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患眼中的“网红爷爷”,乙肝治疗领域的“泰斗人物”——骆抗先

首页 » 2018-09-30 转化医学网 赞(24)
分享: 
导读
建议收藏文章,闲暇时阅读~骆抗先荣获时代楷模全国科技优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一级教授“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医生,只想为咱们中国的乙肝防治再多做一点儿事情。”在中国,曾经有一段漫长的时光里,整个社会都



本   期   人   物

骆抗先


全共计文3273

预计阅读用时11分钟

建议收藏文章,闲暇时阅读~



骆 抗 先


荣获时代楷模

全国科技优秀工作者

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


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一级教授


“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医生,只想为咱们中国的乙肝防治再多做一点儿事情。”



在中国,曾经有一段漫长的时光里,整个社会都在乙肝病毒的笼罩之下,80 年代出生的那批人,是中国的最后一批毫无保护面对乙肝的孩童。


他们目睹了父母在乙肝、肝硬化、肝癌这三部曲中挣扎,再想到自己也是个乙肝病毒携带者,加重了精神和家庭经济负担。


直到今天,中国依旧戴着“乙肝大国”这顶帽子。今年3月底,《柳叶刀》发布了一份“全球乙肝流行、防治”的最全报告。


在总感染人数上,中国位居世界第一;儿童感染人数上,中国排名第十,形势仍旧不容乐观。


但是,这些年来我国对乙肝的防控还是很有效的,感染率在稳步下降。人们也从最初对乙肝的盲目恐惧中醒来,开始对乙肝有了科学的对待,理性的认知。


能有这样的改变,是因为很人的默默付出。今天就让转折点直聘,带大家认识一位乙肝治疗领域的“泰斗”——骆抗先




一、“不限号”的承诺

被传为佳话


他叫骆抗先,今年87岁,是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教授。⬇⬇⬇


他一辈子都在与乙型病毒性肝炎搏斗,矢志摘掉中国“乙肝大国”的帽子。


从医的六十多年来,他救治了数十万乙肝患者,无一纠纷,垫付药费和资助旅费不过常事。为了照顾远道而来的病患,骆抗先说:“我的号,不要限”。


每天上班早到1小时、晚走1小时,这是骆抗先几十年工作形成的习惯。他每日早早就起床,开始读文献、写文章。在家书房伏案工作到6点多钟,他便打着手电筒出门上班。他说:“医生是为患者服务的,应该比他们来得更早才对。


慕名找骆抗先看病的患者来自全国各地。为不让他们白跑一趟,他每次都要看完全部挂号病人,往往中午一两点才下班,全然不理会助手的提醒和家人的催促。


“我的号不要限,病人大老远来,带着痛苦来,不能让他们带着痛苦回去。”


不限号的一句承诺,对这位八旬老医者而言,意味着经常顾不上吃饭喝水。


二、“精抠细算”的骆老

时刻在为病人



南方医院的后辈们都知道,八十多岁的骆老出门诊,雷打不动。⬇⬇⬇


来自五湖四海的患者不乏家境困顿者,为病人省钱,是骆抗先最在意的事情。他是出了名的“精抠细算”,不但问病情,也问患者食宿条件,比如来广州的车费、住宿费等,认为花多了就会皱眉头。


他选择的诊疗方案总是考虑患者的经济状况,不开一张大处方、大检查单。对家境贫寒的患者,他会告知,“复诊时不要挂专家号,普通号就行”。


“人生在世,哪个没有困难的时候啊!”


记不起多少次,有多少位年轻医生,在骆老的感召和带领下,自发地向贫困病人解囊相助。从医62年来救治数十万乙肝患者,骆抗先未有过一起医疗纠纷。


每看完一个病人,都会起身送出诊室,然后站在诊室门口招呼下一位病人,这成了骆抗先门诊区的一道知名风景。“我这样做,一来可以活动一下身子,二来体现对患者的尊重,平缓一下大家等待时焦急的情绪。”他笑着说。



对自己,骆老很“抠门”。一件冬天常穿的驼色毛衣,他不知穿了多少年,肘部磨出了大洞,同事们都看不下去了,他却说:“衣服能保暖就行,我也不出门,这样就好。”


