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1分钟看懂PD1/PDL1免疫治疗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8-09-12 医学界肿瘤频道 赞(73)
分享: 
导读
人体免疫系统就像是人体的斗士,专门负责截杀各路侵入人体的细菌、病毒....但对癌细胞似乎没啥卵用.这个白银斗士就是细胞毒性T细胞。

这些风靡全球的抗体是如何发挥抗肿瘤作用的?



作者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

同济医院肿瘤科 刘东伯

来源丨刘之说



癌细胞就像揭去封印的小恶魔,不再受人体的控制,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四个变八个,癌细胞的特点就是失控性生长。



人体免疫系统就像是人体的斗士,专门负责截杀各路侵入人体的细菌、病毒....但对癌细胞似乎没啥卵用。



这个白银斗士就是细胞毒性T细胞,它是一种白细胞,能够侦查到被感染或发生突变的细胞。



当他发现这些细胞后就会发出毒素,启动其自毁程序(细胞程序性死亡)。



但T细胞也不能玩命一路杀到底,杀红了眼,人挡杀人,佛挡杀佛,最后把正常的健康细胞也会杀死。



所幸,激活一种名叫PD-1的分子可以关掉T细胞,使得正常细胞免受攻击。



但聪明的癌细胞也会表达PD-L1受体,和T细胞表面的PD-1结合,迷惑T细胞。



下面就是单克隆抗体大显身手的时候,也就是本文的重点了,这些风靡全球的抗体是如何发挥抗肿瘤作用的?目前主要有两种抗体,一种与T细胞表面的PD-1结合,使其重振往日雄风。



另一种抗体与肿瘤细胞表面的PD-L1结合,让肿瘤细胞不能迷惑T细胞,使得T细胞的开关保持打开、清醒状态,能够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最终使得T细胞围剿各种肿瘤细胞,大获全胜。



点击观看Nature视频: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