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零距离对话金式麦首席科学家王孝举:肿瘤筛查与早期诊断

首页 » 《转》访 2018-08-24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肺癌是我国恶性肿瘤的第一杀手,多数肺癌患者确诊时已处于中晚期,生产率极低,研究发现如果在早期发现,患者的5年生存期可提高到90%。金式麦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在肿瘤的筛查、早期诊断方面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在肺癌的早期诊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此,转化医学网邀请到金式麦首席科学家王孝举博士,为我们解答肿瘤的分子诊断及个


肺癌是我国恶性肿瘤的第一杀手,多数肺癌患者确诊时已处于中晚期,生产率极低,研究发现如果在早期发现,患者的5年生存期可提高到90%。


金式麦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在肿瘤的筛查、早期诊断方面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在肺癌的早期诊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为此,转化医学网邀请到金式麦首席科学家王孝举博士,为我们解答肿瘤的分子诊断及个性化治疗的研发成果,以下是访谈内容。


早期诊断仍是降低肺癌死亡率的重要措施


谈癌色变”,依然是许多人面对癌症的第一反应。


肺癌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大约31%与癌症相关的死亡是由肺癌造成的,且发病率及死亡率增长迅速。


肺癌的预后与诊断时的临床分期密切相关,早期肺癌患者术后的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而II-IV期病人总的5年生存率则从40%下降到5%以下。


因此,争取“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降低肺癌死亡率的重要措施。


肺癌特异性多指标联合检测MDM

癌症早筛的新希望


金式麦的技术团队研发的肺癌特异性多指标联合检测MDM是一种非侵入性的血清标志物检测,经过8年多的研发,总共收集5000多例临床血清样本,利用FDA批准的Luminex 技术平台,共筛选到6个肺癌特异性的分子标志物,经过多家临床医院/中心的验证,该标志物组合形成的肺癌特异性指纹图谱,其特异性以及敏感度均大于85%


一般来说,肿瘤潜伏期在2到10年。在肿瘤早期临床症状出现前,癌细胞其实已经开始产生,这些细胞会分泌出肿瘤特异性蛋白以及相应的肿瘤自身抗体,只要发现这些肿瘤标志物,就可以判断患有癌症的风险


MDM有哪些优势?


现有检测方法如低剂量CT筛查肺癌已经相当普遍,早期发现率的确在逐年提高。影像学上来说,低剂量螺旋CT拍得更清楚,但增加了假阳性率。“小结节”以及“微小结节”这些字眼,也无时不刻地刺激着“患者”的心理。


我们的临床研究发现MDM对于早期肺结节病人的诊断敏感度82.6%,特异性98.2%。这些肺部小结节的病人属于高危人群,由于结节直径小于2cm以及CT影像学的局限性,临床医生无法判断其病理特征,只能通过定期随访以及重复CT扫描跟踪肺部结节的变化,因此该标志物组合可以作为CT影像学的辅助工具,可以帮助临床医生判断一个肺部小结节的“病人”是否得了肺癌,从而避免了“三个月”或者“六个月”临床跟踪的灼心等待,以及穿刺活检的皮肉之苦。


在低剂量螺旋CT进行筛查的基础上,有特异性高的肺癌分子标志物,能降低筛查的假阳性率,为肺癌的诊断提供更多生物学依据。 


准确度高:敏感度达82.6%特异性达98.2%


2017年,杭州一家医院提供93例临床盲样,包括肺癌患者和健康人。通过这6个肿瘤标志物的测试分析,最终检测出来的吻合度大于90%。


其中有位46岁的男性,由于肺部结节直径小于1cm,难以判断是否为肺癌,抽血化验显示这6个标志物指数非常高,预示该患者为高危人群。之后的穿刺活检中确诊其为I期腺癌。手术后很快就痊愈了,目前一直接受随访,并无复发的情况。


虽然该指纹图谱对于早期肺结节病人的诊断敏感度为82.6%,特异性达98.2%,但绝对不是万无一失的。该标志物组合能预测肺癌发病风险,但不能确诊是否就是肺癌。究竟是不是肺癌,病理学诊断仍然是“金标准”。通过这项检查与传统影像学检测方法“双剑合璧”,才是王道。目前该团队正在和临床医院合作,开展大规模的病人跟踪实验,希望进一步了解临床干预后这6个分子指标的变化规律,从而预测肺癌病人的疗效,造福人类。


呼吁推动我国临床诊断试剂产业化进程


美国分子诊断技术全世界领先,市场占第一位,已经成为了医院医疗实践和临床实验室日常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的健康护航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LDT是国外分子诊断实验室的主流,这些项目的种类在国外大型实验室已经超过1000项。虽然LDT不需要获取FDA的许可,但是实验室必须通过CLIA认证,这些LDT也需要经过严格的验证程序,在最后实验结果用于患者诊治之前,LDT试验还要获得医院行政部门的同意和医疗保险的支付许可。


许多具有重要临床意义的LDT之所以没有通过FDA批准,并非检测的临床意义不重要,而是因为患者相对局限或者稀少,使得厂家投入产出比过低,而不愿意使之商业化 。


反观国内的临床分子诊断,尽管也取得一定程度的发展,但始终难以满足临床的需求,分子诊断项目在检验科项目稀少,不到美国的10%,规模化程度低、也缺乏标准化,质量控制十分不成熟,监管体系有一定的局限性,这极大地阻碍了我国临床诊断试剂的产业化进程。


在个体医疗时代,LDT是检验医学发展的一个机遇,国内目前在LDT领域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应该以充分的准备和积极的态度,探讨逐步建立完善LDT质量控制体系和管理标准,促进科研成果向临床应用的转化和实践。



金式麦首席科学家

王孝举博士简介

王孝举,男,1970年12月出生,199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1995年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生物化学硕士学位, 2001年毕业于美国密歇根韦恩州立大学,获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王博士主要从事恶性肿瘤的分子诊断以及个体化治疗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取得了显著的学术成就,获得多项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具有丰富的分子生物学以及生物信息学的交叉学科的知识和工作经验,曾经主持及承担多个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美国国防部(DOD)以及生物科技公司的重大科研课题,并取得了重大突破。发表高水平的SCI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2012年入选浙江省“千人计划”,为浙江省特聘专家。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