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8年最有价值尚未合作的15个新药研发资产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8-08-27 新浪医药 赞(3)
分享: 
导读
全球医药健康领域领先的行业咨询及市场调研机构EvaluatePharma发布《2018年最有价值的15个新药研发资产》。

上周,全球医药健康领域领先的行业咨询及市场调研机构EvaluatePharma发布《2018年最有价值的15个新药研发资产》,对来自大型生物制药公司的在研资产进行了分析。

近日,该机构再发布《2018年最有价值的未合作新药研发资产TOP15》,对来自小型生物制药公司但未与大型制药公司达成合作的在研新药资产进行了分析。其中,比利时制药公司Argenx的实验性药物efgartigimod以64亿美元的净现值(NPV)排在首位,该药是一种抗FcRn抗体片段,目前处于II期临床,开发用于全身性重症肌无力(gMG)的治疗。来自蓝鸟生物(Bluebird Bio)的β珠蛋白基因疗法LentiGlobin和Genfit公司的PPAR α&δ激动剂elafibranor以61亿美元和55亿美元的NPV排在第2、3位,这2个药物均已处于III期临床开发,分别用于治疗地中海贫血/镰状细胞病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

同时上榜的另一个NASH药物是来自Madrigal公司的II期临床资产MGL-3196,以39亿美元的NPV位居第5位。TOP15榜单中就有2个NASH资产,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近2年NASH领域的新药研发热度。EvaluatePharma之前发文指出,2019年将成为NASH新药研发的关键之年,该领域将有4支队伍获得关键性临床研究数据,而首个NASH药物预计将在Intercept公司的Ocaliva和吉利德公司的selonsertib之中诞生。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的榜单中,Argenx是唯一一个有2个资产上榜的制药公司,除了efgartigimod之外,另一个是抗CD70单克隆抗体cusatuzumab,该药以30亿美元的NPV位居榜单第10位。这2个资产合计NPV高达94亿美元,是Argenx公司当前市值的3倍以上。业界认为,这意味着Argenx被收购的时机可能已经成熟,其比利时同僚纳米抗体领域绝对领导者Ablynx就在今年初以48亿美元被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公司收购。

2018年榜单中另一个值得留意的现象是,大型制药公司对新技术热情的缺乏,例如Spark公司的A型血友病基因疗法SPK-8011和Ionis公司反义RNA疗法Waylivra目前都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不过,Spark公司已经为B型血友病基因疗法SPK-9001成功找到了靠山,即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同样地,CytomX公司也已找到百时美施贵宝作为抗CTLA-4 Probody药物的靠山,但该公司抗PD-L1 Probody药物CX-072目前还未吸引到合作伙伴,该药以33亿美元的NPV位居2018年榜单第7位,一个可能的原因是CX-072预计将成为第20个上市的抗PD-(L)1药物,对大型制药公司而言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Ionis公司反义RNA药物Waylivra也是2018年榜单中唯一已提交监管申请文件的资产,该药治疗家族性乳糜微粒血症综合征(FCS)正在接受美国FDA的审查,预计将在8月底获得批准。在今年5月份,FDA顾问委员会已给予Waylivra支持批准的积极意见。然而,Ionis与RNAi技术领袖Alnylam在独自负责商业化方面或将很快面临困境,后者在今年8月10日推出了全球首个RNAi药物Onpattro,该药在亚洲地区的权利原本已授权赛诺菲,但在今年初,双方进行交易重组,赛诺菲将Onpattro权利归还给了Alnylam公司。

EvaluatePharma指出,当涉及到向市场推出新药时,从历史情况来看,在没有资深合作伙伴的帮助下,由小型生物制药公司独自负责推出的新药,通常商业表现都非常糟糕,且远低于卖方期望值,这一情况比比皆是,近2年的典型例子就包括来自Clovis公司和Tesaro公司的2款PARP抑制剂Rubraca和Zejula以及来自Puma公司的口服不可逆泛ErbB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Nerlynx。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榜单中有4个药物也在2017年榜单之列(见下表),分别为:蓝鸟生物的基因疗法LentiGlobin、Kura肿瘤学公司的靶向抗癌药法尼基转移酶抑制剂tipifarnib、Karyopharm公司的新型多发性骨髓瘤精准靶向药物selinexor、Aimmune公司治疗花生过敏的免疫调节剂AR101。这4个药物在2017年榜单中的NPV分别为23亿、17亿、21亿、17亿美元,在2018年榜单中的NPV已增长至61亿、32亿、29亿、26亿美元。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tipifarnib,该药治疗急性髓性白血病(AML)曾于2005年遭美国FDA拒绝,在当时该药还属于强生所有。目前tipifarnib处于II期临床开发,用于多种肿瘤的治疗,该药在最终上市时化合物专利保护可能已经到期。

EvaluatePharma指出,上榜2017年榜单的15个药物中,最大的赢家莫过于Kite公司的CAR-T疗法Yescarta和Avexis公司的SMA基因疗法AVXS-101。这2家公司分别于2017年8月底和2018年4月中旬以119亿美元和87亿美元被吉利德和诺华收购。不过,根据2018H1报告,Yescarta在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仅为1.08亿美元,当前吉利德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运作使该产品的年销售额尽快突破20亿美元。

另外,2017年榜单中,来自Loxo肿瘤学公司的靶向抗癌药Larotrectinib以4亿美元授权给了德国制药巨头拜耳集团。而Incyte、Axovant、Prothena可以说是最大的输家,这3家公司的药物Epacadostat、Intepirdine、NEOD001在2017年榜单中的NPV分别为59亿、26亿、19亿美元,但均在III期临床遭遇失败,导致股价暴跌。其中Epacadostat的滑铁卢事件甚至引起了IDO领域其他制药公司股票大幅缩水,为该领域的投资前景蒙上了厚重的阴云。

EvaluatePharma指出目前生物技术正值牛市,作为卖方市场,当然都希望各自的新药资产能“卖”上个好价钱,但如何能在最好的年纪遇到那个“他”,确实是摆在各大生物技术公司面前的一个难题。

参考链接:Most valuable unpartnered assets reveal a changing of the guard(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