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子刊 | 乳腺癌耐药和转移竟存在千丝万缕的关联,这种物质或可揭开神秘面纱!

首页 » 研究 2019-06-0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和伦敦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领导的早期研究确定了乳腺癌细胞中的遗传“转换”,研究发现一种名为角蛋白80的蛋白质可引发癌细胞聚集并促进其随血液传播。

原位肿瘤和转移部位肿瘤的异质性是肿瘤进展期治疗的严重障碍。转移是肿瘤的致命特征,其中在转移的级联过程中最为复杂的播散机制仍不明确。清晰的认识患者的肿瘤异质性和转移中细胞和分子机制,对个体化肿瘤治疗至关重要。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和伦敦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领导的早期研究确定了乳腺癌细胞中的遗传“转换”,研究发现一种名为角蛋白80的蛋白质可引发癌细胞聚集并促进其随血液传播。相关文章以“SREBP1 drives Keratin-80-dependent cytoskeletal changes and invasive behavior in endocrine resistant ERα breast cancer”为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在线发表。


大量基于早期原位乳腺癌的大数据基因组分析显示乳腺癌具有复杂的突变特点,而与早期原位乳腺癌相比,晚期转移性乳腺癌病人的存活率骤降,已有研究证实,在乳腺癌的复发转移过程中,晚期转移性乳腺癌出现了早期原位乳腺癌所没有的驱动基因突变;不仅如此,在本次研究中,开启能够增加胆固醇生成的基因转变也激活了使癌细胞聚集并容易侵入附近组织的基因。晚期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呈现出的不同于早期原位乳腺癌的突变特点,让针对晚期转移性乳腺癌的大数据分析及研究成为必然。


研究人员选取了一种常见类型的乳腺癌药物芳香酶抑制剂治疗的人乳腺癌细胞作为研究对象。芳香酶抑制剂是用于治疗一种称为雌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 该分型占所有乳腺癌的70%以上,并且由雌激素提供燃料。芳香酶抑制剂可有效杀死癌细胞,但在手术后的十年内,大约30%的患者会复发,祸不单行,当癌症复发时,它通常会在身体周围扩散,换句话说,复发的癌症往往具有播散性


在之前的研究中,癌细胞通过制造替代的“燃料”来源对芳香酶抑制剂产生抗药性。 当芳香酶抑制剂使雌激素的癌细胞饥饿时,一些细胞会通过增加胆固醇的产生来适应这种状态,然而胆固醇会导致癌细胞进一步生长。 这意味着如果癌症复发,它就不能再被相同类型的药物杀死。


通过对不同部位的转移瘤基因组的主要成分分析发现,在癌症遍布全身的乳腺癌患者,细胞普遍含有较高水平的角蛋白80, 提高该蛋白的数量使得癌细胞变得更加僵硬,这与基因突变导致胆固醇对癌细胞的影响无甚差异,也可能有助于癌细胞聚集并在血液中传播到身体的其他部位。这是否意味着角蛋白80可作为乳腺癌转移过程中的关键蛋白,针对该蛋白的药物研发或许会成为治疗乳腺癌转移的新方法。


免疫细胞化学(IHC)分析 显示KRT80蛋白质分布的变化。


当然,目前还需要需要更大规模的研究来证实以上观点,费尔南多·卡尔沃博士是癌症研究所(ICR)肿瘤微环境小组负责人,他表示, “肿瘤的演变是癌症研究人员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我们的研究表明,通过细胞形状的变化,有助于我们了解癌细胞的抗药性和癌细胞的侵袭性是如何相互关联的。如果我们了解如何阻止癌细胞耐药性的形成,那么便有更多的可能性来防止癌症在整个身体中扩散 ,这将是乳腺癌治疗史中的里程碑事件。“(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Ylenia Perone et al, SREBP1 drives Keratin-80-dependent cytoskeletal changes and invasive behavior in endocrine-resistant ERα breast cancer


推荐内容

第二届上海国际癌症大会

(识别二维码进入报名入口)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