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张力教授分享全球和中国免疫治疗临床研究进展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8-08-02 肿瘤评论 赞(2)
分享: 
导读
来自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张力教授将从四个方面介绍中国免疫治疗临床研究.

来自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张力教授将从四个方面介绍中国免疫治疗临床研究。

一、全球肿瘤免疫治疗临床研究概况

二、进口肿瘤免疫治疗药物中国研究现状与策略

三、国产肿瘤免疫治疗药物中国研究现状与策略

四、中国免疫治疗临床研究存在的问题与机遇


今天就前两项给大家做整理和介绍,明天介绍国产肿瘤免疫治疗药物和临床研究存在的问题与机遇。


一、全球肿瘤免疫治疗临床研究概况


当前,全球肿瘤免疫治疗都集中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方面。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多个瘤种获批适应症,获批肿瘤包括黑色素瘤、NSCLC、肾细胞癌、梅克尔细胞癌、膀胱癌、头颈鳞癌、霍奇金淋巴瘤、胃癌、肝癌等。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获批主要是在美国、欧盟、日本等三个国家或地区。2011年第一个抑制剂Ipilimumab在美国获批后,在欧盟、日本也都相继获批适应症。此外,韩国批准了Nivolumab适应症。遗憾的是,中国目前尚未批准这些适应症。


张教授总结了ClinicalTrials.gov网站上全球注册的临床免疫治疗研究,得到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8月,全球的临床免疫研究1707项,其中美国为1017项,欧洲为412项,中国为246项。

免疫治疗成为肿瘤治疗研究的热点领域,一方面是有治疗需求,另一方面是因为免疫治疗是最赚钱的领域。有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肿瘤免疫治疗市场规模为619亿美元,到2021年预计增长到1193.9亿美元。


截止2018年3月5日,ClinicalTrials.gov全球注册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研究有1941项,中国只有86项;在国内,chinadrugtrals.org.cn注册的研究中,进口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研究有46项,国产抑制剂的研究为40项。


在全球1947项进口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研究中,Pembrolizumab研究为736项,Nivolumab为634项,Durvalumab为238项,Atezolizumab为233项,Avelumab为106项。在中国的46项进口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研究中,Nivolumab研究最多,为17项,Pembrolizumab为7项,Durvalumab为7项,Atezolizumab为13项,Avelumab为2项。中国的40项国产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研究中,JS-001研究为13项,SHR-1210为12项,BGB-A317为11项,IBI308为4项。


二、进口肿瘤免疫治疗药物中国研究现状与策略


Nivolumab在中国的研究


中国开展了十多项Nivolumab的临床研究,最主要是在肺癌中进行,还有在肝癌、胃癌、头颈癌、胸膜间皮瘤、非实体瘤等。中国有4项Ipilimumab临床研究,其中1项为I期研究,另外3项III期研究分别针对黑色素瘤、SCLC、NSCLC。

CheckMate078是中国的Nivolumab二线注册临床试验,已经递交了中国的新药上市申请(NDA)。该研究结果达到研究终点,Nivolumab于2017年11月递交CFDA审批,预计于2018年获批,成为国内首个上市PD-1抑制剂。

中国正在参与的国际多中心研究CheckMate722是首个针对EGFR突变患者TKI耐药后T790M阴性患者的免疫治疗大型研究,首个Nivolumab联合Ipilimumab治疗驱动基因阳性的研究,也是首个Nivolumab联合化疗治疗驱动基因阳性的研究。


中国肝炎患者较多,以往免疫治疗的临床研究是将肝炎患者排除。CheckMate870研究是NSCLC二线治疗安全性单臂研究,允许肝炎患者入组,这对中国患者很有意义。CheckMate459是肝癌二线治疗研究,Nivolumab与索拉菲尼头对头III期研究,是结合中国情况进行的研究。


Pembrolizumab在中国的研究

Pembrolizumab在中国开展的研究较少,涉及肿瘤主要是肺癌、肝癌、胃癌、胃食管交界肿瘤、黑色素瘤等。


这些研究中,Keynote042是在PD-L1阳性的晚期或转移性NSCLC初治患者中比较Pembrolizumab与铂类化疗的随机、开放性、III期总生存期研究;Keynote033是一项在既往接受过治疗的NSCLC受试者中评价Pembrolizumab与多西他赛的多国家、多中心、III期、随机开放性临床试验;Keynote407是针对转移性鳞癌NSCLC患者,对比化疗联合免疫与单用化疗的III期研究。


Durvalumab在中国的研究

Durvalumab在中国的研究主要针对肺癌、膀胱癌、肝癌,以III期临床研究为主。Durvalumab在NSCLC的研究正在招募中,选择cut-off值为25%作为PD-L1阳性,研究中包括CTL4联合PD-1的联合治疗。Durvalumab在SCLC的研究也在招募中,采用了CTL4联合PD-1的治疗。


Atezolizumab在中国的研究

Atezolizumab在中国也有十多项研究,主要针对肺癌、膀胱癌、腺癌、卵巢癌、肾癌。

Atezolizumab在NSCLC的2/3线研究正在招募中;在NSCLC一线治疗中选择PD-L1高表达患者的研究也在招募中;在NSCLC(非鳞癌)一线治疗的研究中,采用Atezolizumab与培美曲塞、顺铂联合。


Avelumab在中国的研究

Avelumab在中国的2项研究分别针对肺癌、食管癌。

小结

这些进口抑制剂在中国的研究主要针对大瘤种,也选择了中国相关的疾病,如食管癌、胃癌、肝癌等。


46项进口的PD-1/PD-L1抑制剂临床研究中,有22项肺癌相关研究,占了近一半。这可能是由于中国肺癌患者较多,而且肺癌是一个较大的市场。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