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那些年我们曾经与肥胖做过的斗争!生命不息,减肥不止!

首页 » 研究 2019-07-3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从少壮不减肥,老大徒伤悲,到十年肥胖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斤肥肉,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镜中颜,宽如墙。真是字字扎心!

作者:Carrie


减肥是个永恒的话题。从少壮不减肥,老大徒伤悲,到十年肥胖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斤肥肉,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镜中颜,宽如墙。真是字字扎心!

说起减肥,小编也不禁泪千行。夏日炎炎,拖着肥胖的身躯,吹着空调,纹丝不动坐着吃瓜。入夜微凉,约上三五好友,共赴龙虾盛宴,或领略烧烤风情,再来点火锅的诱惑······哎呀!······口水直流三千尺,回头还得把肉吃!这样一来减肥可就没啥指望了,所幸呢,还有奋战在一线的科学工作者,他们不辞辛苦,深入钻研,代替我们与肥胖作斗争,总是给我们带来减肥路上的崭(wu)新(qing)希(da)望(ji)!今天我们来总结一下那些年我们与肥胖做的斗争。


Number1

越吃越胖,越胖越吃的科学依据


正如小编所说,减肥的路上总是有美食当道,管不了嘴是减肥失败的一大原因。那么究竟是因为我是个胖子本来自控力就差才越来越胖,还是因为我自控力差才成了胖子呢?

发表在《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上的一篇综述中,研究人员就探讨了这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难题,即:究竟是肥胖削弱了自控能力,还是自控能力差导致了肥胖。研究者认为这两个因素互为因果,相互作用而成就了胖, 其中的关键是大脑前额叶皮质的活动。它不仅受到我们饮食选择的影响,而且还会反过来影响我们的饮食选择。如果前额活跃程度低,它会让你更容易暴饮暴食,进而导致体重增加和肥胖,而肥胖又是导致大脑结构和功能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也就是越吃越胖,越胖越吃!小编忍不住哇的哭出声来,这说的可不就是我么!

研究者提出可通过重新思考与前额叶皮质活动相关的肥胖问题,研究新的治疗和预防措施来防止体重增加。还提出运动可以增加大脑前额叶皮质的活动,从而让我们更好地忽略对食物的渴望。还等什么,呼啦圈什么的转起来,小碎步跑起来!

另外研究者还提出,在饮食行为中练习正念也是改善前额叶皮质活动的有效方法。如果我们在吃饭的时候更多地关注食物对健康的长期影响,而不仅仅是食物的味道,那么我们就能做出更好的饮食选择。嗯,我好像懂了!是不是这样子呢?

还有一项研究也揭示了越吃越停不下来的原因。据《科学》近期发表的一篇研究显示,神经科学家观察到,长期高糖高脂饮食,会改变神经的活动和基因表达,使小鼠进入越吃越胖、越胖越吃的恶性循环。神经科学家重点观察了小鼠脑中的下丘脑外侧区(LHA)。这个脑区有一类神经细胞,会在动物感受到饱腹后释放让动物停止进食信号。然而,在小鼠仅仅进食两周高糖高脂的鼠粮后,小鼠下丘脑外侧区的这类神经元的活动减弱了,也就是说即使吃的比以前多了,还依然觉得没吃饱。而且,研究者发现在神经活动变弱的背后,这些神经元的基因表达也随着肥胖发生了显著变化。就问你可怕不可怕!还可劲的吃不?这项研究同时还可能为治疗进食障碍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调节靶点。

Number2

你是肥胖基因突变的幸运儿么?

肥胖不仅与饮食及运动相关,基因也起了关键的作用。素来具有肥胖基因之称的MC4R是控制食欲的开关,会适时提醒大脑“吃饱了”。此前发现的MC4R基因突变都会导致MC4R与α-MSH的结合受阻,致使无法产生抑制食欲的效应,进而导致肥胖。但是,剑桥大学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对50万人中存在的61种不同的MC4R基因突变的详细分析,却动摇了MC4R作为肥胖基因的地位。

调查结果显示的确有多种MC4R基因突变让研究对象出现了严重肥胖,但同时还另外一些特殊的MC4R基因突变非,拥有该突变的个体非但没有暴饮暴食,也不曾受困于肥胖,反倒使携带者瘦身成功。这些特殊的MC4R基因突变可以显著促进MC4R与α-MSH 的结合,让大脑接收较多“吃饱了”的信号,!遗憾的是,数据显示携带这些特殊突变的“幸运儿”只有6%。我们有希望成为幸运者么?有是有的······

Number3

肠道微生物帮忙减肥啦

肥胖、肠道微生物都是科研圈的热点词汇,那么当两者相遇又会擦出哪些神奇的火花呢?

