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源协和携手顶级专家团,大步走向精准医疗时代!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8-09-27 转化医学网 赞(11)
分享: 
导读
聆听国际前瞻科研成果,融合百位顶尖专家智慧,共同探讨精准治疗之路, 中源协和发起“睿医灼识”百位顶尖专家访谈计划,在9月20日中源协和举办“溯源解码、协手共赢”卫星会上,转化医学网有幸采访了几位顶尖大咖,让我们学习专家智慧,共同探讨精准治疗发展之路。

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和后基因时代已经到来,从此精准治疗变为现实。临床医生利用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对不同个体的药物相关基因进行检测解读,根据患者的基因型资料实施个体化诊疗方案,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聆听国际前瞻科研成果,融合百位顶尖专家智慧,共同探讨精准治疗之路, 中源协和发起“睿医灼识”百位顶尖专家访谈计划,在9月20日中源协和举办“溯源解码、协手共赢”卫星会上,转化医学网有幸采访了几位顶尖大咖,让我们学习专家智慧,共同探讨精准治疗发展之路。


郑树教授


问:ctDNA的液体活检在肠癌中的临床应用进展有哪些?


答:液体活检在肠癌诊疗的应用前景是广阔的,ctDNA几乎没有侵袭性,抽血就可以做,还可以做到对疾病的动态观测。但是需要克服的是方法学,检测和分析ctDNA的方法很多,但缺乏统一标准,要保证结果准确面临着众多的挑战。


问:我国肠癌患者的流行病学特征是什么?


答:今年我们国家发布了一个大肠癌的发病率,每年有接近40万人患病,流行病学显示城市地区的发病率明显迅速上升,农村地区发病率稳定上升,可以说大肠癌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现在大家都很重视筛查、普查,但是有些早期的患者也是非常凶险的,这里需要大家对这样的患者总结临床和病理特征,及早的重视起来。



郑树教授是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肿瘤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名誉主委,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外科系曹光彪客座教授,国际大肠癌外科医生协会副主席。


潘宏铭教授


问:如何做好肿瘤的精细化管理和精准治疗?


答:对于恶性肿瘤来说,精准治疗和精细化管理都至关重要。首先我觉得对每一个病人都要进行全面的评估,要采集样本进行基因检测来指导临床治疗。如肠癌要监测,KRAS,BRAF等基因。从而对晚期肠癌的治疗达到更精准的目的,让病人的生存期延长。



潘宏铭教授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医师、教授、博士及博士后导师,肿瘤内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靶向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常务理事,中国肿瘤营养治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国家新药审评专家,卫生部胃癌诊治规范制定专家。


黄建瑾主任


问:免疫检查点抑制剂o药和k药的先后上市,对于我国的免疫治疗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答:o药和k药的先后上市给患者带来了便利性,买药的路途极大的缩短,以前需要去香港国外买的药现在国内就可以买到,而且,我们国家进行集中采购比国外药价还低,对于我国的生产免疫药物相关厂家也是促进的作用。



问:在使用免疫治疗药物治疗时,对于免疫药物的不良反应应该如何防控?


答:总体来说免疫药物的不良反应要比化疗药物低,但是,它的不良反应大部分和免疫相关,所以会出现比较罕见的不良反应,比如心肌炎、脑炎、爆发性肝炎、肺炎,大家更应该重视。在使用免疫药物治疗前,需要了解病人的情况,使用中也需要密切观察,处理及时初期的不良反应是可以逆转的。



黄建瑾主任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肿瘤内科主任,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化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老年肿瘤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学分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肺部肿瘤专委会常委。


吴建民主任


问:目前消化道肿瘤有哪些前沿进展?



答:在胃癌方面,韩国科研小组做了一个20人小组的免疫治疗实验,实验发现,在微卫星高度不稳定的患者中,以及EB病毒阳性病人中,胃癌病人的免疫治疗总体有效率非常高,说明分子标志物在胃癌免疫治疗中还是有很大的空间。我们发现,免疫治疗患者一旦获益患者的生存时间是非常长的,这里需要在基因检测以及EB病毒检测方面普及。



吴建民主任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肿瘤生物信息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分子诊断中心副主任,中源协和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中源维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顾问。曾任澳大利亚悉尼Garvan 医学研究所PI ,曾任国际肿瘤基因组协作联盟(ICGC)胰腺癌项目多组学数据分析负责人,作为通讯作者先后在Nat Methods 和Nat Rev Cancer (Analysis Article)等杂志发表研究成果;合作研究多次在Nature (4 次)和Cell(2014)等杂志发表。共发表SCI 论文35 篇。 2016 年通过第十二批北京市“海聚工程”计划引进北大肿瘤医院,创设肿瘤生物信息中心。


目前,肿瘤免疫疗法已经成为生物医学领域前沿热点,SCI、Nature、Cell的本刊和肿瘤专刊都对免疫治疗领域密切关注。我国的肿瘤免疫学和免疫治疗领域还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肿瘤免疫治疗存在临床应用不规范,针对肿瘤免疫治疗开展的多中心、大规模临床研究太少,导致不能产生国际业界权威性的临床数据。未来10年是肿瘤免疫治疗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期待相关研究成果在肿瘤的免疫治疗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使更多的癌症患者获益。


中源协和医学检验:


中源协和(天津)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是有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国内沪深两市唯一一家以细胞和基因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投资成立的公司。公司秉承“精准检测、科学解读、合理引导”的理念,始终保持运用先进的医学检验技术、完善的客户服务理念,致力于将国内外先进健康管理体系和基因组医学技术应用于临床,为广大医院,体检中心等提供精准、及时的医学检验服务。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