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肿瘤多基因检测迈入新纪元

首页 » 产业 » 产品 2018-08-27 基因谷 赞(8)
分享: 
导读
近期,燃石医学、诺禾致源、艾德生物,三个多基因检测产品相继上市

018年8月24日,illumina发布了一则五个字的简短信息


迈入新纪元

虽然illumina欲说还休,不过很多行业人士给予了剧透


开启新纪元的不止illumina,随着近期诸多检测试剂盒被CFDA批准,靶向治疗和精准医学在神州大地落地开花,国内肿瘤多基因检测领域开始正式迈入新纪元


2018年8月24日,艾德生物又一多基因联合检测试剂盒(商品名:艾惠健)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批准上市。该试剂盒可检测EGFR、ALK、ROS1、KRAS、BRAF等多个核心驱动基因,将基因突变和基因融合检测完美整合到同一个产品中,是基于PCR技术平台的多基因联合检测里程碑式的突破

据悉,此次获批的人类肺癌多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艾惠健”是基于其自主知识产权的ADx-ARMS®核心技术平台的创新产品,将基因突变和基因融合检测整合到同一个产品之中,操作简便、结果准确,可当天出报告,实现了不同基因变异类型的同步快速检测,满足患者得到及时诊治的紧迫需求。


2018年8月13日,天津诺禾致源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III类医疗器械创新产品“人EGFRKRASBRAFPIK3CAALKROS1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半导体测序法)” 通过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批,正式获准上市销售。该产品此前已获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资质。该产品批准用于检测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肿瘤组织FFPE样本中与靶向治疗密切相关的六个基因的突变状态,筛选适合接受靶向药物治疗的患者。

该多基因检测试剂盒覆盖与NSCLC靶向治疗用药相关的六个基因,其中EGFR、ALK和ROS1基因获批可用于靶向药物的伴随诊断检测,为临床医生用药提供参考。与传统基因检测手段相比,基于NGS技术的多基因检测试剂盒,只需一份组织样本、一次检测即可覆盖多个肿瘤治疗相关基因,实现点突变、插入缺失、融合等多种变异形式的检测,为患者提供更全面的靶向治疗的解决方案。


2018年7月2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经审查,批准了广州燃石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的高通量检测创新产品 “人EGFR/ALK/BRAF/KRAS基因突变联合检测试剂盒(可逆末端终止测序法)”三类医疗器械产品的注册。

该试剂盒是中国首个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NGS)以及伴随诊断标准审批的多基因肿瘤突变联合检测试剂盒,将用于帮助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精准选择靶向药物治疗的方式。2016年9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该试剂盒作为中国首个肿瘤NGS检测产品进入 “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而几乎整整两年后,历经临床试验大量临床样本的严谨验证,通过注册生产质量体系的审查考核,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终于颁出这意义深远的 “肿瘤NGS第一证”

与传统基因检测手段相比,通过NGS技术,患者只需经过一次检测,即可同时了解多个肿瘤治疗相关基因的热点及非热点突变全景,并囊括点突变、插入缺失、重排(融合)等多种变异形式,为医生及患者提供多种靶向药物的一站式检测解决方案,节省检测样本和检测时间。

公司 平台 方法 检测基因
燃石医学 NGS 可逆末端终止测序法 EGFR、ALK、BRAF、KRAS
诺禾致源 NGS 半导体测序法 EGFR、KRAS、BRAF、ALK、PIK3CA、ROS1
艾德生物 PCR ADx-ARMS EGFR、ALK、KRAS、BRAFROS1


三个产品都是多基因检测在临床应用的新纪元,但产品又都是肿瘤多基因检测试剂盒,从检测基因数量上看,燃石医学最少,只有四个,艾德生物比燃石医学多一个ROS1基因,诺禾致源又比艾德生物多一个PIK3CA基因;从平台上看,NGS有NGS的优势,PCR也有PCR的优势,王婆卖瓜总归是自夸自卖,例如艾德生物和燃石医学都表示可以节省检测时间,PCR的强调准确,NGS的强调节省样本。

小编也是门外汉,只能看个热闹,搞不清三家产品到底是有各自优势,还是有一家是最好选择,毕竟试剂盒进入市场之后,就面临着医院检验科和医学实验室的选择,也影响临床医师的选择,最后影响到肿瘤患者靶向药物的选择,对最终疗效产生影响。(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