然而面对患者,骆老却总是慷慨相助。


1


1997年,家住中山的郭姓农民因患肝硬化,在脾切除手术后出现并发症,情况危急,却因家贫而投医无路。妻子从杂志上看到骆抗先的事迹,便带着丈夫慕名来穗。到达南方医院那天,夫妻俩身上只有300元,只能难为情地请求不要多开药。


你的病情还比较重,300元不能治好。你急需的药费,我先替你掏。”骆抗先说到做到,立刻招呼同事先把急用的药拿来,交到郭先生手上。没有欠条,不设条件。


20年来,郭先生还定期从中山来找骆抗先复诊。前些年,他们一家人齐心合力,在老家开了个小饭店,生计无忧。“人家说我能活三五年,我却多活了20年。没有骆主任,我没有今天。”谈起骆抗先的“恩情”,郭先生仍不禁掉泪。


2


去年2月,湖南衡阳患者李先生慕名找骆老看病。骆老建议他住院治疗。李先生却为住院费犯愁,想回家。


细心的骆老看出了他的担忧,看完门诊二话不说带着他来到自家楼下,不一会儿拿报纸包着1万块钱,一定要李先生收下:“你病情这么重,不能回家。没钱我给你拿,大不了你以后报销了再还我。”李先生眼泪一下就流出来了。


骆老的仁心大爱赢得了患者们的尊重。他的候诊区总是秩序最好的。看到骆教授不能按时下班,总会有一些患者悄悄地为他送上一瓶矿泉水、一个苹果、一份盒饭……


文章较长,稍事休息~~

求职助手,你的求职好帮手!


三、病患眼中的“网红爷爷”

骆抗先当上了“博主”



75岁学打字开博客为患者提供乙肝防治科普。⬇⬇⬇


年逾古稀,对很多人来说,已在坐着摇椅,颐养天年。而骆抗先在他75岁那年却选择了“折腾”,开通了“骆抗先新浪博客”,当上了“博主”。


这缘于一位患者的建议。2006年,他在求诊时对骆老说:“您出一天门诊只能看几十个病人,如果能开博客就能帮到更多人。”


骆老记在了心里。可他普通话不标准,没学过拼音,连手机短信都不会发。怎么办?


这可难不倒爱“折腾”的他。在学生、朋友的帮助下,他找了一台旧式电脑,从零开始学习打字,每天很早就起床工作。年纪大了,骆抗先白内障越发严重,却坚持每天“钉”在电脑前,一干就是几小时。


大多数肝炎病属于慢性疾病,病程往往持续几年、十几年,甚至一辈子。在骆抗先看来,比看门诊更重要的是教会病人如何早期发现、预防、饮食、保养、服药,避免使用肝毒性的药物等。为了不误导患者,骆抗先每写好一篇博文,都要先“放一放”,确定观点无误、文字准确易懂才正式发布,就这样每周更新文章,一坚持就是十余年。


从75岁写到80多岁,电脑换了4台,从自己写博客到带着学生写……忙是更忙,累也更累,但看到网友评论“如果我早点认识骆抗先,一定会少走弯路”,看着访问量不断往上涨、更多病友得到帮助,骆老打心眼儿里高兴。


如今,骆抗先工作室的博客访问量超过1300万,每天约2万人次浏览,每篇文章有超过10000次转载,相当于组建了一支万人科普志愿者队伍。如,一些初出茅庐的“博友”提了个“入门级”问题,久病成医的“铁杆粉”会引用骆抗先此前深入解释多遍的标准答案,主动互帮互助。


想到一些患者无法接触网络,骆老还曾3次将博客文章集结成书出版,并自费以科室的名义买下1000本书,寄往全国的偏远地区,希望让无法上网、没钱看病的农村患者也能了解相关知识。


骆抗先常说:“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我要把剩下的生命都留给病人。”


四、“赶驼人”骆抗先

治学严谨,言传身教



从事医学教育以来,骆抗先先后培养了70多名博士生、硕士生,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科技一代名师。⬇⬇⬇


为了攻克乙肝,骆抗先一手创办了南方医院肝炎基础实验室。他带领团队在国内最早将分子生物技术引入乙肝研究,发现了中国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阴性感染者的病毒变异;率先进行了病毒性肝炎细胞凋亡的发病机制研究;提出了“无症状慢性活动性肝炎”新论点,为乙肝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