众所周知,大量白色脂肪的积聚会导致肥胖。想要减肥,就先得把体内的白色脂肪“燃烧掉”,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脂肪组织中存在的一种miR-181的增多是白色脂肪增殖的关键,而miR-181可明显受肠道菌群特定代谢物的抑制。研究人员指出,敲除了肥胖小鼠的miR-181后,这些小鼠无论进食多少高脂食物,始终可以维持正常的体重。

但是,mRNA敲除并非可广泛操作之法,研究人员证实,肠道菌群的色氨酸代谢产物——吲哚-3-羧酸(I3CA)和吲哚,这两种物质都可以明显抑制miR-181的表达。更让小编兴奋的是,这种现象并非在小鼠中独自存在,研究人员在一些肥胖儿童中发现了吲哚不足,亦在一些肥胖成人中发现了miR-181的过表达。但该结论能否应用于人类,尚需更多实验来证明。

别灰心啊!来继续为肠道微生物为肥胖做的努力鼓掌,不要停!一篇发表在《科学》杂志的论文显示,美国犹他大学医学院June Round教授的团队发现,肠道微生物受到免疫系统的调节,有特定免疫缺陷的小鼠梭菌纲细菌减少,就算你正常饮食,也会胖的停不下来。但是只要移植梭菌纲细菌后,就可成功减肥。这项研究不仅又给肠道微生物加分了,还让我们认识到了肥胖与免疫系统的关系。

Number4

女为悦己者容,我不减肥行不行?


不行。

为啥不行?!你管天管地,也管不住我······可不是小编我管的宽,是肥胖确实不健康。癌症,抑郁症,心血管疾病等疾病都与肥胖有关。据外媒报道,英国癌症研究中心(CRUK)称,肥胖正与吸烟一样成为癌症的重要诱因。在英国,因肥胖而导致的肠癌、肾癌、卵巢癌和肝癌的病例比吸烟还多。

以肥胖可能导致肝癌的研究为例,发表在《Cell》上的一篇文章表示,大多数患有肝癌的肥胖者首先发展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然后是更严重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进而导致肝硬化和肝衰竭,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导致肝癌的发生。肥胖-NASH-肝硬化途径是由一种名为STAT-1的蛋白触发所驱动的,STAT3是在各种生理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转录因子,其失调会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严重疾病。

但是为了不打击肥胖者的自尊,再告诉大家一个,可以心安理得的,做一个快乐的胖子的好消息!最近犹他大学(University of Utah)的研究团队发现,一种叫做神经酰胺的分子是不少代谢疾病的潜在根源。如果影响这种分子的产生,就可以有效避免肥胖给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研究者通过微调神经酰胺生化合成中所需要的DES1酶,使实验对象的小胖鼠成为了“健康的胖子”,这有望带来治疗代谢疾病的全新疗法。(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话不多说了,最后希望大家!

参考来源:

1. Anthony T. Virtue,et alThe gut microbiota regulates white adipose tissue inflammation and obesity via a family of microRNAs.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12 Jun 2019.

2.https://mp.weixin.qq.com/s/j7nW7honPXhnU3jQa5_E3w

3..Luca A. Lotta,et al.Human Gain-of-Function MC4R Variants Show Signaling Bias and Protect against Obesity.Cell.

4.Charisse Petersen et al  T cell–mediated regulation of the microbiota protects against obesity, Science, DOI: 10.1126/science.aat9351


相关阅读:

活脂耗热?咖啡竟有望成减肥界新宠?

为啥有人干吃不胖?脂肪都被肠道菌群吃掉啦!

高脂饮食不仅导致肥胖,还会导致抑郁


推荐内容


第二届上海国际癌症大会将于今年10月11-13日召开,内容涉及癌症代谢重编程、代谢与肿瘤微环境、脂质代谢、代谢酶的非代谢功能、CAR-T技术、新型肿瘤蛋白标记物、新型肿瘤甲基化标记物、ctDNA、CTC、代谢与表观遗传、临床转化、肿瘤免疫治疗新技术、肿瘤免疫治疗临床应用、新兴靶向治疗等内容。并且已经邀请到王红阳、詹启敏、林东昕、谭蔚泓、邵峰、宋尔卫、吕志民、李进、江泽飞、苏冰、李党生、René Bernards、Warren Leonard等70余位国内外一流专家。欢迎大家来参会!(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报名)


具体阵容请看:第二届上海国际癌症大会演讲嘉宾!

往届回顾请看:2018首届国际癌症大会盛大开幕


大会设有合作单位展示区,还剩少量展位招募赞助,有意者请联系会务组

参会咨询

张琴:177 2132 5659

zhangqin@360zhyx.com

赞助合作

刘世豪:185 0160 4437

liushihao@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