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健康需求是人类最高层次的心理需求

首页 » 研究 2019-01-09 杨进教授 赞(68)
分享: 
导读
人类对健康的需求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以及人们认知水平的不断提高逐渐形成的。现今人们经常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人的一生面临很多选择,什么才是您的第一选择呢?很多人会选择房子、车子、金钱、事业等等,但是其实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选择应该是健康,虽然拥有健康不一定拥有一切,但如果失去健康,那么就可能失去一切,疾病可以轻而易举地摧毁一个人或一个家庭,无论是从物质上还是心灵上。人们会经常听到这样的比喻:财富的积累可以比喻成数字零的累加,而零前面的数字壹就意味着健康,如果失去了壹(即健康),积累再多的零也是零。由此可见,随着认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已经不断认识到健康是人们最重要的心理需求。

人类对健康的需求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以及人们认知水平的不断提高逐渐形成的。现今人们经常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人的一生面临很多选择,什么才是您的第一选择呢?很多人会选择房子、车子、金钱、事业等等,但是其实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选择应该是健康,虽然拥有健康不一定拥有一切,但如果失去健康,那么就可能失去一切,疾病可以轻而易举地摧毁一个人或一个家庭,无论是从物质上还是心灵上。

人们会经常听到这样的比喻:财富的积累可以比喻成数字零的累加,而零前面的数字壹就意味着健康,如果失去了壹(即健康),积累再多的零也是零。由此可见,随着认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已经不断认识到健康是人们最重要的心理需求。通过我们多年的研究和实践,这里我们首次提出健康需求是人类最高层次的心理需求

人本主义认为:个人的一切社会实践都是动机驱动的,而动机是由多种不同层次与性质的需求所组成的。重温马斯洛的心理需求理论的五个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类心理活动的共同规律,也完全吻合新的生命自出生之日起的心理变化过程。

新生儿出生后,必须借助于父母亲给与的食物、衣服、住所等来满足她的最基本生存需求;孩儿在情智健全之前及早期发展过程中,仅凭自己的努力很难认清和心理平衡地与自然界和社会相处,缺乏安全感,必须通过家庭和社会的帮助、自身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以及得到爱与归属感等才能不断消除这种不安全感并逐渐建立起心理平衡和优越感;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孩子也渐渐具备了一定的思维能力,通过自身的实践感知以及先辈们积累经验的灌输,自觉不自觉地逐渐认识到爱和归属感、受教育和受尊重、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的重要性。

但现今普遍认为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是基于人本主义的,即人的本质是超越社会历史的,是抽象的“自然人”。他的理论离开了历史发展以及人的社会实践来考察人的需求及其结构的,他只强调个人的需求,没有考虑到社会实践对人的需求的制约性以及人的需求的社会性;其次,他过于强调个人的内在价值并把人的需求统统说成是先天的,降低了后天生活环境和教育对人的需求的发生发展所起的作用。

如果综合考虑个人、历史发展及社会等多种因素,自从有了人类以来,个人与社会一直面临的主题就是生存和发展,这是人类个体和群体最重要、最大的心理需求并贯穿着人类生产生活实践的全过程。人类的心理需求随着社会发展、文明进步、以及人们认知水平的不断提高,需求种类、每种需求所占个人或群体总体需求的比例会发生不断的变化。

在人类刚刚产生时,人们主要是通过感知和积累的初步知识和经验等来认知周围环境,人们感觉到的主要缺乏就是基本生存的缺乏,因此当时人们的最主要的需求就是基本生存的需求,即所谓的生理需求,个体会努力从环境中寻找能满足其基本生存需求的东西,比如食物、衣服、住所及性等,以保证生存和繁衍下去。

