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重大突破,肝癌检出率可达94%!

首页 » 研究 2018-08-13 检验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AFP-L3%、DCP、AFP具有优势互补性,三者联合检测在肝细胞癌诊断方面比目前大多数传统的组合方法更优胜、更准确,适合临床广泛开展。

肝细胞癌(HCC)是最常见的原发性肝癌,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原发性肝癌的致病因素主要有肝炎病毒(HBV、HCV)的慢性感染、黄曲霉毒素暴露、嗜酒等,在我国是以乙型肝炎病毒为主。除了肿瘤的恶性特征外,肝癌由于起病隐匿,发现时患者往往已失去治疗机会,也是导致肝癌患者生存率差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早期发现肝癌一直是医学界所面临的重要挑战。

近年来,虽然基于影像学的肝癌诊断有了长足发展,但因其费用昂贵,基于血清学检测的早期肝癌筛查研究并未停歇。目前国际上应用较为广泛的肝癌三联检:甲胎蛋白(AFP)、甲胎蛋白异质体比率(AFP-L3%)、异常凝血酶原(DCP,或PIVKA-Ⅱ)等相继被应用于肝癌的筛查与临床辅助诊断。在日本,肝癌三联检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应用于临床,2005年美国FDA也批准肝癌三联检的使用。现在日本和韩国均将肝癌三联检列为保险适用项目。本文将对我国肝癌诊断和筛查的一些血清学指标的应用情况做一简要介绍。

1 甲胎蛋白(AFP)

自上世纪70年代发现AFP在原发性肝癌患者中升高以来,AFP一直被作为原发性肝癌的血清学诊断指标。但该指标在早期肝癌筛查应用中存在一定的缺陷,例如AFP诊断肝细胞癌的敏感性偏低,只有39%-64%[1]。一些慢性肝炎、肝硬化等良性肝病患者中AFP均会有不同程度的升高。由于AFP在肝癌的筛查和诊断中存在灵敏度和特异度低的问题,近年来欧洲肝脏研究学会和美国肝病研究学会在其更新的诊疗指南中不再将AFP作为肝癌的筛查与诊断标准。但欧美国家的肝癌病因以HCV感染、酒精性和代谢性因素为主,而我国的HCC多与慢性HBV感染有关。研究发现,AFP在HBV感染相关肝癌中仍然具有较好的诊断价值。

2 甲胎蛋白异质体比率(AFP-L3%)

临床检测的AFP实际上是总AFP蛋白,包括了AFP-L1、AFP-L2、AFP-L3。AFP-L1来源于良性肝病细胞;AFP-L2来源于孕妇;AFP-L3来源于癌变肝细胞。其中只有AFP-L3与肝癌的发生直接相关,对肝癌具有极高的特异性[2]。临床上将AFP-L3占总AFP的比率,称为甲胎蛋白异质体比率(AFP-L3%)。

在影像学检查发现肝癌特征性占位性病变前数月乃至数年,AFP-L3%就可能随肝细胞癌变而在血中升高。2005年美国FDA批准监测AFP-L3%应用于肝癌的预警和预后,并把10%定为阳性。相对于AFP,AFP-L3%重要的优势在于特异性极高,平均特异性高达95%,这对于良恶性肝病的鉴别诊断具有重要价值[3]

同时研究发现AFP-L3%升高较影像学检查阳性早出现3~28个月,AFP-L3%阳性预测肝癌发生的正确率为94%[4]。可见,在影像学检查尚未发现肝癌特征性占位性病变时,对AFP低浓度阳性病例进行AFP-L3%检测可以早期预警肝癌发生。AFP-L3%含量与门脉侵犯有关,与肝癌恶性特征有关,特别是门脉侵犯和肿瘤分化程度[5]。另外,AFP-L3%的含量与肝癌的预后相关。肝癌根治性切除后,一般在2个月内AFP转阴,AFP-L3%也随之消失。如果经一段时间后AFP虽明显下降但未转阴,而AFP-L3%变化不明显,则提示手术不彻底,可能还存在切缘残瘤、血管癌栓、卫星结节或肝外转移等[6]

