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科学家揭示PD-L1/PD-1阻断治疗的全新耐药机制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8-07-30 杭州民生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 赞(8)
分享: 
导读
来自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肿瘤细胞可通过上调CD38来抵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并进一步揭示了其获得性耐药机制。

近年来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为癌症病人带来了巨大的希望,但是对这些免疫治疗药物的高抵抗率却阻碍了这类药物的使用。为了克服这一问题,需要对产生耐药的机制进行深入研究。最近,来自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肿瘤细胞可通过上调CD38来抵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并进一步揭示了其获得性耐药机制。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Cancer Discovery。


CD38属于核糖环化酶,广泛表达于免疫细胞及非造血细胞。CD38可以利用NAD+为底物,生成ADP核糖和环ADP核糖。这对细胞外代谢、细胞内Ca2+、细胞粘附和信号传导等具有重要调控作用。


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PD-L1/PD-1阻断抗体处理肺癌和黑色素瘤小鼠体内模型,发现5周后肿瘤会产生耐药,12周后药效几乎失效。对肿瘤样品分析后观察到肿瘤的CD38表达显著上调,因此CD38对于获得性耐药的产生可能具有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还揭示了CD38是如何参与肿瘤耐药的。研究人员发现将肿瘤细胞与激活的CD8+T细胞共培养后,肿瘤细胞的CD38表达上调。而CD38上调的肿瘤细胞可以减弱CD8+T细胞的增殖、细胞因子释放及杀伤能力,抑制CD8+T细胞的功能。


CD38对腺苷的生成具有重要作用,而腺苷能在肿瘤微环境中抑制CD8+T细胞的功能。研究人员发现PD-L1阻断抗体处理后的肿瘤组织当中,腺苷含量提高了约6倍。体外实验证实,肿瘤细胞CD38表达越高,腺苷含量积累越高。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利用腺苷受体拮抗剂可以解除肿瘤细胞CD38对CD8+T细胞功能的抑制作用。这些机制研究共同表明当PD-L1阻断抗体治疗后,肿瘤细胞通过上调CD38,生成腺苷,通过激活腺苷受体途径,抑制CD8+T细胞的功能,产生获得性耐药。


研究人员还进一步研究了CD38抗体或腺苷受体拮抗剂与PD-L1阻断抗体的协同作用,发现CD38抗体或腺苷受体拮抗剂与PD-L1阻断抗体的联用优于单独使用(图1),并且当肿瘤对PD-L1阻断抗体产生耐药后,用CD38抗体治疗可以抑制肿瘤生长(图2)。因此,阻断CD38或腺苷受体信号途径是克服肿瘤对PD-1/PD-L1阻断抗体产生耐药性的有效方法。

图1

图2


该研究揭示了肿瘤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产生抵抗的一个全新机制,为提高免疫检查点对癌症治疗的效果提供了新的方法。


参考文献  DOI: 10.1158/2159-8290.CD-17-1033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