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华西医院朱育春教授:肾上腺肿瘤的诊断和治疗

首页 » 《转》访 2018-10-08 转化医学网 赞(54)
分享: 
导读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朱育春副教授,医学博士,工作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泌尿外科,是华西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转化医学网有机会采访到朱育春教授,请他谈谈肾上腺肿瘤的诊断和治疗。 问对于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朱育春副教授,医学博士,工作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泌尿外科,是华西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转化医学网有机会采访到朱育春教授,请他谈谈肾上腺肿瘤的诊断和治疗。




对于肿瘤而言,是否更多关注的是恶性肿瘤,而对于良性肿瘤,甚至是功能性良性肿瘤视而不见或不够关注?



目前在整个医疗行业,医生尤其是患者本人更多的关注恶性肿瘤,得了癌症或者肉瘤生存期很短暂,这也是为什么医疗资源更关注恶性肿瘤。确实对于一部分良性肿瘤,可以不急着做手术,可以密切观察,但有一些良性肿瘤却会引起激素分泌异常,从而引起身体上的其它伤害,这部分肿瘤我们应该从功能学上了解它,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有肾上腺肿瘤。肾上腺分皮质和髓质,每一个带患有肿瘤都会引起相应激素异常分泌,比如盐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以及异常性激素,每一种激素一旦过量都会对人体有伤害。肾上腺肿瘤做为良性肿瘤我们也应该密切关注而不是放任不管,在华西医院就有非常多触目惊心的例子。



肾上腺肿瘤与高血压有着密切的联系,能否就手术切除肿瘤根治高血压方面谈谈您的想法?



1955年就有报道,一位医生做了肾上腺肿瘤的切除手术之后,他的血压就完全恢复了正常。高血压在国人中发病率非常高,每三到四个人中就有一位患有高血压。华西医院对于难治性高血压或着高血压患者特别年轻的,都会进行跨学科的诊断,有内科、影像科、内分泌科和检验科,对患者进行多方面分析,以判断是否可以通过手术手段完全治愈高血压。一部分年轻患者进程非常短的,甚至可以做到血压完全恢复正常,不需要服药。肾上腺肿瘤人群在我国据初步数据统计存在700万以上,这里我呼吁患者和医生需要能够有意识,在高血压早期发现肾上腺肿瘤,避免十多年的服用药物。



目前恶性肾上腺肿瘤的治疗还面临着很多尴尬,能否就这方面谈一谈您的经验?



恶性肾上腺肿瘤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嗜络细胞瘤一种是恶性肾上腺皮质癌,这两种疾病都非常罕见,目前治疗恶性肾上腺肿瘤药物只有米拖坦一种,只能在国外买,且只有30%的有效性,恶性肾上腺肿瘤由于引起的激素异常分泌,使得患者比普通肿瘤患者的消耗更大,生存率极低,可用药物极少,诊断也非常困难。



谈一谈您对肾上腺高血压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的一些展望?



肾上腺高血压专业的未来是光明的,但是做为一名医者,我并不希望光明,我希望更少的人得病,更少的家庭受影响。就现在而言,随着我们工作压力的增加,以及高盐饮食、环境污染,高血压的病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年轻化,继发性高血压的人群也越来越多,肾上腺意外瘤每10人中就有一名。其实,得了高血压并不是只有一辈子吃药这一种治疗手段,如果能做仔细的原因筛查,高血压也是有完全治愈的可能的,总而言之,随着医生和患者观念的改变肾上腺高血压专业的未来我认为是非常有希望的。


朱育春,男,副教授,医学博士,1997年-2002年就读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2002年至今工作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泌尿外科,华西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泌尿外科高血压及肾上腺外科医疗组长,四川省医学会微创组委员,四川省老年医学学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成都医学会高血压及肾上腺外科学组组长。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