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中科院基因组所百人计划研究员孙英丽教授:液体活检让癌症早筛步入新格局!

首页 » 《转》访 2018-11-13 转化医学网 赞(10)
分享: 
导读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随着医学的发展,仅用一滴血检测癌症早已不再是天方夜谭。液体活检这一新兴技术日趋火热。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随着医学的发展,仅用一滴血检测癌症早已不再是天方夜谭。液体活检这一新兴技术日趋火热。转化医学网有幸请到中科院基因组所百人计划研究员孙英丽,请她来谈一谈我们究竟该如何理性看待液体活检这一新兴技术。



1、孙教授,您好,精准医疗时代下,液体活检技术在肿瘤早期诊断方面最

肿瘤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可怕。事实上诸如前列腺癌、乳腺癌等大部分癌症,如果能在早期就确诊并给予正规治疗,患者的五年生存率都能达到95%以上。人们常常认为“癌症就是绝症”,这是因为现有的临床检测技术尚不足以提供易行和清晰的肿瘤早期诊断结果,导致患者被确诊时肿瘤往往已经进展到中晚期,这个阶段的患者生存情况往往都不乐观。


液体活检指的是:通过捕获和检测体液(如:血液、尿液、唾液、腹水、胸膜积液等)中的生物标记物(如:细胞、DNA、RNA和蛋白质等)来诊断和监测肿瘤等疾病。相较于组织活检,液体活检的优势在于非介入性、可重复性地获得肿瘤样本,其副作用小、操作简便、成本较低、检测速度快,在减小了肿瘤异质性对诊断造成的偏差的同时,也能及时地反应肿瘤发展的动态变化,其临床适应症也极为广泛,如常见的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等肿瘤均可用液体活检进行诊断与监测。目前在科研领域有大量的研究发现,液体活检较于传统的组织活检、血清肿瘤标志物以及医学影像学等手段,能够提前发现尚处于早期的肿瘤,进而能对其进行及时的治疗,从而显著改善患者的预后。问


2、您认为液体活检是否有取代组织活检的可能?未来液体活检技术应用该如何发展?



在临床的肿瘤诊断实践中,组织活检仍然是金标准。目前在科研领域,液体活检的结果也往往需要用组织活检来加以验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液体活检完全取代组织活检的可能性很小,更多地会作为组织活检在肿瘤早诊和动态监测等方面的补充和完善。


尽管科学家在液体活检领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激动人心的进展,已经有若干液体活检产品经过临床检验后上市,但目前大部分液体活检的项目还是停留在科研层面,还需要经过长时间、大样本临床实验的检验。未来的液体活检还需要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发展:临床采集和保存样本的技术标准化、大数据挖掘和算法模型的优化、大样本临床实验的标准化。相信随着针对各种肿瘤检测技术不断完善,液体活检的成本将迅速下降,最终像CEA等肿瘤标志物一样,被纳入常规年度健康体检的项目。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癌症的早期筛查和预防。


3、关于液体活检领域ctDNA的应用,您是如何看待的?ctDNA用于健康人群筛查是否为时尚早?



ctDNA是肿瘤液态活检的经典检测对象之一。肿瘤细胞能通过细胞凋亡、坏死和分泌向血液中释放断裂的、不完整的单链或双链ctDNA。由于ctDNA本身就来自肿瘤细胞内部的DNA,因此天然地携带了肿瘤DNA的突变和甲基化信息。ctDNA分布广泛,先后在不同的肿瘤患者血液中被检测到,并且肿瘤越发展到晚期、肿瘤恶性程度越高,ctDNA特有突变的频率就越高。此外,利用ctDNA作为肿瘤标志物,检测结果的假阳性率低,灵敏度高,准确度高。相比于大多数蛋白质肿瘤标志物能在血液中存在数周,ctDNA的半衰期只有不到两个小时。因此ctDNA能够用于实时监控肿瘤的发展。基于上述理由,关于ctDNA用于液体活检的报道越来越多。但目前关于ctDNA的研究更多地集中于其携带的基因突变上,但利用基因突变不能回溯肿瘤原发灶,因此我们目前正在探索ctDNA甲基化作为肿瘤的生物标志物,DNA甲基化具有组织特异性,能帮助医生精确地追踪到原发肿瘤器官或组织。


应该说由于大样本临床实验验证耗时较长,整个液体活检用于健康人群筛查都还需要一段时间。而鉴于ctDNA的高灵敏度、高特异性和稳定性,它很有可能比其他液体活检对象——如循环肿瘤细胞和外泌体——更早地实现临床应用。问


4、液体活检的研究热度不断攀升,我们该如何理性看待肿瘤的液体活检?它对于临床究竟价值几何?


关于液体活检的研究越来越多,我们应该意识到,目前的研究使用到的样本量大多在几十到数百之间,相对于临床应用来说都还很小。很多表现优秀的肿瘤标志物在进一步扩大样本量(如几千到几万)时,其灵敏度和特异性都有很大程度的下降。这是因为肿瘤本身具有异质性,是一个复杂的疾病,个体差异较大,同一肿瘤标志物在不同人种、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等群体中,其表现可能存在很大差异。所以在经过大量样本的临床验证之前,应该理性看待科学研究报道的液体活检肿瘤标志物。


我们在做研究时与很多医院的很多医生进行过沟通,他们受限于现有的技术手段,往往无法做到有效的肿瘤早期诊断,因此都非常渴望液体活检这样的技术能尽早投入临床应用。



5、您作为中科院基因组所百人计划的研究员,在您看来液体活检是否应被纳入肿瘤的常规护理标准?


中国的肿瘤患者基数非常大,液体活检相比于现有的血清肿瘤标志物的灵敏度和特异性都有很大的提升,每提升1%,都是能多挽救很多患者和家庭的,因此这个临床价值是非常大的,应用前景也是广阔的。在未来,随着液体活检技术逐渐成熟,将非常有希望纳入肿瘤的常规护理标准。


编者语


在本次访谈中,孙英丽教授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了液体活检的现状及未来,液体活检无疑高效,灵敏,它让癌症早筛步入了新的格局,我们期待着这项技术能够真正进入临床,从而使广大患者真正获益。


专家介绍


孙英丽教授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百人计划”研究员。2000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0-2002年在麻省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2010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 Dana Farber癌症研究所先后从事助理研究员和讲师工作。曾获哈佛大学首届华人生命科学年会杰出研究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北京大学“学术十杰”等荣誉奖项。现任北京细胞生物学会理事,北京细胞生物学会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安徽省药学会精准药物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Genomics, Proteomics & Bioinformatics,Scholarena Journal of Genetics等杂志编委。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战略性A类先导专项,973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在Nature Cell Biology、PNAS、Cell research、Ocotarget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