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对抗宫颈癌有新招——“代谢指纹图谱 ”

首页 » 研究 2019-05-1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电子生物医学》(EBioMedicine)发表了一项关于“代谢指纹图谱”有助于宫颈癌治疗、诊断和预防的研究。


作者:Carrie


近日,《电子生物医学》(EBioMedicine)发表了一项关于“代谢指纹图谱”有助于于宫颈癌治疗、诊断和预防的研究。


资料来源:亚利桑那大学


该研究可通过识别子宫颈内代谢特征,即区分HPV携带者、宫颈癌前病变者和癌症患者的“指纹”,帮助治疗、诊断和预防宫颈癌。由美国凤凰大学医学院副教授—Melissa Herbst-Kralovetz博士,领导的跨学科研究小组完成。他们综合了包括代谢组学在内的多种前沿分析,揭示了关于病毒、细菌、炎症和疾病如何影响代谢特征的新信息。并在分析过程中,发现了可以用于区分宫颈癌患者和健康女性的三种化合物。


该研究在宫颈阴道样本中鉴定了475种代谢物,这些代谢物随着疾病的发展而变化,形成了独特的代谢指纹图谱。这是首次关于宫颈阴道代谢物在HPV相关的宫颈癌前病变和癌症中作用的研究,展示了“代谢指纹”在异常细胞代谢中的预测价值。


研究中发现的“代谢指纹”有助于区分感染HPV病毒的个体、癌前病变者和宫颈癌患者与HPV阴性的女性。Herbst-Kralovetz博士认为,“代谢指纹”识别有应用于宫颈癌诊断、预防或治疗的潜力,有助于提高亚利桑那州或其它地区妇女的健康状况,从而帮助降低女性第四大癌症的死亡率。


研究结果将使研究人员更好地了解危险因素,确定谁患宫颈癌的风险更高,并进行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


与HPV阴性的女性相比,诊断为侵袭性宫颈癌的女性与生殖器炎症和阴道pH值较高有高度关联。在癌前组中,研究人员观察了微生物群落如何影响氨基酸和核苷酸代谢,这些代谢是构建细胞的基础。


另外,该研究揭示了特定代谢物如何与不同的阴道细菌群落以及生殖器炎症程度相关联,健康相关乳酸菌数量增加和高水平的抗炎核苷酸有关。总的来说,该研究揭示了生殖道微环境的具体特征(HPV感染、生殖器炎症和阴道细菌)深刻影响了宫颈阴道代谢组。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国内妇科恶性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症状隐匿,在出现典型症状和体征后,一般已发展成浸润癌,被称为“红颜杀手”。这些研究发现也或许为寻找一种简单、快速的诊断测试,帮助女性获得所需的治疗。(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9-05-metabolic-fingerprint-diagnosis-cervical-cancer.html


报名通道正式开启


为了回馈转化医学网忠实用户,现在起报名参加第二届上海国际癌症大会,前50名可享受半价优惠。识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报名了!


近年来,随着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领域新技术新方法不断革新,癌症研究和临床诊断治疗取得了重大进展。为了进一步推动癌症诊治技术、方法创新,促进基础研究向临床和产业转化,延续首届会议“传承,创新,卓越,引领”的主题,第二届上海国际癌症大会将于2019年10月11-13日在上海召开。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参加本次大会,共同努力打造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海内外同道们搭建肿瘤基础、临床与转化协作和友谊的桥梁。期待10月,我们上海见!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