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为什么治疗对他有效,而对你无效,又是肠道微生物搞的鬼!

首页 » 研究 2019-06-2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Akkermansia是Verrucomicrobia门的共生属,直到最近,它只包含一个成员Akkermansiamuciniphila。A.muciniphila可以降解粘蛋白,并且是人类肠道微生物群的丰富成员。据报道,用A.muciniphila定殖对饮食诱导的肥胖具有保护作用,促进粘膜伤口愈合,并在抗PD-1免疫治疗期间增加抗肿瘤反应。

Akkermansia是Verrucomicrobia门的共生属,直到最近,它只包含一个成员Akkermansia muciniphila。 A. muciniphila可以降解粘蛋白,并且是人类肠道微生物群的丰富成员。据报道,用A. muciniphila定殖对饮食诱导的肥胖具有保护作用,促进粘膜伤口愈合,并在抗PD-1免疫治疗期间增加抗肿瘤反应。 特别是,人体对抗PD-1的免疫治疗的反应与与A. muciniphila抗原孵育的外周T细胞的干扰素γ产生相关。有趣的是,并非所有患者都产生针对A. muciniphila的1型反应A. muciniphila介导这些不同作用的机制仍然知之甚少,因为对这种细菌的宿主感知知之甚少

2019年6月21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Gregory M. Barton团队在Science 在线发表题为“Akkermansia muciniphila induces intestinal adaptive immune responses during homeostas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Akkermansia muciniphila在小鼠中诱导免疫球蛋白G1(IgG1)抗体和抗原特异性T细胞应答。 因此,抗-A. muciniphila免疫是依赖于环境的,这可以解释患者中报告的对该微生物的可变免疫应答

总而言之,该结果表明由于微生物群组成或其他环境信号的差异,个体中A. muciniphila特异性T细胞反应的差异,可能具有深远的系统效应。确定这些共生特异性T细胞应答可能偏向不同命运的机制,是一个具有明确临床意义的重要目标


适应性免疫细胞是肠道组织稳态的关键因素,B细胞衍生的免疫球蛋白A(IgA)在建立屏障功能中起主要作用。 T细胞非依赖性(TI)IgA识别大部分肠道微生物。相比之下,只有少数几种能诱导T细胞依赖性(TD)IgA的物种被鉴定出来。直到最近,肠IgG抗体反应才被认为发生在粘膜屏障破坏,响应肠道病原体和某些破坏肠屏障的病原体。然而,小鼠也会产生广泛反应性的TI抗肿瘤IgG2b和IgG3,其主要是Toll样受体2(TLR2)和TLR4依赖性方式。


小鼠在体内产生抗血清IgG1抗体

尽管有大量的外来共生抗原和肠内效应细胞,但只有少数肠道细菌物种在体内平衡期间诱导了抗原特异性T细胞反应。有趣的是,针对微生物群的不适当的T细胞应答有助于炎性肠病的发病机制。因此,了解哪些共生物种诱导同源T细胞反应,介导其诱导和调节的信号,以及它们对宿主生理的影响仍然是至关重要的。


A. muciniphila是必需的并且足以诱导同源A. muciniphila特异性IgG1抗体应答

Akkermansia是Verrucomicrobia门的共生属,直到最近,它只包含一个成员Akkermansia muciniphila。 A. muciniphila可以降解粘蛋白,并且是人类肠道微生物群的丰富成员。据报道,用A. muciniphila定殖对饮食诱导的肥胖具有保护作用,促进粘膜伤口愈合,并在抗PD-1免疫治疗期间增加抗肿瘤反应。 A. muciniphila介导这些不同作用的机制仍然知之甚少,因为对这种细菌的宿主感知知之甚少。


A. muciniphila特异性T细胞在复杂微生物群的背景下也采用其他命运

在该研究中发现Akkermansia muciniphila在小鼠中诱导免疫球蛋白G1(IgG1)抗体和抗原特异性T细胞应答。与先前表征的粘膜反应不同,T细胞对A. muciniphila的反应限在生殖环境中的T滤泡辅助细胞,没有明显诱导其他T辅助命运或迁移到固有层。

先前的工作已经确定A. muciniphila介导对宿主代谢的影响并且可以影响基于抗PD-1的免疫疗法对抗癌症的功效。这些作用的机制仍然知之甚少,但两者似乎都是免疫介导的并且与1型免疫相关。特别是,人体对抗PD-1的免疫治疗的反应与与A. muciniphila抗原孵育的外周T细胞的干扰素γ产生相关。有趣的是,并非所有患者都产生针对A. muciniphila的1型反应。该结果为这种不同的反应提供了可能的解释,并表明由于微生物群组成或其他环境信号的差异,个体中A. muciniphila特异性T细胞反应的差异,可能具有深远的系统效应。确定这些共生特异性T细胞应答可能偏向不同命运的机制,是一个具有明确临床意义的重要目标。

参考信息: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4/6446/1179

往期精彩推荐

药都被菌群吃了?原来是因为肠道里的“贪吃鬼”

“万能”的肠道微生物


邀请函 | 招商函 | 首届大会回顾


(识别二维码进入报名入口)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