3 异常凝血酶原(DCP/PIVKA-Ⅱ

DCP是一种维生素K缺乏诱导蛋白,其γ-羧基谷氨酸结构中1个或多个谷氨酸残基不完全羧化为γ-羧基谷氨酸,导致其失去正常凝血功能。1984年Liebman等首次提出DCP水平在肝癌患者中升高[7]。近年来,大量临床研究表明DCP有较好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因此DCP逐渐地作为肝癌筛查和诊断的指标用于临床诊断。

Kim等的研究发现,肿瘤直径≥5cm的患者,血清DCP浓度显著升高,且DCP浓度与肿瘤TNM分期呈正相关性[8]。笔者也发现,在HBV感染相关HCC患者中,高浓度的DCP与肿瘤直径呈现出明显的相关性。Li等对49篇AFP及DCP诊断HCC的研究进行Meta分析,结果同样显示DCP诊断HCC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均优于AFP[9]。由于AFP受多种因素调控,约1/3的HCC患者的血清AFP水平正常。而对于这些患者,DCP诊断肝癌的曲线下面积达到了0.834(95%CI:0.779~0.891),灵敏度为63.2%,特异度达90.7%,提示DCP对AFP阴性的HCC患者的早期筛查有一定的作用。

4 肝癌三联检诊断肝癌的价值

早期肝癌的诊断一直是充满挑战性的课题。目前国际上,肝癌三联检是早期诊断肝癌常用的血清标志物组合。多项研究显示,AFP、AFP-L3%及DCP联合检测可大幅度提升肝癌的检出率。Carr BI等研究显示DCP/AFP/ AFP-L3%联合诊断肝癌的敏感性为85.9%[10];卓传尚等研究显示AFP-L3%+DCP串联方式联合检测将准确度提高到84.88%[11];童林等研究显示DCP/AFP/ AFP-L3%联合诊断可将诊断HCC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提高到88.3%和98.9%[12];孙雯等研究显示DCP/AFP/ AFP-L3%组合的灵敏度可达94.57%[13]。总之,肝癌三联检能将肝癌的检出率提高到86%~94%,基本上可满足肝癌诊断的需要。在肝癌的预后评估方面,AFP、AFP-L3%和DCP阳性个数越多,患者术后生存率越低,复发率越高;三个标志物均升高与肿瘤的侵袭性相关,三种标记物联合检测能更好的评估患者预后[14]

5 在国内外HCC相关指南中对肝癌三联检的推荐

目前,中国和国外的指南已把AFP、AFP-L3%、DCP列为肝癌检测极其重要的指标。《亚太肝病学会》、《日本肝病学会》均已将AFP、AFP-L3%、DCP写入指南中,推荐用于高危人群的筛查、肝癌的辅助诊断、监测治疗效果、作为预后和复发的预测工具[15]。根据日本HCC临床实践指南的推荐,对于慢性HBV、HCV感染或肝硬化患者等HCC高风险人群,建议应用肝脏超声检查、AFP、AFP-L3%、和DCP水平检测进行HCC的监测,每6个月复查一次;对于HBV或HCV肝硬化患者等极高风险人群,则应将间隔缩短为每3~4个月。中国最新《慢性乙肝防治指南》2015年版和《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7年版)》中,推荐使用AFP、AFP-L3%、DCP作为诊断HCC的重要指标,可与AFP互为补充提高HCC的早期诊断率[16,17]。Parameter、APASL和JSH等权威指南及共识都推荐AFP-L3%、DCP作为HCC筛查及诊断特异性血清标志物,其未来的临床应用前景非常广阔[18,19]

总之,在现阶段我国的原发性肝癌仍以慢性HBV感染为主要致病因素的情况下,AFP在肝癌的诊断和预后评估上仍有较好的应用价值,AFP-L3%和DCP作为肝癌诊断经典的血清学指标,与AFP具有互补关系。AFP-L3%极高的特异性,可以明显改善良恶性肝病的鉴别诊断。AFP-L3%、DCP、AFP具有优势互补性,三者联合检测在肝细胞癌诊断方面比目前大多数传统的组合方法更优胜、更准确,适合临床广泛开展。因此,作为国外肝癌诊断主流的肝癌三联检未来将是国内常用的肝癌诊断模式,其临床的应用可显著改善原发性肝癌实验室诊断的现状。

【参考文献】

[1] 徐海峰,杨华瑜,毛一雷 .改变肝癌早期诊断和治疗现状的新肝癌血清标志物.基础医学与临床,2008,28:104-108.

