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专访潘道生物创始人楚文江博士:探索消费级基因检测规范化之路!

首页 » 《转》访 2018-10-25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楚文江博士是现任美国FDA唯一批准的消费级基因检测实验室负责人,同时也是潘道生物创始人兼CEO,在美国从事病理和医学检测研究多年,具备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临床实践经验。如今,楚博士已是基因检测质量管理和产业化领域的权威人物。参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精准医学计划“ALLOFUS” Allofus研究计划是精准医学的长期目标



楚文江博士是现任美国FDA唯一批准的消费级基因检测实验室负责人,同时也是潘道生物创始人兼CEO,在美国从事病理和医学检测研究多年,具备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临床实践经验。如今,楚博士已是基因检测质量管理和产业化领域的权威人物。


参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精准医学计划“ALL OF US”


All of us 研究计划是精准医学的长期目标,最终目的是研究健康管理,预防疾病和个性化诊治,此项科研计划打算收录100万人,耗资15亿美元,预计10年完成。从2018年5月6日起,18岁以上的美国居民都可以参加这项庞大的科研计划,除了提供来自血液和尿液的生物数据,同时提供参加者的健康数据,包括生活习惯,居住环境和疾病信息等。


数据库在进行脱敏处理后,免费向科研人员开放,希望产出丰富的科研成果,为精准医学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此项计划完成,人类对个性化的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将会踏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也会规范基因检测和解读的行业标准,让基因检测走入大众生活,并且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服务。


目前此项计划刚刚开始5个月,推广活动还局限在医疗健康领域的从业者中,加上前期运行期间注册的45000人,现在参与者人数不超过10万人,目前大家积极参与的热情还很高。楚文江博士参与了这项计划并积极科普推广,目的是促进大家对这项健康计划的认知,为中国人群的健康发展添砖加瓦。楚博士谈到“单纯的生物学数据(包括基因组数据)相对来说比较好收集,但这些数据如果没有和准确详实的个人健康数据紧密关联,那就无法发现这些数据在疾病防治和健康指导中的意义,就没有太大价值。准确收集动态的个人健康数据,一定要有电子健康记录(Electronic Health Record/EHR)系统,但提供这些涉及人们健康隐私的重要数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我们身体力行的大力支持。


让消费者最大限度的获益于基因产品


消费级基因检测最大的目的是对疾病风险的预测和生活方式的指导,提高受检者对某些疾病的认知和关注,并在专业人士的资讯指导下,调整现有预防措施进行调整,形成个性化的疾病预防方案。


说起消费级基因检测有必要提及美国,消费级基因检测率先是在美国兴起,作为一个移民国家,长达两个世纪的变迁,很多欧裔美国人对DNA技术追溯祖源功能非常感兴趣,使得消费级基因检测能在美国迅速发展壮大。


美国FDA批准的消费级基因检测实验室负责人楚文江博士向记者说道:“消费级基因检测在美国是受到相关部门的严厉监管,迄今只批准了10项科学性比较强的和健康相关的项目。”


作为一名专注于消费级基因检测行业的“老兵”楚文江博士认为,重视消费级基因检测结果的解读以及培养专业的咨询人才,才是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走向良性发展之路的关键,同时出具数据解读的技术标准和相关监管政策,才能真正保证消费者利益,赢得良好的客户体验。


同情和惋惜:硅谷医学检验公司Theranos


作为一名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楚文江博士敬重勇于创业的人们。 楚博士提到“区别于其他行业的创新,医学创新有其特殊性,属于知识密集型的行业,消费者很难判断一个检测产品的价值。”


医学创新要以不伤害大众利益为前提,不能被“市场为王”的概念绑架。Theranos公司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不了解医学临床检测的行业本质,没有吸引到医学检测专业人才的帮助,以至设定的目标不切实际。在试图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过程中,伤害了大众利益,更是深深伤害了自己。


让消费级基因检测走向良性发展之路


潘道生物创建于2013年9月,至今已有5年的时间,是国内率先进行消费级基因检测,并根据结果进行健康管理的初创公司,区别于其他互联网营销模式的消费级基因检测机构,潘道生物采取的是线下推广模式,目的是希望受检者能一对一的接受专业人士的咨询服务,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服务。


医学检测是诊治疾病不可或缺的工具,也是健康问题的核心区域。通过参与国家级科研课题,以及与医生病患的接触,潘道决定开展医学检测业务,将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引进到中国,实现健康数据的本土化。记者了解到,潘道生物前期投入了大量资金构建硬件设备一流的医学检验实验室,和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团队。


研发团队深度理解行业痛点,研发产品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在无创产前检测NIPT和血液循环肿瘤细胞CTC领域,申请了多项可以改变市场格局的全球专利,目前技术已经渡过初始阶段,项目可以落地快速转化。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