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升级版”PD-1抗体强势亮相,即将正面挑战K药!

首页 » 研究 » 新药研发 2018-08-28 医墨 赞(15)
分享: 
导读
“升级版”PD-1强势亮相,代号M7824;初步临床数据显示:M7824“优于”PD-1。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升级版”PD-1强势亮相,代号M7824;

初步临床数据显示:M7824“优于”PD-1;


对癌症患者来说,PD-1抑制剂是必须要了解的抗肿瘤药物,堪称肿瘤治疗史上最大的突破,已经被美国FDA批准用于近十种癌症类型,包括肺癌、肝癌和胃癌等。


更重要的是,PD-1一旦起效,部分患者可以实现长期生存。据统计,PD-1已经将晚期恶黑患者的5年生存率从17%提高到34%,晚期肺癌患者从4%提高到16%,给无数癌症患者带来了“治愈”的希望。


目前,PD-1抑制剂Keytruda(K药)和Opdivo(O药)已经在中国获批,很快会上市销售,国内癌症患者很快就能在家门口使用全球最先进的癌症治疗药物。


不过,科学在发展,技术在更新,PD-1抗体也可以升级换代,增加战斗力。


疗效更好的抗癌药,谁不爱?


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这个号称“升级版PD-1抗体”的抗癌新药——M7824。没错,它现在也只是一个代号,连名字都没有,就像当年Keytruda也只叫做MK-3475一样。



M7824:同时阻断PD-1和TGF-β,火力更强


我们熟知的PD-1抗体K药、O药或者T药,只是帮助免疫细胞克服了PD-1这一个“绊脚石”。实际上,在肿瘤中,还有很多其它“拦路虎”,比如CTLA-4/TIM-3等,TGF-β也算一个,这些“拦路虎”就如同唐曾取经路上的妖怪一样,给免疫细胞设置重重障碍,不让它杀伤肿瘤细胞。


所以,如果可以同时阻断PD-1和其它拦路虎,疗效或许会比单独PD-1抗体更好。比如,多个临床数据已经表明:PD-1抗体联合CTLA-4抗体要比单独使用PD-1抗体的疗效更好,这说明这条路或许可行。


M7824就是这样一个药物:同时阻断了PD-1和TGF-β通路。下图是它的结构示意图:上半部分是PD-L1抗体区,阻断PD-1:PD-L1通路,发挥一般PD-1/PD-L1抗体的功能;下部分是抗TGF-β区,能够封闭TGF-β通路,减轻其对免疫细胞的抑制,同时也降低癌症转移的机会。


M7824结构示意图


所以,从设计上来说,M7824同时针对PD-1和TGF-β靶点,比单独PD-1的抗体可能会有优势。同时,在小鼠的肿瘤模型中,有一些数据也支持M7824比单独使用PD-1抗体效果更好。


M7824:初步临床数据“优于”PD-1抗体


不过,检验药物有效性的唯一标准还是临床试验。截止目前,M7824已经公布了多项早期临床试验数据,效果都还不错,“优于”PD-1单药的临床数据。PS:标题带引号是因为这只是初步判断,后续还需更多临床试验证实。


2018年6月初,在全球最权威的美国临床肿瘤协会年会(ASCO)上,M7824公布了两项重磅临床数据,确实很惊艳。


  • 非小细胞肺癌:有效率最高达71.4%


临床设计:


招募了80位没有用过PD-1抑制剂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其中40位使用500mg剂量,另外40位使用1200mg剂量,2周一次。


临床数据:


在1200mg剂量组的40位患者中,M7824的有效率明显高于PD-1的历史数据,显示出了“升级版PD-1”的潜力,具体如下图:


  • 在所有40位患者中,M7824的有效率高达27.5%,而PD-1一般只有18%

  • 在PD-L1阳性患者中,M7824的有效率高达40.7%,而PD-1一般只有18-27%

  • 在PD-L1高表达患者中,M7824的有效率高达71.4%,而PD-1一般只有29-44%



  • HPV阳性肿瘤:有效率41.7%


临床设计:


招募17位HPV相关癌症,包括肛门癌、宫颈癌和少数头颈鳞癌患者,其中12位患者有确定的HPV感染,使用不同剂量的M7824进行治疗。


临床数据:


在这12位确定HPV感染的患者中,一位患者肿瘤完全消失,4位患者肿瘤明显缩小,1位患者肿瘤稳定不进展,总的有效率高达41.7%。而PD-1抑制剂针对这类患者的一般有效率在15-20%,所以,M7824再次显示了优势。


在安全性方面。M7824的副作用包括瘙痒、食欲下降等,总体安全可控。不过,肺癌1200mg剂量的40位患者中,4位患者由于治疗相关不良反应退组。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