[2] Khien VV, Mao HV, Chinh qT,et a1.Clinical evaluation of lentil leetin-reactive alpha -fetoprotein-L3 in histology-prove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Int J Biol Markers,2001, 16(2):105-111.

[3]  Li D, Mallory T, Satomura S. AFP-L3: A New Generation of Tumor Marker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linica Chimica Acta, 2001, 313:15-19.

[4] Z Tu. Prospective study on the diagnosis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by using α-fetoprotein reactive to Lentil lectin[J].Chin Med Sci J,1992,7(4):191-195

[5] Li D, Mallory T, Satomura S. AFP-L3: A New Generation of Tumor Marker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linica Chimica Acta, 2001, 313:15-19.

[6] Xiao-Feng Zhang, Eric C. H. Lai, Xiao-Yan Kang, Hai-Hua Qian etal. Lens Culinaris Agglutinin-Reactive Fraction of Alpha-Fetoprotein as a Marker of Prognosis and a Monitor of Recurrence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fter Curative Liver Resection. Ann Surg Oncol ,2011),18:2218–2223.

[7] Liebman H. Des-g-carboxy (abnormal) prothrombin as a serum marker of primary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J]. N Engl J Med, 1984, 310.

[8] Choi J, Park Y, Kim J H, et al. Evaluation of automated serum des-gamma-carboxyprothrombin (DCP) assays for detecting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J]. Clinical Biochemistry, 2011, 44(17-18):1464.

[9] Gao P, Li M, Tian Q B, et al. Diagnostic performance of des-γ-carboxy prothrombin (DCP)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 bivariate meta-analysis.[J]. Neoplasma, 2012, 59(2):150-159.

[10] Carr B I, Kanke F, Wise M, et al. Clinical evaluation of lens culinaris agglutinin-reactive alpha-fetoprotein and des-gamma-carboxy prothrombin in histologically prove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in the United States[J]. Digestive Diseases & Sciences, 2007, 52(3):776-782.

[11] 卓传尚, 柳丽娟, 周淑燕. AFP-L3和PIVKA-Ⅱ检测对高危人群良恶性肝病的鉴别诊断价值[J]. 现代检验医学杂志, 2017, 32(4):40-42.

[12] 童林, 高致远, 高春芳. AFP,AFP-L3%和PIVKA-Ⅱ检测在原发性肝癌临床诊断中的应用[C]// 全国免疫学学术大会. 2015.

[13] 孙雯雯, 王秀芹, 司元全,等. PIVKA-Ⅱ、AFP、AFP-L3联合检测在肝细胞肝癌诊断中的价值[J]. 检验医学与临床, 2018(2):161-163.

[14] Toyoda H, Kumada T, Tada T, et al. 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a combination of pre- and post-treatment tumor markers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uratively treated with hepatectomy.[J]. Journal of Hepatology, 2012, 57(6):1251-1257.

[15] KOKUDO N, HASEGAWA K, AKAHANE M, et al. Evidence-based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the Japan Societyof Hepatology 2013 update (3rd JSH-HCCguidelines)[J]. Hepatol Res, 2015, 45(2): 123-127.

[16] 王贵强, 王福生, 成军,等. 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5年版)[J]. 实用肝脏病杂志, 2016, 19(3):1-18.

[17]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 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7年版)[J]. 中华消化外科杂志, 2017, 16(7):705-720.

[18] Sarin S K, Kumar M, Lau G K, et al. Asian-Pacific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on the management of hepatitis B: a 2015 update[J]. Hepatology International, 2016, 10(1):1-98.

[19] Kudo M, Matsui O, Izumi N, et al. JSH Consensus-Based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2014 Update by the Liver Cancer Study Group of Japan[J]. Liver Cancer, 2014, 3(3-4):458-468.(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