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美最佳医院评选大PK 我们差了哪?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8-08-24 新浪医药 赞(2)
分享: 
导读
中美最佳医院评选大PK

8月中旬,美国新闻(US NEWS)网站出台了今年最新的美国医院排名,引起了美国和国内医疗界人士的关注。每年出台的这份榜单,到底是如何计算,排名的?跟中国的排名有何不同,中美患者们到底会去看这些排名吗?让我们来深入解析一下。

1.美国医院排名的模式

先来看看综合排名前20 位的医院。 美国荣誉榜单前20位:

心脏科(包括心内心外)前五名榜单:


癌症专科前五名榜单:


据估计,每年全美有两百万左右的住院病人需要接受外科手术或特殊治疗。由于年龄、身体状况或现有病症等因素影响,患者时常面临非比寻常的技术挑战或医疗风险。美国新闻(US NEWS)评测并发布最佳医院排行榜单的目的在于让全美医院的质量信息更加透明,为患者及其治疗医师提供更多参考资讯,以助其作出更好的就医决策。

该榜单每年更新和发布一次,2018-2019年是US NEWS第29次发布该榜单。16个专科医院榜单中有12个榜单主要采用客观数据评估。根据某类病患的死亡率、病患安全,以及其他可通过客观数据观察的评估标准,甄选出前50家医院。这12个专科榜单的评估中还考虑了近三年内对各专科医生的调研问卷信息。调研问卷要求这些医生列出其心目中在该专科领域治疗疑难病症的最佳机构。每家被评估的医院都会在四个项目中得到0-100分:存活率(37.5%)、患者安全(5%)、其他医疗相关因素(30%),如护士病人比例、病人数量、医疗新技术/设备,以及专家调研问卷结果(27.5%)。相关数据和评分结果均在网上公布。

在绝大多数的医疗领域,US NEWS都采用了各种客观评估指标,如经过风险系数校正的存活率和再入院率、患者数量、患者体验、患者安全、医护质量,等等。2018-2019年榜单评测更增加了患者就医结果和患者就医体验的权重。

荣誉榜单列出的20家医院在成人各个专科的手术和疾病治疗等方面表现卓越。在专科医院排名和综合医院排名的评估过程中,均从各个方面考虑了成年住院病人接受的医疗质量。但要注意的是,榜单只是就医决策的起点。根据该榜单,患者仍须进行调查研究,与自己的医生商量。同时,离家远近、旅途和住宿成本,以及保险公司是否愿意支付其保险网络之外的医院费用,也是具体患者须考虑的因素。

2.中国医院排名的模式

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于2010年推出,每年发布一次中国(内地)医院综合排名,以及医院专科排行榜。2015年起,增加中国七大区域医院排行榜。

评审过程主要借鉴了美国新闻(US NEWS)的最佳医院荣誉榜单的专家评议方法。2016年榜单的评审专家来自中华医学会和医师学会,涉及37个临床专科,向4173位专家发挂号信,收到有效回执2657份(每年有所变动)。研究所每年4月起联系专家,从学科建设、临床技术与医疗质量、科研水平等三方面因素,评选本专业领域内中国排名第一到第十的医院,再加上医院SCI和科研奖项,形成该年度的中国医院排行榜。

2016年度医院排行榜/综合(2017年发布):

3.中美不同点和差距在哪里

中美医院排名的不同点和差距是明显的。这些区别跟整体国家之间医疗水平、就医方式、医学人才培养体制、医疗系统的运作方式和支付手段等等方面密不可分。

首先, 美国排名更为客观。

从排名可以看出,美国的排名主要以客观数据为依据,包括来自联邦政府的美国医保与医助服务中心(Centers for Medicare & Medicaid Services)的大数据文件和美国医院协会的数据文件。由于美国各个医院和诊所的电子病历系统的普及,信息基础建设的高度发达,这些的统计和分析的客观度和精准度远超中国现有的评价体系。中国需要加快医疗信息化的推进步伐,更加注重“循证”(evidence base)和数据,减少过度依赖专家个人主观意见,才有可能做出客观精准的排名。

第二,美国医院排名在美国普通患者中几乎很少有人过度关注,然而相对来说在中国相对较为火爆。背后原因为何?

因为美国医生训练水平较为平均,美国各地住院医生培训的同质化导致了各地医生水平相差不大,美国中部内布拉斯加的医生和东海岸纽约的医生水平不会有太大差距。美国患者除非有极其重大或疑难疾病,不会刻意去寻找医院排名和榜单里的医院就诊,而是就近治疗,相信自己周围的医生。中国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大城市和小地方的医生水平差距大,患者不信任小地方的医生,稍微有些病必须去大医院才放心,导致大医院医疗资源紧缺,小地方医院门可罗雀,北京上海踏破门槛。在这种背景下,患者更多关注医院排名榜单也就可以理解了。

第三,美国成熟的商业保险机制,让患者一般在自己保险网络内的医院和医生处就诊,对相对较远、保险不覆盖的医院几乎不会考虑。这是因为美国医疗费极高,如果不用保险,直接自掏腰包看病几乎会面临破产的风险。而中国商业保险不甚发达,总体医疗费较低,加上医疗水平地域差距巨大,若有大病,患者相对愿意承受跨省跨地看病的费用去排名高的大医院就诊。这种医疗支付制度和医疗费用上的差别,也是中美对医院排名态度不同的原因。

从中美医院排名的方法、机制,患者们对医院排名态度的不同,我们可以管中窥豹,以一个较深入的观点去了解中美医疗制度、结构、医疗水平的差距。取长补短,吸收他山之玉,是我们医院排名未来的方向。(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