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真实案例分享,教你如何度过免疫治疗的假性进展期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8-08-09 找药宝典 赞(14)
分享: 
导读
我们以一篇临床治疗案例为范本给大家展示一下,肺癌患者使用PD1时适时联合以给患者鉴别假性进展的尴尬期。

PD1即将在国内售卖,很多患者也将接触免疫治疗。免疫治疗与传统放化的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无论适用人群、使用方法、不良AE管理都值得国内全体肿瘤医生认真学习体会。另外,在疗效的拿捏上以及在评定上更是一门学问。下面我们以一篇临床治疗案例为范本给大家展示一下,肺癌患者使用PD1时适时联合以给患者鉴别假性进展的尴尬期。希望能给医患朋友们提供思路。

01

病情介绍


起病,初诊晚期

47岁男子,30年吸烟史,因咳血就诊医院,增强CT显示肺门右下方有3.7cm的肿块占位,由右中间支气管包裹,并伴有纵膈淋巴结和肺门淋巴结肿大。行支气管镜检查和病理检查,初诊结果:肺鳞癌,T4N3M0期(Ⅲ期)。


一线放化疗,病情缓解

由于基因检测结果显示EGFR阴性,患者无法进行靶向治疗。医生给患者进行了4个疗程的紫杉醇+顺铂化疗+66gy/33f放疗的同步放化疗治疗,疗效评价PR。


病情复发,尝试免疫+恩度胸灌


2017年3月患者因复发咳血再次就诊医院,胸部CT显示右下方存在一个7.3厘米的肿块,左腋窝处存在一个6.8厘米的淋巴结,右侧存在胸腔积液。肿瘤标志物水平:CEA、CYFRA21-1和NSE水平持续升高。且患者体质较差,PS评分只为2。


由于体质不是很好,患者不耐受进一步二线化疗,医生权衡下于2017年3月开始进行PD1单抗opdivo治疗,3 mg/kg,每两周一次,同时针对胸腔积液进行恩度胸腔灌注治疗。4个周期opdivo联合恩度治疗后,胸腔积液得到了明显的缓解,但是躯体的肿瘤病灶却在持续增大。患者体质进一步恶化,PS评分低到3。


高TMB,opdivo上增加白蛋白紫杉醇


医生此时也很矛盾,不知是假性进展还是确实原发免疫耐药。患者又做了一个全面的基因检测,但是肺癌相关的八大基因依然呈阴性状态。但是基因检测有一个新发现,此患者具有很高的TMB肿瘤负荷。在此情况下,医生决定继续使用opdivo,但在PD1基础上加上一味化疗药物----白蛋白紫杉醇联合治疗。2个周期后,患者胸部病灶明显缩小。患者继续使用opdivo,疗效长期持续,至2018年1月。

肿瘤标志物也自此持续下降维持低值。


参考文献

Well-controlled pleural effusion indicated pseudoprogression after immunotherapy in lung

cancer: A case report(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