在人类发展和文明的早期,由于生产力水平的低下、生产工具的缺乏以及人们认知水平的限制,人类与大自然抗争的能力匮乏,感觉到的主要缺乏还是生存的缺乏,需求内容除了基本的生理需求外,还有安全需求。起初的安全需求还是为了满足生存的需要,当人类认识到凭借个人的能力很难在与大自然的抗争中取得安全感时,人们就自然地组成小群体、大群体、以至于组成国家等来集群体的力量,增强抗争大自然的能力,满足包括生理、安全在内的生存需求。

在这一过程中,随着认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逐渐认识到发展的重要性,因为只有生产力和社会形态的不断发展变化,才能更好地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和征服自然,进而推动人类意识形态(主要是社会文化)和科学技术系统的发展,运用科学技术可以使人类改变自然从而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因此具备更多科学技术的人在人群中具有更强的竞争能力。

基于科技发展的来自外部的发明、新思想和新人工产品等的引入推动文化的快速进步,也使得人类后代在幼时大脑发育与心理机制的成熟与时俱进。人们在发展过程中逐渐认识到爱和归属感、受教育和受尊重、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的重要性,发现基于动机的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能主观能动地驱使和引领着人们更好地认识和改变自然界、社会和自身,使人类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可以说:从人类社会发展过程这一维度(更多的是指时间维度)来理解,马斯洛的心理需求理论也是对人类群体及个体心理变化、发展的较完美的诠释,但看待任何事物除了时间维度外,还需要空间等维度,如果坚持从空间维度看马斯洛的心理需求理论就会发现有很多矛盾之处,如:各层次需求间在现今来看层次感并非特别清晰;在同一时间内往往存在多种需求,而这些需要又相互矛盾,进而导致动机的斗争等。

可以说,马斯洛的心理需求理论只是围绕个体和群体生存与发展两大主题对人类心理的较完美阐述,它的局限性和随着进步越来越突显的矛盾现实,可能源自于我们思考问题的维度的不足。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矛盾的产生,我们必须坚持多维智慧,并在此基础上敢于理论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更加科学、有效地理解和激发人的心理,造福于个人和社会的健康发展。

多维智慧是二十一世纪人类社会实践和认知水平不断提高的必然选择和结果,在复杂的信息化时代没有多维智慧就没有人类的未来。随着科学特别是生命科学的发展,人们对生命本质的认识也不断进步和提高。人们逐渐认识到生命是物质的,生命是信息的等。人们对生命本质认识的提高和完善,将极大地促进以人为本的自然界和社会以及人类自身的和谐、健康发展。

生命的本质就是由各种物质(水,蛋白,脂肪等)组成的,但如果我们认知水平一直停留在生命是物质的,就会发现一种复杂事物或现象分别与多种物质相关,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出发认识的结果是不同的,并且往往这些认知结果间是相互矛盾的。比如,最近听我国一位著名教育家的讲座,讲座非常生动、活泼及幽默,讲座的主意是医学不等于科学,讲座者列举了大量生动的事实来证明医学远比科学复杂,但是,在我看来这种认识是建立在生命是物质的认知基础上的。

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生命是能够进行繁殖、新陈代谢、生长发育、遗传变异的半开放系统,然而生命不是组成其的各种物质(水,蛋白,脂肪等)的简单组合,而是作为一个系统,高度有序整合的有机体,各种物质共同完成各种生命活动。那么不同物质相互交流的语言就是生物信息,这种语言实际上是指导生命活动的核心,从而人们认识到生命是信息的。

信息具有多维、易融合且可以有效管理等特点,因此,只要人们坚持多维智慧,以生命是信息的思维方式为基础来看待各种复杂事物或现象,就会发现各种认知的矛盾现象都可以通过相对有效的信息管理来解决。其实科学和医学并不矛盾,是辩证的统一体,系统医学理念的提出本质上就是坚持多维智慧来有效解决医学方面的问题。

自从有了人类,生存和发展就一直是人类社会面临的两大主题。在此,我们提出健康也是或必将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另一主题。从生存、发展、健康等三方面(或称三维度)考虑,我们认为健康需求是个人和群体最高层次的心理需求。

