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和老年痴呆症说再见,你只需要检查这个基因!

首页 » 研究 2018-09-06 转化医学网 赞(17)
分享: 
导读
数据显示我国老年痴呆症患者数量已达600多万。全球每7秒就有一个人被确诊为老年痴呆,而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中国人。更让小转忧心的是,老年痴呆正逐渐年轻化。陪同80岁老母亲看病的50岁阿姨被诊断为老年痴呆。相守大半生的老伴,老了却遗忘自己,于是不得不每天都和老伴重复的介绍自己,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黯然神伤


数据显示我国老年痴呆症患者数量已达600多万。全球每7秒就有一个人被确诊为老年痴呆,而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中国人。更让小转忧心的是,老年痴呆正逐渐年轻化。


陪同80岁老母亲看病的50岁阿姨被诊断为老年痴呆。


相守大半生的老伴,老了却遗忘自己,于是不得不每天都和老伴重复的介绍自己,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黯然神伤。


小转相信这样的事,谁都不希望发生在自己和身边亲友的身上。


近期,丹麦科学家针对不同年龄、性别和APOE基因开展一项关于痴呆症的患病评估。并将此项研究发表在CMAJ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杂志上。科学家发现APOE基因有助于识别痴呆症的早期阶段,从而可以进行有效干预降低患病风险。


老年痴呆症,即阿尔兹海默症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疾病,病程呈缓慢进行性,主要表现为渐进行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严重影响社交、职业和生活。就像你常看到的那样,连身边的亲友都不认识了。


老年痴呆症的主要特征是细胞内神经元纤维缠绕和细胞外老年斑。而构成老年斑的主要成分为β-淀粉样肽(Aβ)。正常的新陈代谢过程,APOE产生的β-淀粉样肽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是维持神经功能不可缺少的物质,对神经细胞无毒害作用。


但在适当的条件下(如合适的pH及浓度),Aβ肽就会聚集,首先形成低聚物,然后进一步聚集形成纤维状的不溶性多肽,在神经细胞内沉积下来而产生了老年斑。这种纤维状的多肽对神经细胞产生了毒害作用,导致神经原细胞的死亡与丧失,从而使阿尔兹海默症病人出现认知功能减退与记忆障碍等痴呆症状。



始作俑者APOE4


载脂蛋白E(APOE)是由位于19号染色体的APOE基因编码的,是血浆脂蛋白一种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在肝脏合成、分泌和代谢,参与脂质的运输、储存及排泄,有修复组织、抑制血小板聚集、免疫调节等作用,APOE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高脂血症、脑梗赛、阿尔兹海默有密切关系。


在我们每个人体中,APOE基因共有三种常见变异型,或称等位基因,分别编码为2、3、4。APOE基因家族的大姐也就是APOE2运转脂质到神经胶质细胞的效率很高,是工作标兵。但是APOE基因家族的小弟APOE4却是个害群之马,几乎不能完成此项工作任务,以致于神经胶质细胞的脂滴累积不足,隔绝过氧化脂质机制失效,从而导致疾病。


所以说,APOE4这个害群之马才是老年痴呆症的始作俑者,遗传携带一个APOE4等位基因,风险提升4倍,带有两个APOE4等位基因,风险高达12倍以上。


揪出老年痴呆元凶,把握黄金治疗阶段!


神经病变被很多人认为是一种不可治愈的疾病,是不可逆转的退行性病变。但是专家告诉我们,如果你在疾病的早期阶段进行诊断和干预,这种神经损伤是可以被很好控制的(划重点)。


早发现,早治疗。阿尔兹海默症也就是老年痴呆,并不是不治之症,关键在于什么时候治疗!APOE4基因有助于识别痴呆症的早期阶段,从而可以进行有效干预降低疾病风险。现在基因检测的途径不少,使用也越来越便捷了,这一份健康大礼包,对于有家族史的人非常值得为自己投资,你说呢。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