国,一位名叫钱鹤滩的学者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圣经从希腊文翻译为英文的过程中,拖延更多被译成"罪过(sin)",直到工业革命后,拖延才逐渐具有了现在的含义,被视为"以推迟的方式逃避执行任务或做决定的一种特质或行为倾向,是一种自我阻碍和功能紊乱行为"。不过"拖延症"正式成为病症,国外的研究不过才一二十年。单纯的做事拖拉或是懒得去做,只能定义为"拖延",也仅是一种坏习惯,改正它并不难。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