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一位不想过中秋的生物学博士

首页 » 研究 2018-09-25 转化医学网 赞(9)
分享: 
导读
我是一名生物学博士,每天过着实验室到家两点一线,休息放假全看老鼠脸色的生活。我的家在北方,那里有我们的一个大家庭,七大姑八大姨我大舅我二舅全在那里,那也有我的发小同学和朋友。一直以来,家里都有一个传统:不论是谁,不管有多忙,每年的中秋和春节都要团聚在一起,增进亲人之间的感情,顺便对过去的半年做一个总结。回望这半年有哪些收获,又留下了什么遗憾。一直以来,朋友之间也有一个约定:每逢节假日,在当地的


我是一名生物学博士,每天过着实验室到家两点一线,休息放假全看老鼠脸色的生活。


我的家在北方,那里有我们的一个大家庭,七大姑八大姨我大舅我二舅全在那里,那也有我的发小同学和朋友。


一直以来,家里都有一个传统:

不论是谁,不管有多忙,每年的中秋和春节都要团聚在一起,增进亲人之间的感情,顺便对过去的半年做一个总结。回望这半年有哪些收获,又留下了什么遗憾。


一直以来,朋友之间也有一个约定:

每逢节假日,在当地的朋友都要出来聚聚,

互相说说心里话,让友情升温。



曾经,我一路第一读到硕士,那时我是朋友眼中王者,弟妹眼中的榜样,父母眼里的骄傲!


那时成绩名次和奖状是他们最关心的事,每每一群人聚在一起,总是绕不开这样的话题。而如今,这个话题变成了





朋友聚会时,总会有或开奔驰、或镶金牙、或戴大狗链子的朋友,适时开启这样的话题:


“哎~我说,哥几个最近都还顺利嘛?半年下来,都搞了多少钞票呀?”


“嘿!兄弟,快别提啦。今年可啥都不好干,就我买那一百多平点儿的房,都快要了我老命了!”


“你可拉倒吧~都买房了还哭穷,你们看我仨月前买的那辆小破车,现在加油加的把烟都戒了......”


“你俩搁这扯呐....一个有房,一个有车,还在这哭穷。老子今年都一年了,啥玩意儿都买不起。八月份请假跑国外玩了一个多月,钱全花干了,现在想想真特么后悔!”


......


看着这群许久都没见的挚友们,买车买房出国浪...

明明都赚了不少钱,还这么谦虚,我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家人团圆时,总会有或七大姑、或八大姨,适时的投来这样的关切:


“唉...这时间过的可真是快,这一转眼,几个孩子都这么大了。来,你们几个当小辈的,都把酒端起来,给爷爷奶奶敬个酒,也顺便说说自己奋斗了半年的收获”


“嗨~这有啥好说的,虽然我现在自己开了个小公司,但你们知道现在人力多贵嘛?辛辛苦苦忙活半年,除了能换辆车,剩下那点钱全都发了工资了。”


“哇~表哥你半年就能换辆车呀!好羡慕你呀!表妹我在五百强的公司当个小主管,看着工资还行,但那是在北京,就算攒几年,在那边也买不起个厕所!”


“哥~姐~,你们就别诉苦了,你们都是已经逃离苦海的人了。唉……我吃好了,先回去复习了,麻省理工真难考......”


......


看着自己的表哥表弟堂姐堂妹,一个个要么已经开了公司,要么在大企业上班,要么将去名牌大学......

明明前途一片光明,还这样谦逊,我脸上又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每年的这个时候,这样的问题,总会问便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


对于我,以前都是一顿慷慨激昂的陈词,加上意外变故的叹息,加上对明年的美好憧憬,潇洒的总结完半年的收获。


然而今年,我打算实话实说:


在过去的这半年里,我没有太多的收获。有的,仅仅是赚了


两个亿


一个,是失意。


一个,是回忆。



回望半年,不禁感慨:


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一样




虽然像我们这样搞科研的生物学博士,整日泡在实验室,长年累月早九晚十二,赚的钱也少的可怜,在生物圈子里被人称为失足青年


虽然也有转折点这样专注生物医药求职招聘的平台,不愁找不到一份赚钱的好工作。


但是对我来说,

我只是纯粹的喜欢科研。


实验室的瓶瓶罐罐,

胜过了花前月下饕餮大餐。


无意间迸发出的灵感,

就能让我心潮澎湃欣喜难安。


至于赚多少钱,买几套房,开什么车,对于我来说并没有意义,我只想安安静静的做一个生物学博士。


我喜欢一直待在狭小的实验室里,一遍又一遍的摆弄着仪器,而我心却遨游在细胞的世界里,每时每刻感受着生命的神奇。


小小的实验室,承载着我大大梦想,每一位伟人闪耀的光芒为我指引着方向。


我始终坚信,只要我在科研这条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早晚有一天,我也能够成为:


像曹雪涛那样的男人!




< E N D >


本文故事纯熟虚构,如有雷同,他抄我的。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