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9 ASCO】福建省肿瘤医院生物免疫治疗中心、病理科团队研究成果亮相2019 ASCO

首页 » 产业 » 会议 2019-06-10 转化医学网 赞(15)
分享: 
导读
福建省肿瘤医院郑雄伟院长带领的病理科团队,陈刚教授,和肿瘤生物治疗免疫中心郭增清教授、陈誉教授团队联合吉因加研究院亮相2019 ASCO。

万众瞩目的2019 ASCO年会531日至64日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福建省肿瘤医院郑雄伟院长带领的病理科团队,陈刚教授,和肿瘤生物治疗免疫中心郭增清教授、陈誉教授团队联合吉因加研究院以壁报(Poster)形式展示了针对EGFR L858R亚型新抗原预测筛选的最新研究进展,陈誉教授代表团队在ASCO做壁报展示,受到国内外同仁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非小细胞肺癌的免疫治疗已取得了重大进展,但EGFR突变亚型对于PD-1抑制剂为基础的免疫治疗疗效有限,可能原因与EGFR突变亚型肺癌的总体突变负荷低,肿瘤微环境中缺乏TIL,难以激发针对肿瘤特异性抗原的杀伤效应等有关。因此,寻找该类亚型的特异性新抗原成为了研究热点。新抗原是由肿瘤特异性体细胞突变产生的独特抗原,其是否能激发特异性免疫杀伤效应的首要条件是,候选的新抗原与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 MHC)需具有亲和力。但从前期研究发现每个肿瘤平均可产生100-10000种不同的肿瘤新抗原,而其中只有极少数能够成为真正的肿瘤新抗原——即能被表达在肿瘤细胞表面,结合MHC-II类分子,激活CD4+ T细胞 (辅助杀伤功能);或是能被MHC-I类分子递呈来激活CD8+ T细胞。而如何确定哪些新抗原具备上述特征则是目前领域的技术难题。福建省肿瘤医院病理科和肿瘤免疫治疗中心团队通过与吉因加研究院合作,对中国人群的EGFR突变基因谱和HLA分型来分析及鉴定新抗原,为后续开发特异性疫苗奠定基础

本研究分析了799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1021-gene panel测序数据,EGFR基因21号外显子L858R突变占本组人群19%19号外显子E746_A750缺失突变占本组占13%。通过OptiType v1.0软件进行HLA分型,进一步用netMHCpan v4.0软件对测序数据中得到的多肽与MHC亲和力进行预测显示,L858R突变可产生的4个新抗原中,HVKITDFGR与中国人常见的HLA-A33:03具有极强的亲和力(IC50 mut =22.93 nM,IC50 wild =12,733.96 nM),在本组研究中,携带新抗原HVKITDFGR的人群占比为19%HLA-A33:03表型人群占比为16%, 推测约获益人群约3%。E746_A750缺失突变产生的新抗原中,IPVAIKTSPK 与中国人另一个常见的HLA-A11:01也具有较高的亲和力(IC50 mut =158.16 nM,IC50 wild =31,132.66 nM),推测约占5%的人群。该研究今后进一步的个体化疫苗以及TCR-T细胞免疫治疗奠定了前期研究基础。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