提出这一理念的原因和相关论据如下:

1、 符合伴随人类发展的人类心理需求变化的基本规律。人类的心理需求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以及人们的认知水平的不断提高逐渐变化的。在人类社会发展初期,人们连基本的生存需求都得不到满足,因此,健康需求主要集中在少数达官贵族等人群中。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在满足基本生存和发展等心理需求的同时,逐渐认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健康的理念和概念的核心内容也逐渐进步和变化,主动或被动的健康管理已经逐渐被人们所认可和接受;此外,在健康管理实践中人们逐渐认识到生态健康的重要性,个体及群体的健康除了与遗传基因、生活习惯、心理有关外,还与环境因素、社会文化等息息相关。

虽然人类社会发展了几千年,围绕着生存与发展等两大主题取得了极大的进步(无论是社会形态、社会文化及人类生存所处的自然环境等),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状态得到了极大促进和改善,但随着社会和科学的发展,人们逐渐辩证地认识到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处理的好可以不断进步和发展,处理的不好就会引起很多负面效应,比如工业革命和进步伴随的大气污染,认知和文明的进步伴随的精神疾病的爆发以及由于社会习惯的改变等引起的癌症、心脑血管等复杂疾病的快速增长等,可以说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现今要想实现更高层次的健康生存和健康发展非常困难,发展是一把双刃剑的认知也呼唤大健康理念的形成和不断完善,健康应该也必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另一大主题,健康需求必将成为人类的最重要的心理需求。

2、WHO对个体健康的定义是 “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痛苦,而是包括心理、生理和社会适应能力各方面的完好状态,核心内容是完好状态。就这一点来讲,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从分子水平和信息管理等层面逐渐认识到健康完好状态很难实现,只是人类追求的美好愿望而已,主要依据如下:

①每个个体自出生后都带有一定数量的缺陷基因或疾病易感基因,这一现实就说明个体出生时就不是处于一种完好的状态。

②此外,个体出生后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很难把控复杂而多变的外部和内在的不良因素刺激,处理的好了就会无限接近完好状态,处理的不好就会越来越远离完好的状态。

③现今的健康全面观是一种强调以人为本,人与自然、社会和谐统一的理念,健康涉及个体与环境多维度、多层次的交互作用, 是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等多变量非线性关系的综合表现,因此,这里我们可以把健康理念引入到整个社会层面,要想使由众多个体组成的整个社会能健康生存和发展就是更复杂更难做到的事情。

④从心理层面分析,发展的本质就是持久而多因素等造成的心理不平衡,因此产生所谓“压力”,在消除心理不平衡和压力等动机驱动下,建立自身的心理满足或优越感。而压力是一把双刃剑,面对压力人们所采取的正确心态、方法及措施可以帮助人们消除压力并不断进步,从而处于不断发展式健康状态;如果采取消极躲避态度,或在错误方向或道德导向下采取非正确方法和措施等,不但不能消除压力或虽然暂时消除了压力,因为没有完好地解决人与社会和自身间的关系,从长远看会造成压力的累计或放大,不利于发展和健康,因为人的情志是不断成熟和健全的,由压力产生的消极情绪和消极结果时常出现,要想时刻达到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层面上的完好状态也非常困难。

⑤二十一世纪是信息化世纪,从信息管理的角度出发,由于个体成长过程中智力和能力等需要不断培养和提高,加之周围相关人(包括父母、亲人、老师和同学及朋友等)的认知及帮助的效率限制,很难把所有与健康相关的信息有效而完美地管理好,健康只是需要达到的终极目标而已。从某种角度来讲,与其说健康是需要达到的终极目标,不如将其看作需要维护的动态过程。综上所述,健康是终极目标,只有通过一生不断的努力和超越才能维护或无限趋近,健康是最高层次的目标和心理需求。

