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科学家首次利用膀胱癌患者尿液分离出并成功培养可稳定扩增传代的膀胱肿瘤细胞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9-07-27 界面新闻 赞(13)
分享: 
导读
日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代谢与分子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永军研究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郭剑明教授和乔治城大学刘学峰教授团队发布了一项关于“膀胱癌精准治疗”的创新研究成果,首次利用膀胱癌患者尿液分离出并成功培养可稳定扩增传代的膀胱肿瘤细胞,建立了膀胱癌无创精准治疗培养及药筛平台,为膀胱癌的早诊早治提供了非常好的手段。近日,国际知名期刊Protein&Cell(《蛋白和细胞》)杂志刊登了这项研究成果。

膀胱癌是中国泌尿生殖系统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膀胱癌发病率逐年增长。同时膀胱癌复发率高,浅表性膀胱癌的五年复发率高达60-70%,一旦发生进展,预后差,肌层浸润性膀胱癌患者五年死亡率高达65%。

党永军研究员表示,该研究结果可以从基因角度了解每个膀胱癌患者可能存在的基因突变,对膀胱癌发生的病因进行精准分析。同时还可以了解每个抗肿瘤药物对患者的可能疗效。另外,利用该技术平台可以在健康人群中进行筛查,可以早期发现膀胱肿瘤性病变,对建立膀胱癌的预防策略、早诊早治,防治膀胱癌以及相关恶性肿瘤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通过早期识别,有助于找到疾病“快速进展”的突变携带者,并可有机会参加多项个体定制的临床试验,可以让每个高度恶性的患者从初诊即获得最佳的精准治疗,而不是在“标准方案”治疗下等待疾病的进展。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