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病理学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8-07-2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7月22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病理学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会议现场       


7月22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病理学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驻会副会长赵书贵、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会员组织部副主任杨子旭、著名病理学专家朱明华教授、上海市临检中心肖燕群主任、四川大学华西二附院病理科杨开选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病理教研室主任周韧教授、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病理科主任唐峰教授、复旦大学华东医院病理科主任殷于磊教授、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病理科谭云山教授、清华长庚医院病理科尹洪芳主任、天津肿瘤医院病理科翟琼莉教授、上海衡道医学病理诊断中心董事长朱大为、总经理张洋、上海衡道医学病理诊断中心免疫组化总监倪灿荣教授、金域医学病理部罗丕福主任、迪安诊断病理部许励主任、广州达安病理部主任叶绿、无锡均健病理中心李咏梅总经理、上海和睦家医院检验/病理科曹晓伟主任、北京世纪康瑞医院管理集团病理中心朱西庚主任、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病理科段泽君博士,以及徕卡、Hologic、上海誉源、广州华银、启迪健康汉耳康检验、广州安必平、厦门艾德生物、厦门Motic、武汉海吉力、上海鹍远生物、上海鸢鹏生物、福建迈新、珠海丽珠基因、91360和医之本网站等病理领域专家、企业、医院管理者和投资人代表近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赵书贵副会长主持。

  驻会副会长赵书贵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郝德明做《新形势下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政策解读》重要演讲,对协会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思路做了详细介绍,并对病理学专委会筹备组提出期望。他指出,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8年来增长了168.5%,目前非公立医疗机构总数有44.6万家,非公立医院达1.9万家。社会办医是跨产业、跨领域、跨地域的综合性行业,具有品牌化、差异化、连锁化、集团化发展的特点。郝德明指出,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的指示,协会以一手抓行业,一手抓产业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社会办医和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当前,协会正在开展评信用、评星级的“双评”工作,双评既适应非公立医疗行业特点的内在要求,也满足患者对非公立医疗机构服务质量提升的外在要求。希望病理专委会成立后,能够按照以人才链为核心、学术链为标准、资金链为保障、产业链为动力的四个链的建设发展思路开展工作,尽快制定行业标准,开展评价认证和教育培训工作,真正填补非公立医疗机构病理专业的学科管理空白,提升非公立医疗机构病理诊断服务能力,更好满足医改的需求。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讲话  

北京衡道医学病理诊断中心负责人费立娟汇报专委会的筹备情况及分会成立的工作安排。初步拟定于10月召开第二次工作座谈会,届时明确组织架构、公布筹备委员会成员;拟定于11月召开成立大会。

费立娟作分会筹备工作报告


专委会发起人之一、上海长海医院病理科主任医师、衡道医学病理诊断中心主任朱明华教授介绍了病理学专委会的成立背景、工作规划和安排。

首先,病理学专委会的成立具有迫切性和必要性:一是随着医改的推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迅速,体量已超过公立医疗机构,但服务能力差距大,尤其是病理诊断水平薄弱;二是2017年以来,国家陆续颁布相关文件,鼓励和支持病理诊断中心等第三方机构发展,并制定了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但如何真正对标管理、规范发展,亟待有行业组织去推动和落实;三是病理是准确率最高的诊断手段,但受限于人才短缺、资源分配不均、第三方实验室水平参差不齐等客观现状,应当通过区域医疗资源共享,解决基层专业人才短缺、诊断水平不高的问题,实现医疗质量同质化;四是目前尚无针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病理专业的学术团体,也没有学科相关的从业人员技术培训、资质审定和监督管理,使得行业发展受到限制。

其次,病理学专委会的后续工作要思路明确、举措得当:要海纳百川、整合资源,把公立和非公立的病理人、病理资源和病理优势聚集起来,一起服务于中国的病理事业;调研非公立医疗机构病理学科发展现状,根据非公立医疗机构病理科的特点和现状,制定质量标准、发展规划,积极规范并监督落实;加强人员培训,推广病理学科新技术、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方法,为病理学科赋能,为患者提供高品质的医疗服务;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使有限的病理资源共享,助力分级诊疗落地。

最后,朱明华教授表示诚挚欢迎各位病理专家、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病理科、病理诊断中心、第三方实验室及与病理检测相关的企业积极参与病理专委会的委员会组建和会员发展等各项工作。

  朱明华教授讲话  


随后,与会嘉宾就专委会职能、任务和筹建成立工作计划展开讨论。杨开选教授、唐峰教授、谭云山教授、殷于磊教授、许励主任、罗丕福主任、周韧教授、尹洪芳主任等分别发言,并表示,专委会的组建,需要凝聚全国行业专家来共同建言献策,专委会的人员组成,除病理学专家外,还要包括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投资人、管理者、企业及相关的互联网服务机构、培训机构等,由此才能保障专委会按照“产业、学术、人才、资金”四个链的工作思路来建设和发展。其他与会嘉宾也分别结合自身及所在单位实际情况对专委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专委会成立意义重大,将群策群力共同努力促进专委会早日成立。

  会议讨论现场  


最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驻会副会长赵书贵做总结,他指出,在本次座谈会议结束后,筹委会要落实各项筹备工作,为专委会的正式成立做好充分准备,总会一定给予最大程度的支持,并预祝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工作顺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