3、健康需求和生存、发展需求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从时间维度讲,先有生存、发展(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的全部内容,也包括以往以疾病诊治为核心的所谓健康需求)再有现今的健康需求(把健康提升为完好的状态),生存发展是基础,健康是生存、发展过程的再认识和终极目标;此外,生存和发展贯穿人类社会发展的始终,健康即是生存、发展的终极目标,也从此贯穿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过程,健康生存和健康发展的理念也将始终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实践,并一直贯穿个体和社会健康维护的动态全过程;健康与生存和发展互为因果又相互促进,因为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在健康理念和实践基础上才能保持生存发展的效率和相对完好的状态;因为要健康就必须在良好的生存和发展基础上才能无限接近健康;从空间维度讲,在同一或一段时间里,健康需求与生存和发展需求层次感就没有那么鲜明了,存在生存、发展与健康多维度、多层次的交互作用以及三个变量非线性关系的综合表现,会个性化地存在多种形式,如:健康生存、健康发展、健康生存和发展、发展式生存、非发展式生存、生存式健康和发展式健康等,每个个体或群体所处不同发展阶段,所需需求的内容和各种需求所占总体需求的比例都存在个性化差别。

此外,因为健康是指”完好的状态”,由于人们认知水平的限制,对健康的认识和判断等不断提高,这样也就意味着健康生存和健康发展可能是一种轮回递进式的发展过程,多种形式错综复杂,但无论如何,从多种维度(生存维度、发展维度、健康维度、时间维度、空间维度等)看:以保持良好的生存、发展和健康状态为目标,同时坚持良好的生存、发展与健康的思维习惯,应该成为自然界和社会的主宰者-人类的必然选择,只有这样,才能不负宇宙和历史赋予人类的责任和使命,促进人类与自然界、社会健康和谐地存在和发展。

4、基于信息化时代背景,坚持多维智慧人们会认识到健康信息科学有效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健康涉及个体或由多个个体组成的群体与环境多维度、多层次的交互作用, 是个人(或社会)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等多变量非线性关系的综合表现,存在个性化差异和整体综合管理等多维挑战,因此健康相关信息多维而复杂,人们需要在最大限度地满足个体或群体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等需求基础上,个体和群体不断实现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才能相对有效地管理好它,实际上科学、有效地管理好相关健康信息也是很难达到的,是人类社会奋斗的终极目标。可以说:二十一世纪科学、有效的信息管理是信息化时代人类的必然选择,是效率的保障和最大和最重要的生产力、发展力和生存力,科学、有效的健康信息管理即是实现健康目标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也是现今和未来越来越讲究发展、效率和健康的社会中人类最高层次的心理需求。

总之,在多维智慧基础上,提出健康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第三大主题,从生存、发展与健康三大维度出发,重新确定和发展动机驱动下的人类心理需求层次,并把个体健康理念引深为社会健康,强调健康需求和健康相关信息科学、有效的管理需求是最高层次的人类心理需求,可以很好地避免马斯洛心理需求体系脱离了历史发展以及人的社会实践来考察人的需求及其结构、以及把人的需求统统说成是先天的,降低了后天生活环境和教育对人的需求的发生发展所起的作用的局限性。坚持多维智慧下的第一原理思考,人们会发现和确定生存、发展和健康是人类社会的三大主题,长期的生存、发展和健康实践才创新性地发展出人类的心理需求及需求层次,这种心理需求层次的划分对于自然界和社会的主宰-人类来讲,具有发展的导向性,是实现进步式健康生存和健康发展的心理基础,是效率人生、健康人生的心理基础。

(祥见2019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健康思维一书)

杨进: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预防基因组医学研究所所长,曾先后提出预防基因组医学、基因组导向下健康管理、精准健康管理、基因健康信息学及健康思维等新的理念和概念;并围绕着基因组导向下健康管理的相关关键技术,已主编了《复杂疾病遗传分析》《复杂疾病遗传咨询》《基因健康信息学》《基因组导向下健康管理》等著作,都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