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切还是不切?这是一个问题。我选择健康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9-04-04 转化医学网 赞(13)
分享: 
导读
国家癌症中心最新的数据统计显示,在我国,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种。世界范围内,乳腺癌也是威胁女性健康的癌症之一。随着医疗工作者对乳腺癌认识的深入,以及治疗理念的转变与更新,乳腺癌的治疗进入了综合治疗时代,形成了局部治疗与全身治疗并行的治疗模式。

国家癌症中心最新的数据统计显示,在我国,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种。世界范围内,乳腺癌也是威胁女性健康的癌症之一。


随着医疗工作者对乳腺癌认识的深入,以及治疗理念的转变与更新,乳腺癌的治疗进入了综合治疗时代,形成了局部治疗与全身治疗并行的治疗模式。医生会根据肿瘤的分期和患者的身体状况,采用手术、放疗、化疗、内分泌治疗、生物靶向治疗及中医药辅助治疗等多种手段对其进行治疗。其中外科手术在乳腺癌的诊断、分期和综合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乳腺癌的外科手术包括乳腺和腋窝淋巴结两部分。乳腺手术有保留乳房手术(保乳手术)和全乳房切除术。保乳手术有严格的手术适应证,目前还做不到所有的乳腺癌患者都能进行保乳手术。对不适合保乳手术的乳腺癌患者还需要切除乳房,医生可以采用整形外科技术重建乳房。乳房重建可采用自体组织重建,也可采用假体重建。可以在切除肿瘤手术的同时进行乳房重建,也可在治疗结束后,各项复查结果正常时进行重建。进行乳房重建不会影响乳腺癌的整体治疗。


对于能够进行外科手术治疗的患者来讲,切与不切,这是一个问题。


在AACR大会上,来自加州大学的一名研究者Ross Mudgway说道:所有新诊断的4期乳腺癌病例中,有20%至30%是HER2阳性患者。这种乳腺癌在以往的治疗经验中,都表现出差强人意的治疗效果。但是随着近几年来靶向治疗药物如曲妥珠单抗(Herceptin)等的开发利用,患者生存率已经有了显著提高。


Mudgway还表示,近年来大多数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接受了系统性治疗,包括化疗、靶向治疗以及激素疗法。并不是所有患者都会接受手术治疗,因为对于手术是否能够有效提高患者生存率这个问题,专家们莫衷一是。


Loma Linda大学健康部教授Sharon Lum博士与Mudgway共同指出,自本世纪初开始,大型注册表数据库中就开始对HER2进行了记录,但是关于外科手术对HER2乳腺癌的影响,并没有相应的临床数据可供参考。


为了评估原发性乳腺癌切除对于四期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生存率的影响,Sharon Lum等人从国家癌症数据库中调取了2010~2012年的相关数据,对3231名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女性)进行了一项回顾性队列研究。在这些患者中,89.4%接受过化疗或靶向治疗,37.7%接受过内分泌治疗,31.8%接受过放射治疗。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共有1130人,大约占比35%。他们发现,在大多数患者都接受了全身疗法的前提下,外科手术使得生存率可达44%。


Sharon Lum表示:“这表明,除了常规HER2靶向药物以及其他辅助疗法外,患有4期HER2阳性乳腺癌的女性应该考虑接受手术治疗。”


据研究,拥有医疗保险以及私人保险的女性,比那些没有购买保险或者只有医疗补助的女性更容易接受手术治疗,且死于她们所患疾病的概率更小。同时,比起非西班牙裔黑人女性来,美国白人女性接受手术的概率以及生存率都比较高。


这些研究结果也充分说明了,由于种族因素以及社会经济因素导致的医疗保健差异,使得同一疾病在不同人群中表现出不同的存活率。Mudgway说: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Mudgway和Lum指出,对于医生来讲,需要综合考虑并存疾病、总体预期寿命等因素才能决定是否建议患者接受手术治疗。


而对于患者来讲,接受乳房手术,特别是乳房切除术,往往会对她们的身体和心理产生影响。所以患者需要更具自己的承受能力来决定是否接受手术。


“然而这是一项回顾性研究,可能无法完全代表面临决定是否进行手术的女性。比如,医生可能更愿意对整体上更加健康的女性开展研究,如此一来,他们获得正反馈的几率也会更高。总之,需要进一步探索以确认这项回顾性研究的结果。”Lum补充道。


切还是不切?广大患病女性同胞会有这个疑问。但是对于尚未意识到这一疾病可能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我们来讲,提高预防意识、尽早预防势在必行,这是不容置疑的。


前些年,著名女星安吉丽娜朱莉通过检测得知,自己体内携带有“缺陷基因”BRCA1,医生告知她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87%。为了预防起见,她毅然决定切除双侧乳腺。手术后,朱莉患乳腺癌的几率已经低至5%。朱莉这种防患于未然的预见及她的勇敢,无疑为众多女性在增强乳腺癌预防意识方面做了表率。


预防工作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操作简单:

远离烟酒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吸烟能够引起多种癌变,所以也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生。饮酒不仅仅会影响到肝功能,还会影响到脑垂体催乳素的分泌,催乳素与乳腺癌发病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想要避免乳腺癌的发生,一定要远离烟酒。

不乱吃减肥药、保健品

大多数的减肥药减肥原理都是让人体脱水,长期服用不仅不会减肥还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医学上通常认为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催乳素升高会导致乳腺间质的良性增生,增加癌变的风险。

保持良好的心态.

女性在社会生活中承受着较男性更大的生活压力你,天性决定,女性的心情更容易受到影响。因此,女性更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满满的正能量,戒骄戒躁,以更阳光的自己迎接生活的挑战。

参考资料:

[1]中国产业信息网

[2]AACR官网

[3]https://www.cancer.gov/types/breast/patient/breast-prevention-pdq(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