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领航宝鸡胸外科 提升西北诊疗水平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9-03-21 转化医学网 赞(6)
分享: 
导读
他们是一群手握柳叶刀的医生,他们是一群刀锋上的舞者,他们是一支勇攀高峰的优秀团队。在这里,你会为锦旗上至真至诚的话语所感动,更会为他们精湛的技术所震撼。

       他们是一群手握柳叶刀的医生,他们是一群刀锋上的舞者,他们是一支勇攀高峰的优秀团队。在这里,你会为锦旗上至真至诚的话语所感动,更会为他们精湛的技术所震撼。他们就是宝鸡市胸外科领域的金字招牌——宝鸡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团队。经过多年努力,该科医疗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年手术量500余例,胸腔镜微创手术达70%以上。



腔镜技术全面开花 微创治疗再上台阶

2011,一位早期肺癌患者的肺癌根治手术在宝鸡医疗界引起一场震动。这是宝鸡市中心医院胸外科为患者实施的全胸腔镜下右肺下叶肺癌根治术。随着这项手术的成功实施,成功填补了宝鸡市胸部微创手术在治疗肺癌方面的空白,标志着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在胸部微创手术方面取得的新突破。


宝鸡市中心医院胸外科成立于1994年,是宝鸡地区成立最早,目前规模最大的外科治疗胸部疾病的专业科室,开放床位50张,内设胸外科重症监护室和专科气管镜室。医护人员39名,其中医生12名,主任医师1,副主任医师4,硕士5名,在读博士2, 护士27高中级护师8名。学科带头人王军岐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专委会肿瘤外科微创治疗分会委员、陕西省保健协会胸壁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宝鸡市医学会胸心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2015,53岁的陇县刘女士因体检发现肺部结节入院治疗。胸部CT提示,其右肺上叶有一0.6cm磨玻璃样结节影,高度怀疑早期肺癌。王军岐组织科室讨论和认真分析病情后,决定为患者实施胸腔镜微创手术,手术中快速病理证实为非常早的肺原位腺癌,完整进行了当时比较先进的右肺上叶肺段切除及相关淋巴结清扫手术,整场手术不到2小时。术后,刘女士身体恢复良好。


这个手术有个专业名称——单孔胸腔镜右肺上叶肺段切除术,是当时国内比较先进的手术技术,尚属宝鸡市首例。像这类通过体检胸部CT发现的早期肺癌,经胸腔镜微创外科手术治疗后,不用化疗放疗,可以像良性病变一样完全治愈,既减轻患者的痛苦,又减少了经济负担。据了解,常规传统的胸腔镜手术一般需要行3个手术切口,切口多,创伤稍大,术后伤口较痛,而该手术仅用一个切口,取消了腋后线及腋中线切口,所有操作均经腋前线切口进行,具有术中切口少、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恢复快、胸腔引流管引流时间短等优点。

然而,这支团队并未就此止步,而是向更高的医学领域不断攀登。近几年,在胸外科学术发展上引进和创造了本地区多个首例。


200912月开展第一例胸腔镜下纵膈肿瘤切除术、肺楔形切除、胸膜活检、漏斗胸矫治技术;

20124月开展第一例胸腔镜辅助食管癌根治术;

20155月开展的第一例肺部结节胸腔镜手术术前CT引导下ZT胶定位技术和第一例经鼻内引流治疗食管癌术后胸内吻合口瘘技术;

20165月开展第一例经剑突下三孔胸腔镜纵膈肿瘤切除术和经剑突下单孔胸腔镜双侧巨型肺大疱切除术;

201612月开展第一例“免管免禁”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快速康复技术;

20175月开展第一例超声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

20179月开展第一例非气管插管自主呼吸麻醉下肺叶切除快速康复术;

20184月开展第一例开胸术后肋间神经冷冻治疗术……


这些仅仅是开展的众多新技术新项目取得的成果的一小部分,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高瞻远瞩不负期许 造福患者技高胆大

20181月,胸外科在技术上又有了新突破。科室利用聚醚醚酮(PEEK)这一新型材料,按照患者胸肋骨走形,3D打印克隆出了胸肋骨。手术完整切除了患者右侧胸壁恶性肿瘤,成功植入了4PEEK材料的肋骨进行胸壁重建。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据王军岐主任介绍,之前胸壁重建手术所采用的3D打印钛合金等其他材料,弹性模量和屈曲强度与真实的胸肋骨差距较大,患者在遭受特殊外力冲击后容易损伤周围正常器官,还会对影像学检查产生强烈干扰。而高分子的PEEK材料能有效解除上述弊端,且肋骨韧性非常好,生理特性接近正常人体肋骨,能有效保证缺损胸壁的支撑强度,使胸壁获得一定的活动度。



担任科主任期间,王军岐高瞻远瞩,规划了学科发展蓝图,营造了积极进取的科室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负责任的敬业精神感染着全科人。他给青年医师创造机会,鼓励他们大胆上台手术,锻炼成才。同时推行主诊医师负责制使科室健康全面发展。繁忙的临床工作之外,他不忘抓科研,搞学术,科室先后承担了省市级科研课题8项,获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市级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内外医学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文章4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因为胸外科做出的骄人成绩,王军岐受聘为中国胸外科学院西北分院讲师、入选中国(西部11省)胸外科胸腔镜卓越西部营,宝鸡市中心医院胸外科为陕西省保健协会胸壁外科专业委员会在全省建立的首个工作站。


谈及科室技术的快速发展,王军岐心怀感激:“首先,我们要感谢医院各级领导的的支持,由原先十几张床位到现在的50张床位,科室规模的成倍扩大为胸外科的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第二,得益于我们全科上下的精诚合作,齐心协力,现在科里的每个人都一门心思往前看、往上走、做实事。我为有这样一支团结向上的团队而由衷自豪。”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