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全球抗肿瘤药物十大趋势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8-08-06 新康界 赞(4)
分享: 
导读
抗CTLA4、PD-1/PD-L1抑制剂、INDO抑制剂以及CD19调节剂(包括最新被批准的CAR-T细胞疗法).如果包括早期研究阶段在内,...

近日,医药咨询机构IQVIA Institute发布了一份名为Global Oncology Trends 2018的深度报告,全面剖析了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及研发等的现状与趋势。下面,新康界将精选其中10条重要的信息以飨读者。


1.2017年,全球抗肿瘤药物花费总额达到1330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近40%,其中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仍占据主要部分,比例从2013年的72%上升到2017年的74%,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Pharmerging)所占比例也在逐年上升。预测2022年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总额将超过2000亿美元。


2.从增长速度来看,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增速比去年略为放缓,但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欧美日发达国家市场放缓趋势明显,而新兴国家市场和世界其他地区正在加速增长。


3.发达国家市场和新兴国家市场抗肿瘤药物销售的驱动模式不同。前者驱动的最大动力来源于新上市药物,而后者主要来源于仿制药。从市场份额角度来看,上市5年内的新药在发达国家市场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与此相对,新兴国家市场中上市15年以上的老药仍是主力军。


4.抗肿瘤药物之间也有着“贫富不均”现象,目前已有的160多种抗肿瘤品牌药物中,销售额前35位的药物占抗肿瘤药物总销售额的80%以上,这恰好也符合著名的二八原则。有超过一半的药物年销售额不足9000万美元,这些药物加起来不到市场总额的2%。这些销售额惨淡的药物通常上市已久,而且已经过了专利保护期。这组数据也深刻反映着创新和知识产权在制药行业中的重要性。



5.新上市的药物价格呈现越来越昂贵的趋势,下图反映的是自2000年以来在美国新上市抗肿瘤药物治疗每年所需的费用,病人在每种药物上花费从2000年的不足5万美元,上升到如今的15万美元,最贵的药物每年花费额接近50万美元。美国尚且如此,在中国因病致穷就更可以理解了。


6美国每年药物价格上升在5%左右,大于全球通货膨胀速率(4%)。



7.世界上大部分患者用不上新型药物。使用最新的抗肿瘤药物似乎成了少数发达国家的“特权”。下图显示的是2012-2016年全球新上市了55种抗肿瘤药物,只有美国、德国和英国三个国家的患者可以用到其中40中以上,大部分国家上市率不到一半。而在中国直到2017年也只能用到其中9种,这反映出中国不仅在新药研发上远远落后欧美发达国家,同时在药物审批速度上也暂未能与世界接轨。


8.处于研发后期的管线药物数量大幅上涨,从2007年的400多个上升到2017年的超过700个,其中靶向小分子药和靶向生物药是主力军,同时后者有逐渐超越前者的趋势。


9.免疫治疗药物仍然是抗肿瘤药物研发的热点,目前有超过300种免疫治疗抗肿瘤药物至少处于临床研究阶段,这些处于后期开发阶段的药物机制主要有4种:抗CTLA4、PD-1/PD-L1抑制剂、INDO抑制剂以及CD19调节剂(包括最新被批准的CAR-T细胞疗法)。如果包括早期研究阶段在内,免疫治疗药物的机制多达60多种,可以看出肿瘤免疫治疗的巨大潜力。


10.全球大部分制药公司的研发管线中,抗肿瘤药物都占据着相当大的比重。全球TOP10制药公司的研发管线中抗肿瘤药物至少占据30%,全球有超过700家的公司或者科研机构有至少一种抗肿瘤药物进入研发后期,而且大多数的药物都在进行着多种适应症的研究。有超过455家的小型制药公司的研发管线中90%以上是抗肿瘤药物,这些小型公司通常会把处于开发后期的药物卖给大型制药公司,甚至其自身直接被并购,但有越来越多的小型制药公司选择自己独立开发并商业化。

参考资料:

Global Oncology Trends 2018

https://www.iqvia.com/institute/reports/global-oncology-trends-2018#reportcharts(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