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漫威之父斯坦李离世!从他笔下的一位学生,一位工程师和一位医生开始说起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11-14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2018是告别之年。 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2日,漫画家、漫威创始人之一斯坦·李于美国洛杉矶逝世,享年95岁。


2018 是告别之年。


美国当地时间 2018 年11 月 12 日,漫画家、漫威创始人之一斯坦·李于美国洛杉矶逝世,享年 95 岁。


斯坦·李的女儿向媒体证实了这一令人哀叹的消息:“My father loved all of his fans.He was the greatest ,most decent man.”


斯坦·李对于国内的很多观众而言,还是从近十年来的漫威电影宇宙中才慢慢熟知,这个在每部漫威影片中客串的老头,留下了钢铁侠、蜘蛛侠、美国队长、绿巨人这些经典的漫画形象之后,带着粉丝们的爱与祝福,叩响了天堂之门。


斯坦·李的笔下有各色各样的英雄们,其中也有不少科研工作者与医生,我们不妨就在此从他笔下的三位特殊的英雄说起,聊聊那些漫画电影之外的事。


工程师


提到漫威作品里的工程师,那第一位自然就是鼎鼎大名的钢铁侠托尼·史塔克了,小罗伯特·唐尼的演绎让这个角色深入人心,也让濒临倒闭的漫威起死回生。


最初,电影里的托尼·史塔克也经历了一次起死回生,因为售卖军火的性能太过惹眼的缘故,托尼被当地的军阀盯上,他们使用炸弹袭击了托尼并胁迫他制造导弹。


然而托尼却不仅在山洞里利用自己制造的核聚变电源保住了生命,还用破铜烂铁捣鼓出了第一套钢铁侠战衣。



其实不止是托尼本人,他也曾帮助他的好友起死回生。


在《美国队长3》中,托尼的好友罗迪(也就是战争机器)被幻视击中从高空坠落,脊柱受伤,很可能会瘫痪。



而托尼却用自己制造战衣的技术帮助自己的好友重新站了起来。


到了《复仇者联盟3》里,我们可以看到罗迪已经和正常人无二了。



其实托尼的这项技术就在不久前刚刚被来自瑞士的科学家们以另一种形式实现了。


该项研究结果发表于 Nature 上。


研究者们设计了一套辅助运动系统,该系统可以实时追踪人在行走时身体的动态以及腿部肌肉的肌电图,还有在背后被激活的神经元。


借此,研究者们了解了不同关节运动时,大脑是如何给予脊髓信号。


在了解了机理的前提下,研究者们通过在被测试者的脊髓富有运动神经元的区域植入密集电极,在被测试者的时候加以合适的电流刺激患者的脊髓,奇迹发生了,肌肉真的收缩了!



紧跟着研究者们将研究成果转入实践,对脊髓损伤超过 4 年的患者进行治疗,结果令人非常惊喜,仅仅几天后,这些曾经局部瘫痪的患者就已经可以在辅助下在跑步机上行走长达一小时


虽然目前还只是一个初步的研究结果,而且归根结底这也只是一个辅助治疗手段,但也已经足够让人激动!


——所以什么时候科学家们去研究钢铁侠的战衣啊?


学生


俗话说,富人靠科技,穷人靠变异,富人托尼·史塔克靠高科技给自己做了一身战衣,那么提到变异,另一个不能不提的角色就是蜘蛛侠了!


蜘蛛侠自诞生起便一直是漫威最受欢迎的超级英雄之一,他也是最早的一位高中生超级英雄,彼得·帕克在一次课外活动中被一只受过特殊处理的蜘蛛咬了一口,从此具有了蜘蛛的超能力。


很有趣的一点是,很多民众对于转基因的恐惧可能也就源于此——因为在世纪初大受欢迎的托比·马奎尔版本里彼得就是被一只转基因蜘蛛咬的


我们虽然也都知道电影里是假的,但也还是会有人不自觉地对转基因产生恐惧,“如果我吃了转基因的东西,我的基因也被转了怎么办?”


实际上,在消费领域,转基因只是利用外源基因使得特定产物里表达出研究者想要的性状和蛋白质而已,在人吃下去的那部分东西里,蛋白质还是蛋白质,淀粉还是淀粉,吃到肚子里就消化了,不管是转基因还是有机食物,最后都归于同源,完全不需要引起恐慌。


在生物学以及医学实验里,也经常会需要培养转基因小鼠。


比如在之前的文章中:一箭双雕!过敏性哮喘和肿瘤的绝佳靶点被发现!


巴西研究者们在探索防止哮喘的方法时,就培养了删除 Blimp-1 基因的转基因小鼠与正常的小鼠进行对照,并最终确认了其在过敏性哮喘和肿瘤间的平衡作用。


民众也完全不需要对转基因技术过度恐慌,这就是一项已经应用很广相对颇为成熟的技术而已。



民众也完全不需要对转基因技术过度恐慌,这就是一项已经应用很广相对颇为成熟的技术而已。


况且如果就连电影里的变异都是真的了的话,那我们更该担心的明明是那些更可怕的怪物啊!


比如来自外星的毒液——唔,这个好像也并不可怕?

来自微博@眠狼

医生


要说斯坦·李手下的医生,那最出名的当然就是奇异博士斯特兰奇了——注意,一定要是博士啊!他本人可是非常在乎这个 Doctor 头衔的,当然我们都知道,医生也是 Doctor。


斯特兰奇原本是一位神经外科医生,然而因为车祸导致他无法再拿起手术刀,为了治好自己的手,他不远万里去拜访遥远的东方的魔法师。



我寻思怎么有点封建迷信呢?


但其实无论是印度的瑜伽还是我国的一些特殊治疗手段都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接受了。


当然还比不上神奇的魔法,但是也还是有一定的功效。


曾经在奥运会上,飞鱼菲尔普斯背上的火罐痕迹就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拔火罐当然治不了百病,但是确实可以放松运动员紧绷的身体,帮助迅速恢复。


我们对待中医也应该辩证地看待,或者说,就不应该区分什么中医西医,就是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西方传统也有放血疗法这种离奇的东西,但是无论东西方,在经过现代科学的验证后,那就是可以接受的现代医学的一部分。


不过嘛,我想许多人肯定都还是更希望领略一下片中那个有魔法的世界。



斯坦·李老爷子虽然过世了,但是这些英雄们的形象还将继续下去,据说在漫威新的几部电影里,也早就拍好了斯坦·李客串的片段,或许他还能在电影里一直陪着我们。


你最喜欢的,是他笔下的哪个英雄呢?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